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公主岭范家屯:农民如何变市民

2018-12-10 14:48:06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吉林县域百变样本㊴公主岭范家屯:农民如何变市民

公主岭范家屯:农民如何变市民

公主岭范家屯:农民如何变市民

  中国吉林网11月2日讯(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王涛 摄影/摄像 王涛):一栋栋高楼,干净的园区街道,悠闲散步的大爷大妈,嬉戏打闹的孩子,穿着时尚的年轻人……这是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在范家屯镇的平洋社区所看到的景象。如果不是之前了解到,这个社区的居民是范家屯镇平洋村整村搬迁过来的,你很难相信,眼前的这些人都是来自平洋村的村民。

  平洋是范家屯镇第一个实现城镇化的村子。现在,村民们都住上了楼房、用上了电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燃气灶……

  “再也不用抱柴火烧火做饭了。”

  “现在是地热,冬天都得开窗户。”

  “原来屋里啥时候这么干净亮堂过?”

  “拧开水龙头就有水,多省事。”

  见到前来采访的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平洋社区的大爷、大妈们主动围了上来,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这几年他们的“变化”。  

公主岭范家屯:农民如何变市民

公主岭范家屯:农民如何变市民

  到底什么是“平洋模式”

  平洋村的党支部书记李国和是一个相貌平实的中年汉子,说话嗓音洪亮。2000年的时候,他成为了平洋村的党支部书记。

  平洋村村民整体搬迁,农民变市民。如今,这种变化已经被外界称之为“平洋模式”。那么,到底什么是“平洋模式”?平洋村的党支部书记李国和说,平洋模式就是操作层面的三句话:整村搬迁;土地流转;宅基复耕。    

  根据李国和的介绍,平洋村6个自然屯、537户、2055人,全部入住镇里新建的农民新型社区。此前,范家屯镇协调开发商,先垫资给农民建社区,让村民“上楼”。村民按原来住宅面积1:1置换,仓房等附属物按评估价进行货币补偿。村民自主选择房子的大小,想比以前大些的,增加的部分按每平方米2800元购买;想比以前小一点的,政府按照同样价位返钱。    

  农民进城以后,土地流转给村集体统一耕种。村集体获得的种植收入,按照耕地的收益标准返还给村民。根据李国和的介绍,平洋村统一购买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大面积实行机械化作业推广玉米高光效技术,这样仅种植一项每公顷耕地可增收4000多元;村民不用种地,坐在家里就能拿到1.3万元-1.5万元的收入。村民纷纷把土地交到了村里。平洋村成立了公主岭市平洋村农工商公司,全村538公顷土地流转集约经营,采取农民入股,以托管形式,按农民的土地面积分红,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

  2014年的6月平洋村成立了农机合作社、农业合作社,农机合作社拥有收割机5台、免耕拖拉机3台,大小拖拉机2台,自卸翻斗车3台,铲车1台,总价值200多万元。

  此外,平洋村地处平原,土地肥沃,旱涝保收,是黄金玉米带上的一颗明珠。村里的机动地、预留地面积达22公顷,是村集体的家底,也是村里收入的重要来源。对于预留地对外发包,村班子没有“一口吃成胖子”,而是采取“细水长流”的办法,将预留地采取竞价的方式发包给村民,价高者得地,每一年包一次,村集体每年的收入近30万元。农机合作社春耕秋收每年收入35万元。这些集体资金都用于群众在平洋社区居住的物业费。    

  平洋村整村搬迁,共腾出宅基地84公顷,建设新型社区需3.5公顷,根据土地增减挂钩政策,余下的80.5公顷可转为建设用地指标。这些指标通过“招拍挂”方式出让后,预期收益3.36亿元左右,其中,1.5亿元用于建农民新居,还清开发商垫资;1.86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    

  复耕后的土地也统一由集体经营,复垦的面积里除了农民的宅基地,还有公共用地,这一部分村集体收益,用作村民“上楼”后的物业费、管理费、卫生费和村集体提留积累。“现在农民都过上好日子了,这些还不算,你们城里得自己交物业费、取暖费吧,我们这些都是村里承担,百姓不花钱。”李国和神气地说。

公主岭范家屯:农民如何变市民

  “平洋模式”让百姓得了真实惠

  和平洋村的党支部书记李国和一起走在平洋社区的园区内,几乎每一个遇到李国和的人都会主动的与他打招呼,足见李国和平日里与这里的“父老乡亲”相处的十分融洽。

  “大家伙进城住楼房之后,还有另外一个好处,那就是解放了劳动力。以前春耕秋收,会占去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到了农闲的时候,大家伙也都东家走,西家串,甚至会有聚众打牌的现象。现在不一样了,土地进入流转之后,村民们终于不用再围着土地转了,这样就可以外出打工了。一家两口,一年出去打工,多收入个四五万块钱不是问题。”李国和说。

  在平阳社区的一个群众文体活动广场旁,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遇到了正带着孩子玩耍的妈妈,李国和介绍说,她是村民韩文全的妻子,目前家中有三个孩子,由于孩子没人照看,所以没有外出打工。

  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走入韩文全家中的时候,看到的是一个两居室标准住宅:宽敞明亮的客厅,液晶电视配着沙发,显出几分高档、整洁的厨房,锃亮的灶台,透着浓浓的“现代化”。

  韩文全的妻子介绍说,“家里有三个孩子,老大已经上高中了。本来是想要二胎,但没想到一下子来了一个双胞胎。现在孩子小,只能是丈夫一个人去外面打工,我在家照顾孩子了。”

公主岭范家屯:农民如何变市民

  对于现在的生活,韩文全的妻子很实在地表示,“要是过去在农村,我一个人照顾俩孩子,得老累了。现在省事多了,回家打开水龙头就有自来水,打开煤气灶就能做饭,节省老多时间了!”

  生活方便了,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打工挣钱了。这是很多平洋社区村民的真实想法。王吉昌是一位68岁的老人,面对来采访的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老人家主动拉起了家常,“我这个岁数,以前在农村,就只能在村口晒晒太阳了。现在到了社区,别人都出去打工了,我也不能闲着,咱社区缺保洁员,我就把这个活给揽下来了。这一年下来,也多收入不少呢。我是赶上好时候了!”

  与王吉昌老人有同感的还有很多人,55岁的徐丽华,过去有很严重的风湿病,“以前在村子里,只要一进入冬天,就啥也干不了了,什么烧火、做饭,都得靠我爱人。现在进入小区了,有了暖气,这手也能伸出来了,啥活都能干了。”

公主岭范家屯:农民如何变市民

  下午,就在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的采访接近尾声时,看见一辆大客车停在了平洋社区门口,陆续走下来很多人。看着迷惑的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李国和说:“这是在长春打工的,每天上下班有‘专车’接送,一个人每月能赚3000元左右。”    

  城镇化解放了农民,让农民有了第二次“就业”的机会。有这样一组数据很说明问题:目前全镇13万人口中,承接长春外溢人口和产业工人约2.1万人,吸纳周边乡镇地区人口约3.5万人。已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69150人,其中,异地转移就业32920人,主要分布在长春一汽-大众等规模企业、各大百货商场、个体服务业、绿化保洁等领域;就地就近转移就业36421人,主要分布在公主岭经济开发区150余家企业15000多人,其余劳动人口主要从业于镇辖及周边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岗位。内外饰、空调器总成、散热器总成、底盘、发动机、变速箱、车架、驾驶室、安全玻璃、油管总成等近百个系列上千个品种。

公主岭范家屯:农民如何变市民

  “香山社区”“孟家社区”农民也在变市民

  “平洋模式”在范家屯镇并不是唯一。在走访中,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了解到,目前,“香山社区”、“孟家社区”也都是整村迁移进入城镇的典型代表。根据香山社区张国辉的介绍,进入社区之后,农民在取暖、卫生等方面生活质量有了明显的提升。

  “以前刚说要进入社区的时候,有村民还担心,说别进了城连白菜帮子都吃不上。当时我们第一批进城的农民是500户,后来停滞了一段时间,那个时候我就说,我倒要看看,大家进城之后,到底能不能吃上白菜帮子。结果是他们生活有了明显的提高。你想想,土地流转之后,原来的收入一分不少,自己再进城打工多挣一份钱,生活怎么可能不好。我们算了一下,一般家庭,进入社区后,一年都能多收入5万块钱。现在,你可以看看大伙的菜篮子,有好多好多高档食品。”

  在魏家村,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还见到了正在小区里“自主创业”的魏占波,他的新超市正在紧张装修之中,“我之前一直在外面打工,还在长春市买了房子。现在咱们这的政策这么好,大家伙集体搬迁进入社区,所以,我也决定回家,在咱们小区里做点生意,自主创业。”

  “农民变市民,除去生活硬件质量的提升之外,大家伙开始发展第二职业,都知道出去努力工作了,以往在农村拉家常说是非、聚众喝酒、赌博的事情没有了,这就是变化!”李国和的话,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记者手记:农民变市民,看得见的改变

  平洋模式、农民变市民,土地轮转、宅基复耕……这些是这几天中国吉林网、吉刻APP记者在范家屯镇平洋社区、香山社区、孟家社区等地采访时候听到最多的一些词汇。

  对于这些略有些生僻的词汇,记者更能体会到的是那些“看得见”的变化。

  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衣食住行,这几乎就是生活的全部。一个人的变化,可以通过他的衣食住行来体会到。

  从衣着说,在范家屯镇的这几个社区,如果之前没有人告诉你社区的全部居民都来自农村,你一定会认为自己就是置身于某一个城镇的花园小区。这里的居民虽然衣着并不华丽,也绝不寒酸。

  从食来说,以前范家屯镇的农民冬天要想买菜,只能在村子里的小卖店购买,种类并不多,也不够新鲜。如今,在范家屯镇,所有的超市里都会有新鲜的蔬菜,而且种类也要比以往齐全很多。在平洋社区,记者甚至没怎么看到有居民冬储菜。

  从住来说,相信很多人对东北农村都有了解,他们依靠烧火炕来取暖,冬天时候室内温度几乎就是十几度。厕所也都在外面。如今,住进了社区的农民,家家是地热,过往几年,他们的室内温度都能达到二十几度。至于厕所,用农民们自己的大实话说,那就是“再也不怕冻屁股了”。

  从行来说,以前的农民们想进入镇里,甚至是去公主岭市,要走好远,车也非常不方便。如今呢?他们就住在范家屯镇,每天外出打工会有专门的班车接送。甚至孩子上学,都绝对的“就地就近”了。

  衣食住行的改变,是一种让人看得见的改变,也是最能让人体验得到的改变。可以说,正是这些改变,让平洋村村民的幸福指数,有了前所未有的提升。(于洋 王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