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松原推进脱贫攻坚行动 携手同奔小康

2018-12-05 10:59:26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携手同奔小康——松原推进脱贫攻坚行动侧记

松原推进脱贫攻坚行动 携手同奔小康

  前郭县海渤日戈镇搬进新居的贫困农民喜极而泣

松原推进脱贫攻坚行动 携手同奔小康

  乾安县赞字乡敢字村引导扶持贫困农民发展养殖业脱贫

  吉林日报12月5日讯(记者 王欣欣):决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这是松原市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口号与决心。2018年,伴随着党员干部的扶贫包保,伴随着扶贫项目的落地生根,伴随着一砖一瓦的建设,松原市的脱贫攻坚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

  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役以来,松原市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牢牢抓在手上,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层层落实脱贫攻坚任务,举全市之力向贫困发起“总攻”,让贫困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

  “精准滴灌”确保把水浇到根上

  脱贫奔小康的路上,冲锋号角再一次吹响!

  这一场硬仗,需要坚强的引领和科学的决策指挥。松原市严格落实“一把手”“五级书记”抓脱贫攻坚责任制,逐级签订责任书,层层分解任务,传导压力,推动责任落实。年初全市民生暨脱贫攻坚大会以后,又召开了“千人视频培训会”、长岭县脱贫攻坚现场会、全市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和作风整顿推进视频会议等,制定了《松原市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和市直部门脱贫攻坚任务清单,出台了《中共松原市委松原市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2018-2020年)》,确保脱贫攻坚工作科学有序进行。

  在脱贫攻坚行动中,该市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今年,建立了“贫困村片区负责人”工作制度,将全市165个贫困村按照地域划分为16个片区,在每个片区的第一书记中确定了一名负责人,负责整个片区脱贫攻坚协调指导工作,有效增加了市级扶贫部门的工作力量,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精准度。

  脱贫攻坚,需要真金白银,更需要将钱用在刀刃上。今年是松原市推进扶贫力度最大的一年,全市投入各类扶贫资金5.04亿元。其中,中央专项扶贫资金0.93亿元、省专项扶贫资金0.66亿元;市本级专项扶贫资金1750万元;县级专项扶贫资金7065万元;整合社会各类扶贫资金2.40亿元。全市165个贫困村,2017年退出104个,今年退出45个,即将全部实现退出。

  强化措施 多点开花

  脱贫,使命在肩;奔小康,方向所在。前进中,困难与问题正一个个地被突破。

  今年年初,松原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以“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的“春风行动”,动员有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以及贫困劳动力等各类困难群体实现就业创业。截至9月末,全市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36场,创建就业扶贫车间4个,创建省级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基地5个,技能培训贫困劳动力794人,培育农村劳务经纪人1841人,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占贫困劳动力总数的29%以上,得到了广大贫困群众的认可,提升了贫困群众的满意度。

  针对贫困人口中“病残老”占比高的问题,积极推动新农合“五提高、一降低、一增加和三减免”等补助政策的提标,重点构筑“五道防线”,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已有200余名患者受益,垫付和减免医疗费用达90余万元。针对贫困人口中特殊异常“三类群体”,开展了关爱贫困群体行动计划,全市共捐款捐药捐物合计近70万元,已经有近150人得到关爱。

  各县(市、区)也积极想办法,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关键问题。前郭县对患有肺癌等28种重大疾病且需手术治疗的低保家庭、五保供养对象、孤儿等特定贫困参合患者,实现目录内医药费用全免。扶余市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人缴纳保障金120元,实现贫困户大病补充商业保险全覆盖,有效防止了贫困户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现象。乾安县成立了83支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和17支医疗技术支持团队,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投入慈善捐助资金40余万元,为全县所有贫困户购买了大病商业补充保险,实现了贫困户全覆盖。

  各地持续推进“雨露计划”,积极做好各级各类学生资助工作。扶余市对在市域内国办园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幼儿和义务教育阶段和在市域内国办高中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学生,免收保育费和寄宿费。前郭县对接受中、高等成人职业教育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贫困学生74人,按每人每学期1500元标准予以补助,共投入23.7万元。乾安县利用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637.8万元,为薄弱学校配备音体美卫器材、图书、教师用计算机、学生用计算机等,极大改善了贫困村教育教学条件。长岭县为231名贫困户家庭学生发放春季“雨露计划”补助资金34.65万元。

  变“输血”为“造血”

  紧紧握住发展这把“金钥匙”,松原市全力推进产业扶贫、开发式扶贫,变“输血”为“造血”,不断提升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开启了一条稳固长效的脱贫之路。

  年初以来,该市结合贫困地区产业基础和贫困户实际,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和农民合作经营,累计实施各类特色脱贫产业项目159个,落实扶贫资金34377万元,涉及蔬菜大棚、牛羊养殖等领域,带动全市45个贫困村、2.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受益。

  前郭县长山镇重视绿色产业发展和扶贫项目的跟进,通过认真筛选、估算产值,引进了有机稻种植项目,通过政府引导的方式,在贫困村推广扩大绿色产业扶贫项目,在推广后创立属于自己的绿色有机品牌,打造拳头产品。

  稻花香有机稻种植项目喜获丰收,试种的1公顷地预计产粮10000斤,因为其绿色有机的种植方式,产品稻香浓郁、米粒丰满、回味甘醇,有大批客户通过订单订购,产值十分可观,所获得的收入全部归村集体所有,在壮大了集体经济的同时,也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调动好政府、企业、农户的积极性,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推动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走上自主脱贫致富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是松原市在抓好产业扶贫方面对自己立下的目标。

  擂响战鼓,奋力冲锋。人们有理由相信,脱贫攻坚的最终胜利,必将属于敢于拼搏、善于拼搏的松原儿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