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延边州大力实施“十大民生工程、百件惠民实事”叩响百姓幸福之门

2018-12-06 10:23:27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叩响百姓“幸福门”——延边州大力实施“十大民生工程、百件惠民实事”综述(上)

延边州大力实施“十大民生工程、百件惠民实事”叩响百姓幸福之门

安图县明月镇长兴中心学校学生正在吃营养午餐。金泽南摄

  吉林日报12月6日讯(记者 王雨 实习生 张敬源 金泽南):城市用水质量不断提升、为农村学生提供营养餐、建设科普教育基地……今年以来,延边州大力实施环境保护、社会保障、教育惠民、扶贫济困、文化生活、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交通出行、农村改善、医疗卫生十大民生工程及延吉市公共停车泊位施划项目、敦化市北山净水厂建设项目、汪清县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等百件惠民实事,一项项惠民政策频出、一件件民生工程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频频叩响百姓幸福之门。

  兴建饮水工程 提升用水质量

  11月27日,在敦化市香水净水厂及配套配水管网建设工程施工现场记者看到,目前该工程的土建工作已经完工,设备安装工程也已基本竣工,工人正在进行内部清扫。

  近年来,随着敦化市各项事业迅速发展,城镇人口增长,工业产值持续上升,群众的生活水平和居住条件有了明显改善。与此同时,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水量也迅速增长,供需紧张的矛盾日益突出。

  为确保城市用水质量,敦化市启动了香水水利枢纽工程,同时又申报建设了敦化市香水净水厂及配套配水管网建设工程。据了解,该项目可研批复投资总额为3亿余元,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单机调试,下一步进行设备联动调试,调试合格后,水厂将正式运营投入使用。

  严把质量关 均衡膳食营养

  每天中午,在安图县明月镇长兴中心学校的食堂里,一锅锅热气腾腾的饭菜为校园增添了一份温暖。两菜一汤加水果或牛奶是午餐的“标配”,美味可口的饭菜配上新鲜的苹果,同学们吃得津津有味。

  校长牟世刚告诉记者,学校的食堂不仅实现了均衡膳食营养,还做到了对食堂管理的规范化、程序化和科学化,从采购食材到进行烹饪再到餐具消毒,都进行严格监管,并做到48小时留样。

  据了解,自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以来,安图县共建设改建食堂27所,所有学校均已实现食堂供给午餐。截至目前,累计投入省级资金2500万元,中央奖补资金约630万元,政府投入食堂的运营性保障经费600万元,受益学生达2.8万人次。计划的实施,得到了学生、家长、教师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认可,使“办人民满意教育”这一目标落到了实际工作中。

  提升科学素质 建设文化阵地

  图们市综合档案馆、科学技术馆位于图们大路126号,建筑总体面积9800平方米,其中,一层至五层是综合档案馆,六、七两层是科学技术馆。目前,项目主体框架已经建设完成,预计明年9月投入使用。

  图们市档案局办公室主任王立峰向记者介绍,以前图们市科学技术馆由于年久失修,存在屋顶漏雨、电线老化、暖气管爆裂等问题,在2011年已经停用。为提升全市人民的科学素质,2017年,图们市决定新建科技馆,通过组织实施科普展览及相关的社会化活动,传播科学精神、思想、方法和知识,激发公众对科学技术的兴趣。

  新建综合档案馆不仅解决了档案库房面积不足、不规范、不科学、不符合档案用房等问题,三、四层的四个库房为许多之前无法保存的现代化档案、珍贵档案提供了科学有效的保护。此外,档案馆内还新建了数字化档案室、消毒室,库房温湿度系统。建成后,将成为服务广大群众的信息中心和文化的阵地。

  修建阳光家园 助残摆脱困境

  11月30日上午,在珲春市阳光家园残疾人康复中心的训练大厅里,医师正指导一名残疾人进行上下楼梯的训练,“上一步,下一步,再来一次……”在正常人眼里很简单的动作,在这里却是那样的“不简单”。

  今年47岁的王立明是一位脑梗患者。自出院以后一直在中心进行康复训练,“过去我刚出院时,行走非常不便。在康复中心进行了5个月的训练,现在基本能正常走路了。非常感谢康复中心的医师们的帮助,让我恢复了对生活的信心。”

  据了解,自2017年残疾人康复中心投入使用以来,已经为2000多人次的残疾儿童和贫困残疾人提供了康复训练和康复服务。

  2018年6月,残疾人康复中心与珲春市中医院签订托管协议,依托中医院的医疗技术为珲春市0岁至6岁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提供各类康复服务,包括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成人康复训练、功能测评与能力评估等服务,帮助残疾人摆脱了生活困境,减轻了家庭负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