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兴隆综保区:构筑吉林开放新高地

2018-12-10 10:44:03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扩大朋友圈 引进新业态 兴隆综保区:构筑吉林开放新高地

  长春日报12月10日讯(记者 宋莉):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兴隆综保区”)封关运营以来,就好比把港口“搬”到了家门口,为长春这座内陆城市打开了无缝对接世界的大门。

  作为目前我国除自贸区以外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兴隆综保区有效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吸纳特色优势产业集聚,以新通道新业态建设开放“桥头堡”,为吉林融入“一带一路”、构筑内陆开放型经济新格局作出有益探索。

  牵手“一带一路” 扩大“国际朋友圈”

  以“一带一路”为依托,兴隆综保区对外开放的通道通畅起来,这正成为东北振兴的新动力。

  打开世界地图,长春的地缘优势十分明显。以吉林为几何中心,东北、图们江地区、东北亚区域共处一个“同心圆”,连接起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与发达的欧洲经济圈,而兴隆综保区就是长春这个圆心的内核。从规划建设之初的4.89平方公里,到现在与长春经开北区通盘谋划布局的“大综保区”,兴隆综保区的磁场效应日益增强。尤其是随着长春至莫斯科、乌兰巴托等跨境电商货运包机航线、长春至大连保税货运专列、长春至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国际货运线路,以及“长满欧”国际货运班列的开通,兴隆综保区构筑起空、海、公、铁“四位一体”的对外通道,“国际朋友圈”持续扩大,也为长春发展外向型经济打开新路径,成为长春乃至吉林省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目前,“长满欧”班列集货已经覆盖我国东北三省、环渤海地区、华北地区,以及日本、韩国等国家。越来越多的国际货物以多式联运方式接驳“长满欧”班列,完成国际通运、转运。沃尔沃、华为、高露洁、三星电子等世界知名企业成为“长满欧”的客户。

  引投资 上项目 新业态带来新动能

  “兴隆综保区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让我们找到了新的市场,预计明年出口量将达200~300台。”6日,在宇博汽车(吉林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忙着进行自卸车的落装,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说,由他们组装的30辆重型卡车,将在明年元旦前整车运往俄罗斯。

  大项目、龙头企业的引进,为兴隆综保区带来新动能。

  截至目前,以中外运、顺丰、普洛斯、居然之家智慧物流园为代表的一批国际级物流企业已经落位;以万丰机器人、吴太医药、韩国现代等为代表的加工贸易龙头企业正在加速集聚;国际陆港、虚拟空港、智慧公路港、综合保税区、多式联运中心“三港一区一中心”的开放格局正在形成……随着一批批战略性、创新型产业项目和一个个龙头企业“落地生根”,兴隆综保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产业集聚作用和先导示范作用得到全面提升,新兴产业在长集聚效应、规模效应和带动效应正加速形成。

  放大新优势 打造口岸经济“升级版”

  在9月份试营业的兴隆综保区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品牌车辆、红酒、食品等来自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进口商品琳琅满目,让市民在家门口便可体验“海外购物”。这是兴隆综保区为长春人带来的一大生活便利。

  依托自身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兴隆综保区正着力打造具有吉林特色的汽车零配件及用品出口基地、特色资源产品出口基地、国内重要产品出口集散地、东北亚地区进口商品集散地、国际分拨中转中心,重点锁定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大数据及跨境电商等领域,将“流量经济”打造成发展新优势,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兴隆综保区还搭上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快车”,获批成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成为吉林省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主要集中地。

  在口岸建设上,兴隆综保区也是硕果累累:11月份,获批整车进口口岸,口岸通过验收后,将陆续完善综保区汽车产业链布局,助推长春汽车产业发展;国家一类铁路口岸获批延期一年;进境食用水生动物、药品口岸申报工作启动……随着口岸功能不断完善,将更好带动长春乃至吉林省的开放进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