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安委办全面加强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安全生产暗访抽查工作

2018-12-07 09:16:23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精准发力 直击问题 强化震慑 省安委办全面加强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安全生产暗访抽查工作

  吉林日报12月7日讯: 近日,吉林省安委办出台了《安全生产暗访抽查实施办法》,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各类生产经营单位、生产作业现场、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突击检查、随机抽查、回头看复查,切实摸实情、查问题、强监管、压责任。

  坚持暗访抽查常态化。吉林省安委办每两个月开展1次综合性暗访抽查,吉林省应急管理厅每季度对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含烟花爆竹)、冶金机械等行业分别开展1次暗访抽查,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吉林省政府部门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暗访抽查,每次暗访抽查的对象不少于10户。冬春安全整治大会战期间,针对元旦、春节、两会、复产复工等重点时段,突出危险化学品、消防、烟花爆竹、冰雪旅游、道路交通、养老院、特种设备等12个重点行业领域加大暗访抽查频次。

  坚持暗访抽查精准化。聚焦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推进城市安全发展、隐患排查治理、风险防控、“五个一”工程建设、违法违规违章生产查处、事故单位整改措施落实、社会化安全服务、群众举报投诉等10个方面,每次暗访抽查前,突出问题导向,分析研判阶段性安全生产形势,确定暗访抽查的重点任务、重点领域、重点地区,明确暗访抽查路线、对象、方法、时间、重点部位,严格执行保密纪律,确保暗访抽查精准发力、直击问题,形成震慑。

  坚持暗访抽查制度化。为强化暗访抽查成效,切实推动大会战安全整治,健全了三项制度:一是案件移送制度。对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的立即依法查处;属于其他部门职责范围的及时通告并移送相关部门。对涉嫌犯罪的违法案件,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坚决杜绝有案不移、有案不立和以罚代刑等行为。二是隐患清零制度。对隐患和问题坚持“谁发现、谁督促、谁销号”,强化隐患从排查、整改到销号的全过程闭环管理,限期未销号的继续作为暗访抽查的重点。三是追责问责制度。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吉林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加大对履责不到位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追责力度。依法用好查封、扣押、停电和“四个一律”等强制措施,公开曝光典型案件。

  坚持暗访抽查规范化。严格暗访抽查工作程序,细分七个环节:一是制定方案,方案实施前,必须严格保密;二是组织培训,明确工作要求、任务分工和注意事项;三是现场检查,客观记录检查过程,真实反应工作情况,对发现的问题隐患现场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四是通报反馈,及时向有关政府和部门指出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和工作建议;五是督办整改,隐患问题必须见底清零,责任追究必须从严从实;六是资料归档,完善工作台账,文字、影音等资料归档保存;七是情况报送,吉林省安委办及时向吉林省安委会上报暗访抽查情况,提出对策建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