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兴隆综保区让长春从开放的“末梢”变“前沿”

2018-12-07 10:14:50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拥抱“一带一路” 兴隆综保区让长春从开放的“末梢”变“前沿”

兴隆综保区让长春从开放的“末梢”变“前沿”

  长春兴隆综保区双创总部基地施工现场及效果图

兴隆综保区让长春从开放的“末梢”变“前沿”

兴隆综保区让长春从开放的“末梢”变“前沿”

顺丰长春—德国直航国际物流项目

兴隆综保区让长春从开放的“末梢”变“前沿”

兴隆综保区让长春从开放的“末梢”变“前沿”

  长春兴隆综保区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让长春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全球购”。图片分别为进口汽车展示、“兴隆全球购”店面。

兴隆综保区让长春从开放的“末梢”变“前沿”

  吉林省吉客现代机器人制造项目。

兴隆综保区让长春从开放的“末梢”变“前沿”

  在长春兴隆国际陆港,车辆正在装卸中欧班列货物。

兴隆综保区让长春从开放的“末梢”变“前沿”

 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主卡口。

兴隆综保区让长春从开放的“末梢”变“前沿”

  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道路宽敞通畅。

  长春日报12月7日讯:加大开放的步伐,是长春未来发展的关键。

  作为内陆城市,长春不靠海、不沿边,对外贸易一直是长春的“软肋”。因此,进一步谋求融入“一带一路”,将长春打造为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任重道远。

  为了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提升吉林省对外开放水平,2011年12月,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兴隆综保区”)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准,2014年3月正式封关运营。自此,一个崭新的国家级综保区屹立于长吉图战略中轴线的起点,打开了长春对接世界的大门,成为吉林省对外开放的新窗口。

  兴隆综保区是我国第19个综合保税区,也是吉林省唯一的综合保税区。曾有人形容,兴隆综保区就是长春的“无水国际码头”。所有进出口货物,在综保区即可办理本应到口岸办理的申报、查验等手续。在“创建吉林对外开放新窗口,打造区域产业优化升级新引擎,构筑国际贸易与经济技术合作新平台”的战略定位下,兴隆综保区借助“一带一路”,形成了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成为“一带一路”向北向南开放的桥头堡。

  2018年,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肩负着省委“率先突破,构建吉林内陆开放新高地”和市委“争当六个排头兵”的责任与使命,兴隆综保区在深度融合中推动新一轮发展,增强开放新动力,拓展开放新空间,提升开放新水平,营造开放新环境,加快构筑开放经济新格局,让综保区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引擎”作用不断放大,成为吉林省开放经济的前沿阵地和战略平台。

  牵手“一带一路”

  对外开放再提速

  内陆城市加强对外开放,建立畅通的对外通道是关键!

  位于兴隆综保区北侧的长春兴隆国际陆港,与综保区围网仅一路之隔,占地约2平方公里,这里建设了11条专用线和集装箱存放场地,设计年处理货物能力700万吨。2016年12月,“长满欧”国际货运班列正式迁入兴隆国际陆港。该班列以长春为起点,满载货物,经满洲里口岸出境,途经俄罗斯的西伯利亚、白俄罗斯的布列斯特,最终到达德国的施瓦茨海德,全程大约9800公里,单程运行时间为14天左右,是“一带一路”北线的重要线路。

  “‘长满欧’班列打破了吉林省依赖沿海进口和空港进口的限制,发挥了国际物流集散中心的功能。运行以来,节省综合物流成本40%以上。”兴隆综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跨境运输的综合成本是各大企业考虑的主要因素之一,包括运输时长、物品破损以及接收方的仓储空置时间成本。到达同一目的地,“长满欧”班列和海运、空运相比,综合成本比例在 1(“长满欧”)∶5(海运)∶20(空运)。因此,中车长客、宝马、沃尔沃等一大批世界500强企业也纷纷加入,成为“长满欧”服务的客户。“2017年,‘长满欧’班列承运货物实现爆发式增长,全年达2.65万标箱,货值超9.91亿美元,辐射范围、班列密度、服务水平等位于东线中欧班列前列。‘长满欧’班列自运营以来,有力推动了长春市企业供应链优化和‘走出去’步伐,加强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往来,降低了对沿海口岸的货运依赖,在‘一带一路’东线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该负责人说。

  在兴隆综保区,这样的喜人成果还有不少。

  近年来,兴隆综保区依托功能和政策,不断挖掘优势,内引外联,构建起空、海、公、铁“四位一体”的对外通道,打开了长春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新路径,成为长春乃至全省对外开放新高地。如今,这些通道的集聚作用日益凸显,成为辐射东北亚区域性物流集散基地和枢纽。

  除了“长满欧”这一铁路通道,在海路运输通道建设上,兴隆综保区开通了到大连的保税货运专列,实现了长春到大连港的海铁联运功能。长春乃至吉林省的货物在长春集货之后,可直接在兴隆综保区进行查验,然后直接上船。从大连下船的货物,可以直接运到兴隆综保区,在综保区进行海关和检验检疫的查验,既节省了时间,也节省了企业的仓储成本。

  在公路运输通道建设上,兴隆综保区开通了长春至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国际货运线路,这是吉林省与俄罗斯进行经贸合作交流的一条关键通道,该专线的起点就设在兴隆综保区,形成了吉林省通往俄罗斯的国际公路运输专线。现在卡车可以直接从兴隆综保区发出,然后到符拉迪沃斯托克,陆路运输实现了对外畅通。

  在航空运输通道建设上,兴隆综保区不仅开通了长春到莫斯科的跨境电商货运包机,今年1月份,顺丰还开通了长春—乌兰巴托跨境电商货运包机,共执飞2班。同时,对德包机航线的谋划工作也已正式启动。“像一汽-大众等企业的部分零部件、原材料都需要从欧洲进口,其中一些货物需要采用航空运输,如果开通到德国的货运包机航线,那么将极大降低吉林省企业进出口货运成本。”兴隆综保区相关负责人说。

  龙头项目相继落位

  构建外向型产业布局

  以“一带一路”为依托,兴隆综保区对外开放的通道通畅起来,这也成为东北振兴的新动力。

  宇博汽车(吉林省)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奔着这样的环境,来到了兴隆综保区。6日,在这家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着进行自卸车的落装。其后他们将投入到30辆重型卡车的组装工作中。组装完成后,这批重型卡车将在明年元旦前整车运往俄罗斯。

  该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专用汽车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于2012年,以汽车改装及车身、挂车制造为主营业务,所生产的系列车型包括自卸车、水泥搅拌车、运油车、洒水车、压缩垃圾车、渣土车及吸污车等20余种产品,广泛应用于矿山开采、工程建设、市政环卫、石油化工等多种行业,年生产能力可达到2000台。

  “当初来到兴隆综保区,就是看中了这里的政策和区位优势,尤其在通关时效上可以节约两三个月时间,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汽车生产企业,寻找新的市场也成为这家公司的迫切需求。“在俄罗斯开发更大的市场,这个机会对我们来讲非常难得。” 2016年,宇博汽车(吉林省)股份有限公司依托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优惠政策,前往俄罗斯远东地区成立了合资公司。俄罗斯远东地区想发展制造业,但是缺技术和资金;而来自中国长春“汽车城”的宇博汽车(吉林省)股份有限公司拥有成熟的汽车制造经验,双方开展合作,优势互补。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至今,我们共出口了90多台车,销往俄罗斯的一些销售点。预计到明年,出口量将达200~300台。”

  对于未来发展,宇博汽车(吉林省)股份有限公司有着明确的规划:2018年年底实现生产、销售、维修5S标准一站式服务;至2020年根据俄罗斯市场需求,车型后装置完全实现本地化生产。

  除宇博汽车之外,今年兴隆综保区还有众多项目亮点纷呈。“按照招大引强的工作思路,我们严格控制购地类项目产出强度,严格把握平台注册类项目质量,使项目建设呈现出大项目多、购地类项目多、效益高三个明显特点。”据兴隆综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中粮玉米产业园、居然之家、安能电商等优质项目已落位。这些项目聚焦新领域、新业态,符合综保区产业发展导向和优势,产业活力进一步释放。

  在兴隆综保区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品牌车辆、红酒、食品等来自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进口商品琳琅满目,吸引眼球,让市民在家门口便可体验“海外购物”。这是兴隆综保区为长春人带来的一大生活便利。

  据了解,该中心于9月底对外试营业,是吉林省规模最大的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其打造的“买全球”模式,把一系列国际优质商品搬到长春市民家门口,同时也把吉林省和东北地区丰富的优质商品,通过“长满欧”国际货运班列和其它通道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世界其它国家,实现“卖全球”,对促进吉林省和东北地区的进出口贸易,扩大“一带一路”的国际合作,以及丰富和提升东北地区的居民消费生活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该中心除打造“前店后库”的线下体验直销模式外,还将推出线上电商平台“e兴隆”,提供在线下单、送货上门服务,消费者可通过跨境电商功能,直接扫码下单实现海外商品直邮。这种“线下体验中心+线上购买平台”的O2O运营模式,可为消费者提供来自全球的万余种进口商品,填补本地进出口商品交易模式的空白。

  除上述项目外,兴隆综保区围绕发展服务贸易和加工贸易,加大招大引强工作力度。如今,以中外运、顺丰、普洛斯、居然之家智慧物流园为代表的一批国际级物流企业已经落位;以万丰机器人、吴太医药、韩国现代等为代表的加工贸易龙头企业正在加速集聚;国际陆港、虚拟空港、智慧公路港、综合保税区、多式联运中心“三港一区一中心”的开放格局正在形成。

  其中,国际陆港铁路场站作业场地扩建、多式联运监管中心等基本建设完成,正在准备验收。

  万丰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目前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等手续已经办理完毕,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立项、规划设计等手续已经同步办结;企业土地招拍挂手续、环评、能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手续已经办理完毕,正在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开工前期其它准备工作。该项目分两期建设,将通过引进国际先进设备、成熟型专业人才建立智能生产线,实现先进技术落地与产业升级,达产后可年产222套自动化生产线装备。

  值得一提的是,兴隆综保区还围绕“双创”产业频频发力,双创孵化基地、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园等项目进展顺利,创新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双创总部基地项目由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建设,是集行政办公、政务审批、创新创业孵化、生活服务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体项目,于今年年初开工,建设期为两年,今年年底计划完成主体施工。

  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园区是兴隆综保区全力打造的重点产业平台之一,占地约7.2公顷,总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孵化方向主要是国内外生物技术、光电信息、清洁技术等优质项目,同时为企业提供产品推广、运营管理、智慧物流、上市融资等产业链相关服务,加速科技成果与产业价值转化。目前,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并具备入驻条件;二期工程已进场施工,项目整体预计明年下半年交付使用。

  随着这一批批战略性、创新型产业项目纷纷“落地生根”,兴隆综保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产业集聚作用和先导示范作用将得到全面提升,从而形成新兴产业在长集聚效应、规模效应和带动效应。

  瞄准产业链

  大平台服务日臻完善

  作为吉林省唯一的综合保税区,兴隆综保区开放功能日益丰富。

  “我们结合国际新形势、我国开放新特点、国家新政策,不断谋划和拓展新的产业类型,日益丰富兴隆综保区的开放功能。如今,兴隆综保区的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都实现了全面跃升,极大地丰富了吉林内陆开放的内涵。”兴隆综保区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兴隆综保区已具备四大口岸和五大平台功能,即铁路一类口岸、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进口冰鲜水产品口岸、整车进口口岸,以及兴隆国际陆港平台、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冷链物流通关平台、进出口商品展览展示交易平台和加工贸易平台。

  日前,国务院批复同意长春兴隆铁路集装箱场站开展整车进口业务。据了解,整车进口口岸是依据国家对整车进口限定口岸管理的政策,享有开展从国外进口汽车整体业务的口岸。长春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获批,不仅对吉林省培育外贸新增长点、促进消费升级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利于全省形成汽车产业链条,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带动装备制造业迈向中高端。

  在申报工作同期,兴隆综保区还围绕汽车口岸,启动实施了规划与建设、产业与服务配套、平行进口试点筹备、铁路运输通道谋划等多方面工作。据了解,长春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选址位于兴隆综保区国际陆港区域内,一期工程投资2000万元,建设整车库及进口汽车检测线(5000平方米),室外建设车辆停放区、待检区、检后区、信息化系统及口岸要求具备的其它设施。

  兴隆综保区突出功能优势,灵活利用保税政策加强汽车口岸项目的承载能力。如围绕汽车口岸运行与发展,兴隆综保区积极谋划落位产业配套项目。其中包括配合市商务局积极准备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申报;与海关分批次赴天津、重庆、郑州等汽车口岸学习平行车进口业务,梳理通关流程并完成检测线选址;在与天津港保税区对口合作中,与天津滨海盛世集团达成合作,共同引入华发名车进驻展示中心经营国际车城,下一步,还将谋划建设长春国际汽车自由贸易港;与一汽集团长春汽车检测中心深入合作落位口岸试验室,开展进口汽车CCC认证检测业务,下一步将研究建设全国一流的汽车检测基地;与在国内主要口岸开展汽车进口业务的多家车企开展调研,就利用综保区功能拓展新业务充分交流,在优化进口车通关流程、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等方面汲取经验。在口岸正式运行后,企业将落位发展。

  “功能服务的完善,将有效提升综保区项目服务能力,完善口岸服务功能,给广大消费者提供快捷、便利的一站式购车体验,极大地带动汽车后服务市场的相关业态落地发展,促进在兴隆综保区形成集进口汽车展示、交易及汽车文化产业、口岸物流等全领域的产业集聚。”兴隆综保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据统计,吉林省每年进出口整车量约为10万台,辐射周边省区能够达到7万台左右。整车进口口岸的设立,将带动长春市装备制造业迈向中高端,实现由生产制造向服务制造转变,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带动汽车整车、零部件及后市场的快速发展,从而加快吉林省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除了整车进口口岸之外,国家一类铁路口岸顺利获批延期一年,进境食用水生动物、药品口岸申报工作已经启动,我们还在积极筹备肉类、冰鲜水产品口岸功能的应用及业务开展。”兴隆综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丰富口岸种类,使得综保区口岸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更好地推动长春市乃至吉林省的开放进程。

  通道的畅通,口岸、平台功能的日益丰富,使兴隆综保区园区业务稳步推进,跨境电商业务也取得了新突破。兴隆综保区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兴隆综保区海关累计现场受理报关单证9193票,同比增长25%;园区进出口总业务额达9.43亿美元,同比增长17%;“长满欧”班列累计承运货物7484标箱,货值30.9亿元,在“一带一路”东线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截至目前,综保区跨境电商货运包机累计飞行29班(往返58架次),出口货物共计476.5万票,货值2326.53万美元;跨境电商累计直购进口7批货物,货值28.6万元。今年年初,兴隆综保区还推进完成了1239监管方式下东北地区首单跨境电商海运保税备货业务,进口产品57个品类,货值60万元。这是兴隆综保区自去年6月开创东北地区跨境电商保税备货业务先河之后的又一突破,标志着吉林省跨境电商正式进入2.0时代。

  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兴隆综保区还获批成为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不是‘政策洼地’,而是‘制度高地’。试验的核心,是监管模式和发展模式的创新。”兴隆综保区相关负责人认为,搭上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快车”,兴隆综保区将得到更多产业政策支持,更多跨境电商产业支持政策将出台,包括产业本身和配套设施。长春兴隆综保区乃至长春有望形成整个东北亚地区的跨境电子商务中心。

  拓展新模式

  让“便利化”发挥最大吸引力

  在兴隆综保区,除了政策优势、区位优势之外,还有经开区、兴隆综保区的实干精神和优质服务,而这正是其蓬勃发展的重要因素。

  为不断适应新形势下综保区建设发展要求,经开区与海关部门全面推进通关便利化建设。通过政策复制、探索创新、先行先试、实施推广,兴隆综保区创新发展取得显著成果,对外开放水平再上新台阶。

  借鉴上海等地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进经验,兴隆综保区积极探索吉林自贸区创新举措。长春经开海关以激发市场活力作为制度创新的立足点,提炼出了24项适合在兴隆综保区复制推广的监管创新制度。上半年,重点推进了8项制度在兴隆综保区落地,包括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简化无纸化通关随附单证,简化统一进出境备案清单,集中汇总纳税,智能化卡口验放,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一次备案、多次使用,先出区、后报关等。

  大陆汽车电子公司在兴隆综保区开展的汽车零部件“保税寄售”业务所遇到的问题,就是通过采取“分批送货,集中报关”的办法解决的。由于该公司实行7×24小时全日制工作时间表,生产车间全年不间断运转。“所以,每周每天公司都会正常叫料,周六周日也是如此。每次叫料出区均需在海关申报,因此出现了一日多次叫料、多次报关的情况,这无形中增加了我们的生产成本,降低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了解到企业的诉求,兴隆综保区与经开海关为企业量身定制了“分批送货,集中报关”的便捷通关模式,为企业解决了每日多次叫料、多次报关的困扰,不仅提高了货物在卡口的通关速度和海关的监管效率,同时也有效地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为企业节约了费用、节省了时间,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据了解,由于把进出区货物由逐票申报改为集中报关、逐票纳税改为可先行提取货物事后汇总缴付税款、实现7×24小时预约通关,大幅度节省了企业报关成本,有效缓解和降低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和纳税成本。上半年,兴隆综保区报关单量减少到货物进口批次的1/14以下。

  同时,经开海关大力实施一次备案,并将提交的合同、发票、提单、装箱清单等随附单证进行简化,申报项数由40项简化至30项,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有效提高了报关时效。应用信息化辅助管理系统,使经开海关实现了通关智能化管理,每辆车平均过卡时间仅为几秒种,货物先出区、企业后到海关办理报关手续,从而大幅度提高了企业提送货速度,降低了物流成本,减少了作业环节,整体通关时间节省了1~2天。

  在兴隆综保区与经开海关有效监管下,区内保税仓储企业可同时经营保税和非保税业务,盘活区内仓储资源,扩大区内企业经营范围,提高市场竞争力。自今年7月“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制度在综保区落地以来,中外运空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和吉林省誉丰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两家试点企业开办了此项业务,三季度累计完成非保税货物进出区1164票,涉及货值6812万元,货运量3490吨,现已成为兴隆综保区的一个新的业务增长点。

  随着分类监管新政的落地实施,两家试点企业合计利用仓储面积逾1万平方米,且全部实现有效利用,有效促进综保区发展和经营企业的减负增效。目前,两家分类监管试点企业主要服务的国内企业共有18家,全部为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涉及货物项号1104个,分类监管制度的落地为这些企业实现零库存、低库存生产经营创造了有利条件,有效促进了企业降低成本。

  “自开展分类监管业务以来,两家分类监管业务运营企业累计节约生产经营成本37万元。”兴隆综保区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上半年,在经开海关的重点支持下,兴隆综保区着力推动跨境电商发展,集聚产业带动力,推进了兴隆综保区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助力吉林建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产业不断集聚,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

  同时,为了弥补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国际航线不足的短板,利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等国内大型机场的现有国际航线资源,兴隆综保区与经开海关共同谋划建设虚拟空港,使航空公司可实现空陆联程一单到底,航空货物可直接落站兴隆综保区,通过空陆联程卡车航班的运输方式实现与国内大型空港的无缝对接。

  目前,长春开展卡车航班业务的主要企业如宇航物流、国际仓储、综保云仓等均已落位综保区,卡车航班业务已实现常态化开通,虚拟空港已具雏形,未来将为全省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提供重要的通道保障。

  本文图片由经开区新闻信息中心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