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双阳区发展林下经济“森林”变“金矿”

2018-12-04 09:55:46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发展林下经济 “森林”变“金矿”

  长春日报12月4日讯(记者 赵猛佳):寒冷的冬天已开始彰显它的威力,但在双阳区太平镇,人们为能在“变天”前栽种好树木而欢欣鼓舞。随着三道村、将军村、白杨树村村民为本村栽种的树木培好最后一锹土,太平镇为期20天的秋冬季植树造林运动结束。本次植树造林面积总计3073.8亩,种植地块595块,购进云杉树苗682300株。

  双阳区高度重视林业生态建设发展,依托全区森林资源优势,利用地上森林景观和地下矿产资源开采,广泛开展招商引资,搞林地对外承包,开展林下种植养殖,切实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真正打造了绿色的“金矿”。

  从远近有名的“南荒里”,到如今的“多彩太平”,太平镇早已旧貌换新颜,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依托半山区资源,积极探索发展林下经济:推广种植黑果、红果、坚果,同时培育当归、中华家参、冬虫夏草等中医药材;在太平林场新建20公顷山地示范苗圃,栽植白桦、五角枫、水曲柳、黄波罗、柠劲槭等大苗10万株。

  “示范苗圃的建成将对双阳林地清收还林培育苗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起到示范推动作用。”双阳区太平镇相关负责人说。

  包括太平林场,双阳区在5个国有林场均建立了林下经济示范项目:甩湾林场建立生态采摘示范园,面积达15公顷;山河林场建立林下参、大果榛子示范园,面积达20公顷;新安林场建立新品种苗木引进驯化示范基地,面积达10公顷;石溪林场建设完工两栋大棚,面积2000平方米,种植大樱桃500株。同时在棚内搞立体经营,种植绿色有机蔬菜。

  “保守以亩产150公斤鲜品,每公斤600元的价格估算,一亩的产值就是9万元,除去各类成本,一亩山地一年纯收益也在万元以上。”在奢岭街道种植苗木的于天军给记者这样算了一笔账。目前,双阳区以林下鸡、林下猪、林下山野菜、林下参、大果榛子等特色种植为代表的林下经济取得了一定成效,已发展到1200公顷,总产值达1.5亿元。特别是龙丰果、黑果花楸的市场供不应求,龙丰果全部批发到辽宁、河北等地,黑果花楸出口到韩国,其富含丰富的花青素用于韩国化妆品生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