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松原:整治行动见成效 乡村旧貌换新颜

2018-12-05 10:59:23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松原:整治行动见成效 乡村旧貌换新颜

大多数村庄的清扫队伍基本做到了垃圾日产日清

松原:整治行动见成效 乡村旧貌换新颜

正在建设中的乡村文化长廊

松原:整治行动见成效 乡村旧貌换新颜

许多村庄农户门前都实现了美化绿化

松原:整治行动见成效 乡村旧貌换新颜

 内容丰富的文化院墙润物无声

松原:整治行动见成效 乡村旧貌换新颜

多数村庄都有了村级垃圾收集站

  吉林日报12月5日讯(记者王欣欣):年初以来,松原市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关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有关要求和指示精神,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使全市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松原市先后制定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市五大班子包保方案》,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卫生常态管护机制建立。目前,全市80%的行政村制定了村规民约,70%的行政村组建了卫生保洁队伍,20%的行政村自发成立了服务美化乡村志愿者队伍。

  在前郭县平凤乡采访,该乡党委书记向我们介绍,利用微信群,全乡环境整治工作实现了“微管理”,只要发现问题,在微信群里发一张图片,问题很快就能得到解决,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为切实做好整治工作,各县(市、区)还积极组织人员前往通化、梅河口等地参观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因地制宜地用到行动推动中。

  农村垃圾回收处理,是环境整治的重中之重,松原市各县(市、区)将这项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宁江区、扶余市、乾安县都与锦江集团子公司松原鑫祥新能源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了《城乡生活垃圾收、转、运一体化项目协议书》,部分村屯垃圾回收处理已经运行。乾安县全面开展了“全域无垃圾”攻坚战活动,统一标准逐乡建设了垃圾转运站,逐村建立了垃圾收集站,合理配备清运工具、保洁人员,对农村垃圾全域实现了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

  在农村畜禽粪便回收治理上,各县(市、区)也因地制宜,采取灵活措施进行处置。乾安县、宁江区对畜禽粪污综合治理,就地就近利用,与有机肥企业合作建设了有机肥发酵及储藏房舍,进一步提高了垃圾利用率,实现了农民增收、农村环境改善的双赢目标。

  在秸秆回收利用方面,扶余市、乾安县积极向省里争取粮食适度规模经营项目,鼓励乡(镇、场、园区)与秸秆回收利用企业合作,由企业出资收购农户秸秆,免费将农户预留秸秆打包处理后堆放到指定停放点,农户根据实际需要随时提取,既解决了农户柴草进村随意堆放的问题,又解决了焚烧秸秆污染空气环境问题。宁江区积极向省里争取黑土地保护项目,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作用,通过深耕开展秸秆还田和保护性耕作,既保护了土壤,又杜绝了因秸秆进村随意堆放对村容村貌的影响。

  为更好地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7月上旬,松原市组织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行动。行动开展以来,全市上下广泛宣传,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政府网站等媒体加大对整治行动的报道,广泛造势,使“百日攻坚”活动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迅速掀起热潮。截至10月中旬,全市各级累计投入资金3.5亿元,出动人力45.6万人次,各种车辆23.8万台次,清理垃圾237.8万立方米,柴草垛14.2万个,粪堆6.8万个,栽植绿化树木107万棵,种植花草2175万株,安装路灯3680盏,修建县级公路、乡村路和巷路1128.5公里,改造围墙10.4万延长米,各村面貌大大改观。

  在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松原市各县(市、区)还集中人力、财力、物力有重点地开展辖区环境景观带建设。扶余市把弓棚子镇、更新乡、肖家乡相邻的10个村屯,通过市县两级投资进行重点连片打造。宁江区以大洼镇民乐村、新城乡农林村、伯都乡杨家村为样板,对主要公路沿线的12个行政村重点打造,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由点到线,由线到面,向全区辐射。前郭县从王府站镇高速出口沿302国道,对途径的王府站镇三岔村、王府村、阿位嘎村、外五家村、牧羊场,吉位吐乡七家子村进行绿化美化,打造绿美景观带。长岭县投资2000万元对长岭至长春106省道沿线的流水镇、三青山镇、光明乡、永久镇四个乡镇所在地重点进行硬化、绿化、美化、亮化。目前,这些乡镇村屯成为了松原市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

  为确保活动收到实效,松原市采取多种方式全覆盖多波次巡回督导检查,特别是市农居办成立以来,分成5个督导检查组,具体按组包保五个县(市、区),每周都坚持不少于两次的下乡督导检查,对发现问题,及时点评,限期整改,较好地推动了环境治理工作有序开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