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首批20个行业50余证照推行“N证联办”

2018-12-06 09:22:22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从“筹备开办”到“进入市场”将更快更省心 长春:首批20个行业50余证照推行“N证联办”

长春:首批20个行业50余证照推行“N证联办”

 工作人员在自助受理区指导群众办理业务。 孙建一 摄

        长春日报12月6日讯(记者 李秀薇):5日下午,二道区政务服务中心,来参加长春市涉企证照“N证联办”企业体验日活动的吉林大药房蓝色港湾店店长李琳月,翻看着《药店经营协同审批事项指引列表》,不禁感慨道:“上次开药店,为了办6个手续,我分5次提交了53份材料。今后,只需要1次提交53份材料就行了!”

  “全面推行涉企证照跨部门、跨层级联审联办,即‘N证联办’,是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社会创造力的又一重要举措。”长春市政务公开办相关负责人向企业现场解读:这是一条打破常规审批模式的新路,通过一口受理、联审联办,全面精简办事流程,尽最大可能缩短企业从筹备开办到进入市场的时间,尽快实现准入准营。

  首批先从20个行业开始推行

  “N证联办”,其中的“N”是指全市所有企业生产经营项目所涉及的证照总数,是一个动态累加过程中不断增长的数字。

  经梳理,长春市现有200余类企业生产经营项目。目前,长春市政务公开办将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关联紧密、办理量多、受益面广的20个行业类型(餐饮店、房产中介、房地产开发、食品生产、百货零售、宾馆、建筑公司、农场、汽车修配、人力资源等),作为第一批项目类型推出且上线运行。

  上述行业类型的项目所涉及的50多个证照,都归集到政务服务中心“N证联办”窗口集中办理,做到“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库共享、一网联办、一口出证”。

  解读:最耗时的证照办完 事亦办成

  “与多个部门、多个层级打交道,全城跑、满楼找。”

  “证一个一个办,路一步一步挪,需要办的证照越多,时间加起来就越长。”

  “不知道咋办证、办啥证。”

  ……

  现场,吉林壹米滴答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张伟、亚泰超市吉林大路店食品卖场经理闫红等企业代表诉说着以往办证、办事的痛点。

  “N证联办,就是依托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综合改革平台,从企业能开门营业这一结果倒排反推。”长春市政务公开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将并联审批机制纳入“N证联办”,审批模式从“排队走”变成“齐步走”,各审批部门信任在先、容缺受理,取消了互为前置,承诺办理时间最长的一个证照办完,企业的事就能办成。

  以开办养殖场为例:实行“N证联办”前至少需要跑4个部门,办理8项审批业务,往返奔波10余次,审批时限累加长达67个工作日。通过“N证联办”,最多20个工作日就可以全部办妥,企业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成本和经营成本。

  体验新模式:填一张表、递一次材料、等待领证开业

  “在‘N证联办’模式下,企业领取营业执照后,分三步就能开门营业了。”二道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企业代表介绍了详细流程:

  第一步:接受咨询辅导。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中心“N证联办”窗口提醒企业接受报批前辅导,根据项目类别,区分不同情形,开具《材料告知单》。一次性明确告知企业需要办理几个证照、涉及哪个部门、提交多少材料、何时能够办结。

  第二步:一次提交材料。领取《材料告知单》后,企业可以在网上办事大厅、手机APP上查阅申报材料范例和样本,依据说明完成材料准备,到政务服务中心“N证联办”窗口一次性完成材料提交。

  第三步:领取证照开业。成功提交材料后,企业可以通过网上办事大厅、手机APP随时查看办事进度,并按照网上办事大厅、手机APP上的提示或短信通知到政务服务中心一次领取全部证照,立即开门营业。

  简言之,企业只需到联办窗口一次性提交申请材料,其他工作全部交由政府完成,一站式服务,实现了由“办出证”向“办成事”的转变。

  分批实施逐步实现全覆盖

  “N证联办”,是长春市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进程中的重大突破。

  下一步,长春市将实行项目清单式动态管理,按照“成熟一批、整合一批、联办一批”的原则继续梳理项目类型,分批实施、逐步推进,力争明年3月份前全部涉企证照实现全市联办、通办,做到项目全覆盖。

  优化网上办事大厅和手机APP“N证联办”模块功能,让企业可以依据发布的项目目录、办事指南,参照材料样本和说明完成材料提交。通过各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做到网上申报、快递送达,逐步实现企业办事跑一次、零跑动。

  长春市政务公开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改革的深入,未来“N”可能是200也可能是300,努力做到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