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绿园创新征迁模式赢民心

2018-12-06 10:04:29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为“阳光征收”插上智慧的翅膀 绿园创新征迁模式赢民心

长春市绿园创新征迁模式赢民心

  居民给绿园区拆迁征收办公室送来锦旗和感谢信。孙建一 摄

  长春日报12月6日讯:“之前我们最担心的就是补偿方案不公开、不透明,怕吃了亏还不知道,所以一直在观望。现在有了这个系统我很放心,各户的情况都能查,早签晚签都一样,很公平、很透明,对于这次征迁,我不是一般满意,是非常满意。我已经买了新房,搬进新家了,比过节时还高兴。”来自百姓的如潮好评为绿园区“阳光征收”创新化的工作方式打出了“100+”的高分。绿园区到底在这张被称为“天下第一难”的试卷上填上了怎样的答案?

  签约发款流程从半年到2个月,征收补偿从各有顾虑到亮出一本明白账,征收办公从纸质化到数字化再到“征建装”一条龙……绿园区为“阳光征收”插上了智慧的翅膀,积极探索“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房屋征收新路径,把征收过程摆在阳光下,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知询权和监督权,让征收工作经得起阳光暴晒。“阳光征收”不仅征收了房屋更赢得了民心。

   “九五九”模式 征收由百姓做主

  “‘九五九’征收模式是我们新推出的房屋征收工作程序,通过前期调查分别制定征收补偿等各环节方案,再组织百姓投票,征不征收、怎么补偿都由百姓说了算。在这个过程中,百姓也成了我们的征收志愿者,担起了征收政策动员宣传讲解的任务。”要想了解“阳光征收”绿园样板还要从“九五九”说起,绿园区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马冬岩详细介绍了“九五九”的具体内容。

  一是调查征收民意“达到九”,在广泛宣传动员基础上,组织全体群众进行征收意愿投票,有90%以上的被征收人、主张权利人同意被征收方可实施。充分发动群众,由群众共同参与决定“征不征”的问题;二是征询补偿方案“达到五”,征收部门在充分收集被征收人的意见、建议、诉求的基础上制定征收补偿方案, 50%以上的被征收人、主张权利人同意政府的征收补偿方案,征收工作方可实施。充分听取民意,让群众参与决定“怎么补”的问题;三是签订征收协议“达到九”,在规定签约期限内,征收部门与被征收人签订协议比例达到90%以上,协议生效,充分争取群众,让群众参与决定“何时签”的问题。这套征收工作程序充分考虑群众各类诉求,真心维护群众合法利益,保障了群众参与权,做到了全程“公众参与、民主决策”。

  “征收过程中,我对‘九五九’模式印象非常深刻,这几个数字把征收决定权完全交到我们手中,也改变了我们对房屋征收的心态。”已经住进新房的方女士感慨地说,以前总觉得征收是个又麻烦又闹心的事,这次经历却让她体验了全新的征收过程,“一开始,征收办的工作人员就将办公室直接设在居民楼里,了解我们的需求,迅速整理出方案,由我们投票决定,我们只需要说想法,投票,就可以了。”为此,方女士还和邻居们加入了志愿者行列,一起帮着宣传讲解。

  火热的投票现场,加速推进的征收进程,让“九五九”和征收工作深入人心。

  数字化办公 10个环节百姓监督

  在“互联网+”大背景下,绿园区征收工作充分利用数字化便利,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详尽地公布公示各类信息,为百姓列出一本明白账。

  走进绿园区征收业务大厅,百姓有序地坐在等待区,准备办理相关业务。操作台后,“电子眼”忙碌地采集着信息,“以前都是纸质化办公,需要手工填写资料,错误率较高,同时增加了审核人员的工作量,‘电子眼’的加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人工操作错误率。”马冬岩一边介绍一边操作演示,“电子眼”下,仅几秒的时间,被征收人的身份证、房屋证照信息等直接录入电脑。除了“电子眼”,征收办还推出了“网阅批”。按要求征收协议审批过程需要相关工作人员、部门领导8个人签字才能盖章,以前需要派专门的人员拿着纸质协议到各部门找相关工作人员、领导签字,既耗时,又费力。现在,各部门人员在手机上就能查阅、校验、审批、签字,征收工作不再被时间、空间、环境因素制约,提高了工作效率。

  办公程序数字化以外,绿园区还将整个征收流程“晒在网上”,通过 “全网通”同步推送信息。在征收项目进展中,被征收人可通过征收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查询征收项目进展情况、协议审批进展情况、其他被征收人的补偿单价、补偿标准、补偿金额,“全网通”既确保了补偿标准的统一性,也杜绝了执行征收补偿政策的随意性。

  马冬岩介绍,确定征收范围、调查登记结果、补偿方案征询、征收决定发布、评估机构选定、评估结果公示、补偿金额、签约情况、审批进程、发款通知,征收过程中的10个关键环节的所有信息全网发布,让百姓一目了然。数字化助力使得征收工作更加规范、完整、透明。

  “征建装”一条龙 新房怎么建百姓自己选

  在绿园区征收办一楼大厅,近十个展板上挂着不同的房屋户型平面设计图,65岁的赵宪武指着其中一张设计图兴奋地说,“选户型时,我一眼就看上这个户型,布局合理、两个阳面卧室,采光好。”

  “户型怎么建,群众说了算”是正在进行的皓月大路北征收项目中的一个环节,也是绿园区又一个创新设计。为了让百姓住上更合心意的房子,在此次征收中,绿园区首次加入了户型设计投票环节,在图纸设计阶段就和被征收户直接沟通,了解他们的需求,户型设计环节请住户把关。户型由群众定,这在绿园区还是第一次。马冬岩说:“征收时,我们就公示房屋户型设计方案,老百姓喜欢什么样的房子,就建什么样的房子。首先我们推荐户型10套,群众选择了4套54平方米至80平方米户型。随后,征收办又组织专家精挑细选,公布两套公摊面积小、采光好的户型方案由居民进行了投票选择。经投票,乙方案胜出。本次推出的也都是精装修户型,房子建好后,百姓可以直接拎包入住,省去了许多麻烦。”

  “我们一家三口在30多平方米的平房里住了许多年了,这次,政府征收的政策特别好,一想到能住进大房子,特别开心,现在就盼着房子快点建好。”赵宪武的兴奋溢于言表,他的期盼也正是此次征收项目百余户人家的心声。

  (撰稿 朱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