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德惠市:农民冬日卖粮忙

2018-12-06 10:04:25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农民冬日卖粮忙

德惠市:农民冬日卖粮忙

 粮食卸到大库称重后,米厂会计给卖粮农民做登记、算账,作为转账依据,粮款会转入卖粮农民的银行卡里。 赵猛佳 摄

  长春日报12月6日讯(记者 赵猛佳):4日,户外温度零下十多摄氏度,在德惠市朝阳乡一处米厂院内,小平房里炉火烧得正旺,十来个人挤在一起,有的在等着卸粮,有的在等着验米,有的在等着记账领钱……农民卖粮的喜悦在小屋内洋溢。

  “今天我拉来了4万斤稻子,都是家里今年新打的粮。”家住岔路口镇的蔡学森告诉记者。

  装粮的车开进米厂后,工人爬到车上,用引风机抽取一小袋米用于化验。收购价高低,要看化验结果如何。只见化验员将一小把米放在一个容器里研磨成粉状,再舀出一小勺放进一个微型烘干器里。4分钟后,粉末烘干,机器显示出“17.44%”的数值。“这个米的含水量为17.44%,高于‘籼米小于等于14.5%、梗米小于等于15.5%’的规定,需要进行晾晒和烘干处理。”化验员指着仪器上的数字解释说。

  “今年夏秋季雨水大,导致水稻含水量大,市场上普遍收购价格不高。但今年年初我和德惠市天善水稻种植合作社签订了回收合同,每斤收购价比市场指导价高两毛五,能达到一块七一斤,这样一算,一公顷地能多收5000元。”蔡学森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在德惠市天善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岔路口镇程家村62岁的王泽兴拿着刚刚转进卖粮款的银行卡,前来签订明年的订单合同。王泽兴家共有3.4公顷水田,今年第一年加入合作社,种植富硒水稻。“往年卖粮特别愁,贵贱先不说,粮食先拉走,没个两三个月看不到钱。今年不一样了,收粮当天直接把钱打到银行卡里,每公顷还多收入了五六千元,这多好啊!来年我还跟着合作社干!”王泽兴激动地说。

  德惠市天善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负责人马旭洪告诉记者,今年合作社共流转土地1530公顷,全部实现了增产增收,平均每公顷产量由原来的7000多公斤增加到9000多公斤,出米率高出30%以上,使得农民每公顷地至少多收入5000元。明年合作社计划流转1万公顷地,种植富硒水稻和酵素大米。

  德惠市岔路口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卖粮是农民最关心的环节,依托合作社这样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既提高了土地收益,使农民得到实惠,推动全镇农业高质量发展,也为德惠市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经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