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通化市全面推进“智慧法院”建设

2018-12-07 10:52:24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信息化促规范 智能化提质效 通化市全面推进“智慧法院”建设

  吉林日报12月7日讯(记者李铭 通讯员姚昊昱 王吉):近年来,通化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服务审判执行、服务人民群众、服务司法管理”为主线,运用互联网思维,全面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有力促进了审执工作的良性发展。

  网上立案便捷化。设立网上立案窗口,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综合性、低成本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提高立案效率,减少群众诉累。截至目前,今年全市两级法院民事一审案件网上立案率达到80.57%,行政一审案件网上立案率达到59.76%。

  数字法庭透明化。建设智能审判系统、文书自动校对系统、数字法院业务应用系统、数字审委会系统、书记员管理系统、电子卷宗系统等7大系统、53项子系统,分别涵盖审判、执行、办公及行政管理等业务,实现了庭审同步录音录像、电子卷宗互联网查询、庭审过程同步向内网和互连网直播和点播。截至目前,今年全市两级法院互联网直播庭审3077件。

  三大平台公开化。建设审判流程公开平台,当事人可以通过电子法院的审判流程公开平台,了解从开始立案到作出裁判整个庭审过程,增强审判工作透明度;建设裁判文书公开平台,陆续向社会公布通化市两级法院生效裁判文书,除依法不应公开的裁判文书外,现已公开生效裁判文书20760份;建设执行信息公开平台,运用网上平台向当事人公开执行案件流程,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身份信息,督促被执行人履行法定义务,完成集执行工作查询查控、执行联动、远程指挥等功能为一体的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大幅提高管理和决策的信息化水平。

  案件管理信息化。建成具备案件信息录入、流程节点控制、质量效率评估等功能的审判管理中心,运用审判管理系统,对案件从立案到归档实行流程节点控制管理。运用审判质效评估系统,对案件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逐案评估考核。在全省率先试用讯飞庭审语音转写系统,并逐步在全市两级法院推行。在全省率先研发并安装使用司法警务业务应用系统,将司法警察日常巡查、安检安保等工作信息化。同时,与公安数据库挂接,对七类重点人员自动进行识别报警。

  日常办公智能化。启用OA暨数字化综合办公系统,实现事务办理、文件流转、物品领用、派车申请、请销假等实施信息化管理。建成数字化审委会案件讨论系统和视频会议系统,节约会务成本,提高审判效率。对两级法院干警进行电子卷宗使用分期培训,全面地了解、掌握数字化法院各项技术操作规程,促进无纸化办公在通化地区法院迅速普及。率先将执行指挥中心升级为综合性指挥中心,实现对两级法院法警、执行的统一指挥、资源统一调配、数据同步共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