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影乐团举行《光影流金》主题音乐会

2018-12-14 15:32:59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长影乐团举行《光影流金》主题音乐会

  中国吉林网12月14日讯(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壮阔东方潮,放歌新时代。12月13日晚19时,由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主办、长影集团承办、长影乐团担纲演出的《光影流金》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音乐会在长影音乐厅盛大举行。省内各界人士600多人欢聚一堂。以乐为媒,致敬银幕流金岁月;以影为鉴,礼赞祖国伟大变革。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开启了一个伟大的变革时代。“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文艺方针的重新提出,让中国电影迎来了大幅度地、大踏步地、放手地发展电影事业的新阶段。中国电影以自己独特的视角、手段与方式,为这个时代和人民留下了真实、生动而感人肺腑的影像记忆,打造了关照现实、洞烛内心的精神家园。

  作为“新中国电影摇篮”的长影,既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坚守者,又是记录者、前瞻者。老中青三代长影人凭借矢志不渝、终生追求的精神,记录着改革开放后生机勃勃的中国,用光影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用作品追思历史、关照当下、憧憬美好未来,生动记录中国社会的每一次变革、每一点进步。

长影乐团举行《光影流金》主题音乐会

  音乐会在序曲《火鼓》热情奔放、充满力量的旋律中正式拉开序幕。我国著名指挥家、长影乐团音乐总监史志有担任指挥。青年小提琴演奏家、长影乐团首席何楠等乐团演奏家们,携手长影乐团女高音歌唱家李秀文、青年歌唱家王凯、柳婷、张全、曾乙、知名演员徐光宇等艺术家同台献艺,热情讴歌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成就,唱响新时代之歌。

  音乐会分为《街上流行红裙子》《赤橙黄绿青蓝紫》《高朋满座》《英雄·归来》《自豪吧,母亲》五大乐章,精心选取近20首具有改革开放时代烙印的经典影片歌曲和电影音乐。这些流动着民族情感和意志、涌动着时代风潮和脉搏、感动着中国和世界的作品,每首歌都在诉说一段故事,每段旋律都代表一种记忆。

  改革开放后,一大批多题材多类型的优秀国产影片如雨后春笋般竞相绽放。音乐会第一乐章《街上流行红裙子》就展现了这一时期长影电影和中国电影热烈蓬勃发展的景象。选自上世纪80年代长影经典影片《人到中年》的同名管弦乐《人到中年》,选自影片《少林寺》《小街》的女声独唱《牧羊曲》《妈妈留给我一首歌》,以及根据影片《街上流行红裙子》主题音乐改编的管弦乐《红裙子》,在这一乐章中相继奏响。

长影乐团举行《光影流金》主题音乐会

长影乐团举行《光影流金》主题音乐会

  第二乐章《赤橙黄绿青蓝紫》既是对改革开放40年中国电影事业发展的概括,也是长影人所创作的大批多题材多类型优秀影片的缩影。选自影片《红牡丹》插曲的男声独唱《牡丹之歌》,童声合唱《春雨蒙蒙地下》《送别》引发全场观众共鸣。曾在近40年前首唱了长影电影《小字辈》插曲《青春多美好》的长影乐团女高音歌唱家李秀文,携手长影乐团青年歌唱家柳婷,再次演绎了这首经典作品。两代长影歌唱家同台献艺,也象征了长影电影艺术的新老传承生生不息。

  在第三乐章《高朋满座》中,美国经典影片《蝙蝠侠》《卡萨布兰卡》的主题音乐相继奏响。70年前,新中国第一部译制片《普通一兵》在长影诞生。如今,每年有近百部外国影片在国内院线公映。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在世界影坛确立了自己的地位。正是改革开放让中国电影的格局、市场规模、开放视野不断拓展,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

  改革开放40年间,国产主旋律影片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并不断适应时代发展和时代需求,讲述方法和概念内涵不断演进,类型化、风格化越来越突出,逐渐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主旋律商业大片类型。在第四乐章《英雄·归来》中,电影《开国大典》主题音乐《人民万岁》,刚刚荣获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的长影电影《老阿姨》同名主题歌《老阿姨》,主旋律大片《建党伟业》插曲《有一天》、《红海行动》主题音乐《强者无敌》。这些分属于不同时期的主旋律影片代表作,激发了现场观众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豪感。

长影乐团举行《光影流金》主题音乐会

  第五乐章《自豪吧,母亲》以56亿票房冠军《战狼2》主题音乐开场。随后,出演长影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影片《黄大年》的知名实力派演员徐光宇,为观众带来配乐诗朗诵《我爱我的祖国》。近期凭借音乐综艺节目《声入人心》人气高涨的青年男高音歌唱家王凯压轴登场,一连演唱电影《小花》插曲《绒花》、《建国大业》插曲《追寻》、《海外赤子》插曲《我爱你中国》三首歌曲。或高亢激昂或深情绵长的歌声犹如一场酣畅淋漓的听觉盛宴,将音乐会气氛推向了高潮。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社会和中国电影都发生了翻天地覆的变化,身处其中的人们更是感触颇深。音乐会现场,四位不同时期的长影人,作为老中青三代长影人的代表,动情讲述了他们与长影电影、与中国电影难忘的记忆与不解的缘份。其中,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78级表演系的长影导演、演员杨晓丹,作为中国电影“第五代”,追忆自己从影40年的经历,感慨万千。长影演员剧团学员、现为影视剧演员的董稚,带领观众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间长影创作的诸多经典影片。出生于1978年的长影译制片厂配音演员孟令军,作为改革开放同龄人,期盼将更多的中国故事、中国声音传递给全世界。长影旧址博物馆文化传播员王梓嘉作为年轻一代长影人,肩负着传承红色基因、唱响时代主旋律的重任。台上台下在歌声与乐曲声中,一同回顾长影电影、中国电影40年来的光辉历程。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幸福之路没有终点,长影的发展之路亦如此。

  改革开放40年,大家“接着讲”,继续走,就会迎来一个更新更美的新时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