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阳光南航”书写吉林飞行时代

2018-12-10 10:18:46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阳光南航”书写吉林飞行时代

  吉林日报12月10日讯(记者 孟歆迪):让我们看这样一组数字:

  1992年,南航吉林分公司旅客运输量为68995人,2017年,达到了3287300人。

  1992年,南航吉林分公司运输总周转量为332.52万吨公里,2017年,达到了58000万吨公里。

  1994年,南航吉林分公司机队规模为4架,2018年底,将达到24架。

  改革开放40年,是几代吉林民航人不懈奋斗、勇于开拓的40年,是吉林民航事业从初生到成材、从弱到强的40年。

  南航吉林分公司作为我省唯一的基地航空公司,全力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和百姓出行,既是吉林民航事业发展的见证者和受益者,也是积极的参与者和贡献者。

  每个南航人的心里都有一些可以感受不同历史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以来吉林民航发展变化的小故事。

  不断蜕变的机型 诉说吉林民航发展

  变化,体现在机型的更新换代上。有着37年安全飞行经验的机长黄永志对此最有发言权。回忆起这么多年的变化,他对记者侃侃而谈。吉林民航最初运行运-5飞机时,驾驶舱非常简陋,只能执行磁测、护林、喷洒农药和航空摄影等任务;运-7飞机加入到分公司机队后,开始执行短程旅客运输;“空中美男子”MD82型客机加入分公司后,结束了飞机驾驶舱五人制的局面,改为两人制飞行,飞机的操纵理念由依据飞行经验和“手上功夫”转变为依据操作手册和标准操作程序;现在执管23架先进的空中客车A320型客机,一改原来飞行员一杆两舵的驾驶习惯,实现了两名飞行员通过6块显示屏就能综合管理飞机的所有现代化设备。

  机务维修工程师林鹏也深有感触:“机务工作的发展真的充满了艰辛。过去飞机检修只能在露天环境中完成,经过不断地技术革新、规范管理,现在可以说是全面升级,结合南航开发的飞机远程监控系统,飞机在飞行时,将计算机中实时监控的数据通过地面基站上传到终端设备,技术人员团队可以第一时间获取飞机相关数据,当飞机落地后第一时间联系飞行员或外站的机务提供技术支持。很多时候,飞机在空中出现的故障,落地后旅客还没下完飞机,故障就已经被排除了。”

  采访过程中,记者见到了一架南航空中客车A321客机停在机库当中。A321客机属于空中客车A320型客机系列,南航吉林分公司机长刘顶介绍,作为史上第一种采用电传操纵飞行控制系统的亚音速民航运输机,空客飞机代替了过去主要靠机械装置传输飞行员指令来控制飞机的姿态和动作,无论是从动力、操控方面,还是旅客乘坐舒适度都更加完备。在导航方面,标配GPS系统,多种导航方式应用方便;在着陆上,只要机场条件允许,在零能见度的情况下也能完成,拥有一类自动盲降能力。

  追忆如歌岁月 感受时代变迁

  在介绍客舱服务变化时,有着25年飞行经历的资深乘务长戈佳说:“在运-5、运-7时代,客舱中没有电烤箱等服务设备,因为飞机噪音较大,旅客服务只能‘靠吼’。进入麦道、空客时代后,旅客的空中体验大幅提升。现在,根据航程的时间长短,都会为旅客提供正餐、轻正餐、汉堡、点心等精美可口的机上餐食和丰富的机上娱乐节目。”

  在戈佳的记忆中,刚入职的时候,飞机还不是普遍的出行工具,旅客多数还都需要介绍信才能乘机。当时戈佳服役的机型是运-7,机上配备两名乘务人员。当时飞机在地面停留时没有电源,所以天黑以后,客舱里只有微弱的应急灯光,旅客登机时,需要乘务员搀扶着上机并且找到座位,“那时候条件很艰苦。”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运-7飞机当时没有空调设备,所以在地面停留未启动发动机时,机舱内绝对是冬冷夏热。空乘人员夏天的制服是一件白色衬衫,每天都是被汗浸透了贴在身上;冬天的制服是一件西服套装,几乎不能御寒,为了保暖,不得不穿微型羽绒服在里面,完全没有美感。

  运-7飞机机型小,因此通常只执飞一个半小时以内的短航线。该机型对天气的放行标准比较高,一个航班飞出去经常会无计划过夜,每天你在哪里?睡哪里?真的是要看天气状况。那个年代公共通讯不够发达,空乘人员出勤一星期“失联”是常有的事情。

  运-7飞机上没有烤箱装置,配餐就只有餐盒,夏天还好,冬天机舱内寒冷,餐食被冻得又凉又硬。“空姐”们经常得用手去“捂热”餐盒,旅客见状感动得流泪,这个服务常被称为“雪中送炭”。

  随着旅客对乘机体验、出入往来需求的不断提升,运-7这个承载和见证了早期中国民航起步和发展的机型,圆满完成了它的使命,逐渐淡出了历史舞台。但这些故事已沉淀在时光里了,使如今的岁月变得更加美好。

  未来南航会在新的更高起点上

  对南航吉林分公司来说,近五年发展变化尤为迅速。五年来,南航吉林分公司加快飞机引进速度,执管飞机增加了11架,相当于新建了3家航空公司,执管飞机总数将达24架,南航在吉林市场运力总投入达到39架;同时公司积极加密国内航线,拓展国际航线,引进A330宽体飞机围绕长春运营,南航系在吉林市场份额达到了45%左右。

  随着龙嘉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投用暨“智慧机场”建设的启动,长春机场旅客吞吐能力大幅提升,运营服务条件得到根本改善,而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落地和吉林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吉林航空市场的需求也必将日益增长。

  按照国家规划,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如期于明年9月30日投入运营,南航作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主运营公司,到2025年,将陆续投入超过250架大中型客机。届时,吉林人民可通过北京枢纽,乘坐南航航班飞往世界各地。南航吉林分公司总经理李嘉华表示,“当前,我们已经为此储备了充足的保障资源,到2020年,我分公司执管飞机将达到30架,南航在吉林市场整体投入运力将达到50架。南航吉林分公司一定会在一个新的、更高的起点之上,继续发挥航空运输主力作用,提升服务质量,打造阳光南航,为振兴吉林经济、服务吉林人民作出新的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