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加快存量裂变 加速增量崛起 长春新区引领企业唱好自主创新大戏

2018-12-07 09:51:43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加快存量裂变 加速增量崛起 长春新区引领企业唱好自主创新大戏

  在长春高新区的益田硅谷新城孵化基地,蔡司桥式测量机公司技术人员正使用三坐标测量机进行精密仪器测量。 孙建一 摄

  长春日报12月7日讯(记者 徐 微):如何加快将存量资产变为增量经济?如何加速现有企业实现规模和效益“双增长”?在长春新区,这样的好戏正在不断上演……

  “10年前,我们公司规模小,也没钱,就租用了800平方米厂房,只做汽车内饰一种产品,年产值仅有50万元。到了2013年,公司通过自主创新发展壮大,自建了1万平方米厂房,租用了1.3万平方米厂房,开始进军汽车线束等领域,实现年产值1.5亿元。今年,因为生产需要,我们又建了3.7万平方米厂房,自主研发生产的汽车零部件产品达到四大类1000余种,在轻量化线束、新能源充电、高压保护、功能型内饰等领域,成为国内汽车配套企业的龙头,部分产品在市场占有主导地位,成为一汽-大众、宝马、奔驰等中高端汽车主要配件供应商,年产值可达10.5亿元。”这是长春捷翼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从小到大的过程,听公司CEO王超讲述这段奋斗历程,不禁让人心潮澎湃。

  这个在长春高新区土生土长的小微企业,经过不断转型和自主创新,实现裂变式增长。

  “每当企业遇到发展瓶颈,长春新区都会带着各路专家主动上门,精准服务,不仅为我们打开发展思路,还会根据企业需要,主动提供土地和扶持资金。”王超说,这为企业持续创新提供了坚强后盾。

  在长春新区,像“捷翼”这样通过政府引导和自主创新,实现规模和效益“双增长”的企业不止一家,也不仅仅表现在汽车零部件领域。

  成立于2003年3月的吉林省科英激光股份有限公司,这些年专心研究激光技术在医学上的应用,生产出的整形美容科、皮肤科、口腔科等系列激光手术设备,性价比远高于同类进口产品,而价格只有国外同类产品的三分之一。作为高成长、高附加值的科技型企业,该公司两年前的产值为3000万元,去年暴增到7000万元,今年预计可突破1亿元。

  面对高增长,企业在研发人才和生产场地上都有些捉襟见肘。而就在这时,长春新区再次上门提供精准服务,为企业选址建新厂房,帮企业寻找研发人才。

  “我们的产品目前代表着中国最高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几乎零差距。但我要说的是,在企业成长过程中,新区的软环境也是世界级的。”科英激光董事长朱延生告诉记者,这几年,长春新区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到企业调研,对企业有求必应,总是鼓励企业要抢抓机遇,通过自主创新占领市场。在这种热情的服务和鼓励下,企业从来不敢懈怠,一直瞄准世界最前沿技术攻城拔寨,迅速占领市场。

  坐落于长春新区的登泰克牙科材料有限公司这些年也是异军突起,厂房不断扩大,产值持续高位增长。这家企业生产的自酸蚀单瓶粘接剂、牙科光固化树脂和流动树脂等系列产品,打破了中国牙科被“洋”材料垄断的历史,自主研发的新材料性能等同于德国、美国等同类品牌产品。而企业负责人表示,他们能有今天的成绩,一半来自长春新区的正确引导和精准服务,“这些年,企业凡遇到困难,新区有政策给政策,有人才给人才,要服务给服务。”

  一个区域经济要高质量增长,一方面需要吸引更多域外好企业持续的投资,另一方面也离不开内部挖潜,通过政府引导,通过企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的创新,实现现有企业大蜕变,让“老企业”焕发新生机,走向新高度。

  仅在长春新区所辖的长春高新区,像上述三家企业由存量变增量的就有50余家。最近两年,存量企业购地建设项目18个,总投资191.2亿元,预计产值约300亿元;实施技改项目20余个,总投资11亿元,预计产值超过50亿元。这些不断成长壮大的企业,为长春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