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从“不发错药”到指导用药

2018-12-18 09:56:39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从“不发错药”到指导用药

从“不发错药”到指导用药

农安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通过远程医疗会诊平台与吉林大学附属医院专家在线会诊。(长春市卫计委提供)

  长春日报(记者 胡晓琼):作为民生之本,长春市医疗卫生事业也在变化中记录着成长的点滴。据不完全统计,1978年长春市共有医疗卫生机构779家,现在有4404家,增幅82.31%;卫生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由2.7万人增加到6.9万人,增幅61.2%;医疗机构床位由1.3万张增长到4.9万张,增幅73.18%。

  40年间,长春的医疗方式已从根本上发生改变,医疗设备“鸟枪换炮”,诊疗手段更加精准。

  为了降低患者的药品费用,长春市从2013年开始实行药品零差价,同时实施药品政府统筹。目前,长春市51家城市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调整医疗服务项目2880项,差别定价96项。

  长春市医院药房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以前的药房是以药品供应为中心,药房有什么药,医生就给百姓开什么药;现在变成了紧密结合型,以患者需求为中心,药品服务于临床。以前是被动服务,药剂师只要按照医嘱不发错药就可以了,而现在则变成了主动服务,所发药品的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和临床挂钩,从原来的“不发错药”到现在的“不只发药”,这种转变让市民在买到物美价廉药品的同时,更懂得了如何科学用药。

  长春市很多医院的楼体都进行了翻新或是另迁新址,长春市中心医院投资8.9亿元实现了改扩建;市儿童医院5万平方米的新综合楼刚刚投入使用;长春市中医院总院投入使用后,形成了铁北、平阳、二道东区三个院区齐头并进的良好势头;长春市人民医院、市传染病医院等也都实现了改扩建;长春市妇产医院异地搬迁正纳入日程。这些硬件改造,使就医环境得到了根本改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