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40个有机农业示范园区“绿”意浓

2018-12-04 09:24:35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40个有机农业示范园区“绿”意浓

  长春日报12月4日讯(记者 袁 达):“今年大米的产量和质量都不错。”虽然现在是农闲时节,但榆树市保寿镇民悦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里仍是一片忙碌,工作人员正忙着将新大米发往全国各地,合作社负责人说,除了大米销售喜人,还有一个好消息——合作社被评为长春市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园区。

  民悦合作社今年种植了1000亩水田,从种到收严格执行绿色有机种植标准。“我们的大米都是鸭田米,是水稻与鸭子共生的环境生产出的有机大米。”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在种植过程中不使用化肥、农药,大量施用鸭粪等有机肥,太阳能驱虫灯、电子监控等先进设备也被应用到水稻种植中,保证了水稻的品质。

  从今年年初开始,长春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创建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园区工作,共有20个示范园区通过评审。被评为全市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园区,让民悦合作社负责人干劲十足,“明年我们将继续生产优质绿色有机水稻,拓展销路。”

  创建全国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市是长春市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加快农业转型升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创建过程中,长春市以示范园区建设为载体,带动绿色有机生产规模快速扩张,去年审定了首批20个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园区。目前,长春市示范园区数量已达到40个。

  在园区建设中,各地选择了具有地域特色和区域影响力的优势农产品,按照绿色有机基地环境质量要求、生产技术标准,实施生产管理和环境监测,重点发展绿色有机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玉米加工向多元化食品方向发展;粗粮、特色杂粮加工向精细化绿色健康食品方向发展;养殖业向终端食品、生物保健品方向延伸……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园区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依托,建立“公司+基地+农户”“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商超销售”等新型产业化经营模式,重点打造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特色园区。

  农安县青山乡江边种植养殖场的小米、鸭蛋等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位于双阳区的长春奢爱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将种植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陆路雪食品有限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带动榆树农民种植糯玉米……活跃在市各地的绿色有机示范园区各具特色。在种养业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及农产品加工关键环节,示范园区应用先进农业技术和经营理念,推进主导产业标准化生产,提升了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能力。

  预计到2021年,长春市将规划建设100个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园区,突出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引领长春市绿色有机农业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