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经开区:以新招商引资实绩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

2018-12-04 10:47:14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长春经开区:以新招商引资实绩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

  经开区双创总部基地效果图。

长春经开区:以新招商引资实绩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

  长春光机所高精尖大口径项目。

长春经开区:以新招商引资实绩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

  经开区科创广场。

长春经开区:以新招商引资实绩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

 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工业孵化园区二期项目。

长春经开区:以新招商引资实绩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

  长春市政协副主席、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何泉秀赴京与北京北控智慧城市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就“吉林云智能科技产业园项目”进行深入交流。

长春经开区:以新招商引资实绩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

  长春兴隆综保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赵心锐带队赴杭州、上海、北京开展招商活动。

长春经开区:以新招商引资实绩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

  吉林·长春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经开区举行。

长春经开区:以新招商引资实绩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

  8月23日,经开区组织召开招商系统工作推进会。

       吉林日报12月4日讯:发展靠投资,投资靠项目,项目靠招商。招商引资是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是地方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为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长春经开区紧紧围绕突出发展实体经济和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积极探索经济发展模式创新,力求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创新实现招大商、引强企,保持规模和效益同步增长,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新活力。

  务实重行招商重点定位到招大引强上

  目标的坚定是力量的源泉、是前进的航灯、是工作的方向牌。长春经开区在招商引资方面调整思路,明确了招商重点。他们结合现有土地资源和高质量发展的区情实际,把招商重点定位到招大引强,注重引进体量大、质量好、效益高的项目。

  招商引资,关键在人。为鼓励全员招商,发动管委会其他非专业招商责任部门积极提供招商引资信息,经开区设立了招商信息专项奖,对提供招商引资信息的部门或个人给予专项奖励。同时,经过反复研究,逐条梳理,科学制定并出台了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加强了招商工作的引导性,激发了全员招商的积极性。

  招商引资从来就不是一个人或一个部门的事。经开招商战线全体人员努力应对当前招商形势和竞争压力。“招商工作是不分八小时内外的,从来都是‘白加黑、五加二’这么工作。”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而且各招商部门之间主动提供展会信息,协同作战,传递了招商团队的积极正能量。

  商务局作为招商系统的统筹部门,大量省市活动及项目调度,协调量多、时间急、变数大,商务局负责人表示:“我们保证做到,严谨细致保周密、抢前抓早保高效、完善制度保有序、协同配合保合力,为招商工作做好保障。”

  为达到经开区招商目标,全区协同发力,加强招商力量,配齐配强专业招商力量。经开区管委会为强化招商工作,2017年末增设了两个招商局,目前,招商作战单位增加到11个,其中七个投资促进局、三个项目服务局、工商联。同时,今年2月为招商部门增加了编制,设立了科室,聘任了一批科长,有效强化了招商力量,激发了招商人员的干劲和工作热情。

  为确保招商引资目标的完成,经开区管委会班子成员按招商引资攻坚战工作安排,每位主任牵头引进高质量项目1个。管委会领导提供的有投资意向的项目信息,可交给专业招商部门跟踪推动。目前,经开管委会领导支持推动的百瑞集团总部迁入经开区项目取得实质进展,工商注册迁转手续已办完。预计未来3年,年均新增营业收入2亿元、新增利润5000万元、新增税金1200万元;巴利娃公司跨境电商项目拟借助综保区功能平台从俄罗斯、韩国进口食品和化妆品,并通过“一带一路”中欧铁路将本地特色产品出口到中亚国家,下一步拟租赁综保区的展厅和保税仓库开展业务,近期将与巴利娃公司总经理柳寿峰就入区事宜深入洽谈。

  “为使招商工作更有可操作性,结合经开区和综保区的产业布局、发展优势及土地要素配置,协调各招商责任部门,谋划征集包装项目,我们特意编制了招商概念性规划及产业地图。”经开区商务局负责人表示,商务局重点打造了16个招商概念性规划,印制成册。并结合长春市重点产业招商地图,重点研究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国际贸易等产业的产业链条、行业龙头企业和市场布局,为招商工作提供参考和指引。

  同时,经开区还制作了简、精两版招商宣传册及宣传品。通过创新思路,从封面设计、区情介绍、内容结构等方面,对招商宣传册进行改版升级,力求制作品质高、代表性强、宣传性好;结合上一年招商引资实际,广泛征集意见,对《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支持引进重大工业项目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对国家、省、市及先进地区最新招商政策、产业企业动态信息进行搜集整理,每月出一期招商信息专报,目前已出5期,为招商工作提供了参考。

  确定目标、调整思路,强化引导、扩大宣传,经开区的招商引资工作成果的取得自然是水到渠成。

  按照落位即达产达效的目标,依托经开区招商平台,重点吸引占用资源小、产出效益高的总部经济、税源企业,目前已有近40个招商项目进驻。同时,针对经开区土地资源日益稀少的实际,盘活现有厂房资源产生最大效益,也是今年招商重点。截至目前,共有包括铁开高铁专用修补材料在内的共14个项目以租用厂房形式落位,总租用面积14万平方米。

  人工智能也是经开区产业转型升级、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发展方向。经开区依托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引入人工智能巨头和独角兽企业,建设人工智

  能创投基金,助力长春人工智能人才创新创业。接下来经开区将以培育人工智能产业为契机,着力打造聚焦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培育的高水平科创平台,全面激发经开区创新活力,形成吉林省乃至东北三省的人工智能产业品牌,实现50亿元以上规模的产业集聚。

  截至目前,长春经开区2018年共引进10亿元以上大项目10个,其中,工业项目5个,商业项目5个。工业类项目有国内家居建材流通行业龙头企业、总投资25亿元的工业4.0标杆型项目居然之家智慧物流园项目,国内500强、国内最大特卖电商、总投10亿元的唯品会吉林运营总部及结算中心项目,行业龙头企业总投10亿元的日本友成汽车模具及研发中心项目、国内快运龙头企业总投10亿元的安能电商产业园项目和民营500强总投20亿元的万丰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

  借助外脑招商实效放到创新模式上

  经开区大力推进产业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等联合招商模式,多措并举、借梯上楼,扩大招商实效。经开区商务局局长金海玉表示:“我们将在整体思路和招商方式上不断创新。”

  经开区一直坚守工业兴区,紧紧围绕实体经济开展招商工作。在招商实践中,他们利用现有资源和载体,有效实施“平台招商”,构筑“载体+智库+资本+全程服务”全产业综合服务平台,破解了土地少、产业单一等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初步实现了“引入一个平台,带动孵化一批企业”的目标。

  2018年,在利用工业基础强的优势做好以商招商的基础上,经开区特别强化了平台招商。通过借鉴南方城市发展总部经济和委托招商等成功经验,提升政府和相关平台的合作,从而使浙大(校友)长春产业科创中心、综保产业促进平台、新外贸平台等中介平台专业性和灵活性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促进了更多项目和企业落户。

  凤栖需暖巢。项目落位要有承接空间,要做足承接载体。为此,长春经开区立足引技术、留人才、强创新,积极打造科创广场平台。该区把先前租用的科创广场2.6万平方米、赛伯乐大厦6700平方米、中外运大厦3000平方米物业,以及正在建设的10万平方米双创大厦,作为招商入区项目的承接空间,从孵化器、加速器、产业集聚等多阶段、全方位发力,吸引资金注入和项目落位,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

  依托科创广场,长春经开区重点打造了院士工作站,引进院士,激发高精尖人才储备新活力。目前,已落位三个院士项目,即王立军院士团队固态激光雷达项目、张洪杰院士团队高性能稀土着色剂项目、王作斌教授团队纳米操纵平台项目,全方位吸引行业项尖人才落户经开。

  着眼转思维、调结构、育潜力,长春经开区在招商引资上借助外脑,大力打造综保产业促进平台,引进新项目。

  “在引进孵化平台方面,我们引进了具有丰富运营经验、有基金背景的本地企业——长春综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整体招商及运营管理。”据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管理团队已运营多年,并在金融投资领域颇有建树,与国内外优秀产业平台和基金、风险投资等公司密切互动,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和较强的项目甄选能力,拥有大量的信息资源。

  “综保产业促进平台定位于加速器的第二阶段,即入孵一个成一个,入驻即达产达效,使综保产业平台短期内迅速形成企业和产业集聚区。”该负责人表示,通过近一年的运营来看,综保产业促进平台洽谈和引进的项目都不是经开区原有传统产业,而是如光电信息、高端制造、工业设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些项目一旦全部落位,将有力地促进经开区产业结构调整。

  此外,高新技术和软件开发产业也是重点,该平台还另辟蹊径,把突破点放在国外,与科技领先的加拿大温哥华、美国硅谷、德国汉堡的高科技企业孵化园合作,并计划设立工作站,实现“园园”互动,瞄准国外想到中国发展的企业和想回国创业的留学生,用基金的方式将其吸引到长春。

  同时,经开区建设双创总部大厦。为优质项目提供承接载体,现在,经开区在综保配套区规划建设了10万平方米的双创总部大厦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主要承接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同时加大配套能力,把双创总部大厦及产业园区建设成为设计先进、功能齐全、配套完备的宜居宜商的载体。

  “开放的城市要有开放的载体,就要打造新外贸中心平台。”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最大限度发挥兴隆综保区对外开放的平台优势,积极上下联动、外引内联。并与省、市相关部门合作搭建吉林省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全

  省跨境电商全景式服务载体,为客户在外贸全产业链上不同阶段的动态需求,提供一站式的智能服务系统和解决方案,进而吸引一批信誉好、业务能力强、经营状况好的贸易企业入驻,促进综保区总部经济、加工贸易、新外贸、跨境电商等产业集聚。

  为弥补综保区运营、招商等方面经验不足的问题,经开区还与发达地区及沿海城市进行全方位合作。经过近一年的运营发展,经开区三大招商平台从孵化第一阶段引进院士,到第二阶段落位即见效,到综保外贸产业促进平台,均已粗具规模。

  现在,经开区五大招商平台均已初具规模。在短时间内吸引集聚了一批高端科技人才、落位了一批创新研发项目、转化了一批高新技术成果。截至目前,共引进“工业+总部”并举转型、软件上市公司开发应用、北斗导航救生定位、金融代理公司总部等项目,落位企业41户。小资金撬动大发展,小投入赢得大收益,这些企业当年即可形成产值近10亿元、税收近1亿元,不断为经开区产业结构优化调整、转型升级提供活力和动力。

  全员招商招商突破放在打造队伍上

  “招商工作需要绝对的热情,贴心细致的服务和超强的专业知识。”经开区商务局局长金海玉说。

  招商引资是一项专业性、实效性都很强的工作,要把主观愿望、工作动机和实际效果统一起来,做到把握规律性、增强主动性、提高实效性,采取更加灵活有效的推动机制和促进方式,努力实现招商引资的更大突破。

  “我们现在是招商没有局外人,‘人人懂区情、人人会招商’是我们的工作标准。”金海玉表示,经开区正不断强化统筹调度,积极沟通协调上级指导部门、区内职能部门、招商责任部门,全力打造一支熟悉区情、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张口能讲的招商队伍。

  为此,长春经开区先后开展了招商系统系列业务培训和招商模拟推介,系列业务培训从区情、综保区业务、系列政策、土地、规划业务、公务接待、公文写作等七个方面的培训,邀请市直部门、海关、国检等驻区机构及相关人员进行讲解。招商模拟推介主要是各招商部门结合本局招商重点,对经开区和综保区的区情、发展该产业的优势及发展方向进行模拟推介,有效促进了招商工作。

  世间自有公道,付出终有回报。经开人全身心的付出与努力,使招商环境不断优化,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招商人的素质提高了,丰硕的果实也相伴而至。

  “智能制造·军民融合工业园”是吉林省内首批(第二家)可分割出让产权的“专业产业园”项目。是由吉林省柴油机集团有限公司、唐华创夏(北京)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拟成立合资公司在经开区生物产业园区投资建设。该工业园将为入驻企业提供互联网+综合企业服务平台运营服务、厂房定制服务及金融服务,助力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低成本快速发展。

  之前,此类项目在经开区没有先例,面对新生事物和新的模式,管委会领导解放思想、创新突破,在现有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基础上,给予项目最大限度的扶持,突破了现行“一主八辅”的政策框架,对于项目投资主体连续2年给予相当于区级税收留成的奖励政策,希望通过政策创新,加快产业集聚,打造产业发展生态,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这是经开区将招商引资主动作为,全力服务好经开区的每一家企业的一个缩影。

  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经开区投资促进一局尽职尽责,勇于突破,敢于担当,推动居然之家工商营业执照相关手续快速办理。“根据工商局的规定,正常情况下工商营业执照的地址不能在空地上及没有正式门牌号的土地上注册。”经开区投资促进一局负责人说:“但为了节约企业的时间,减少企业去工商分局变更地址的流程,派专人三次和居然之家人员一同与长春市工商局经开分局反复沟通,说明情况,并由项目责任单位出具承诺书,最终使企业顺利注册。”后来又派专人和居然之家一起去长春市国土局摘地现场,确保企业顺利摘牌,随后开车送企业去税务局交纳土地契税。

  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拟投资25亿元,建设居然之家智慧物流基地,建设内容包括云计算大数据处理中心、订单处理中心、配送中心、安心服务中心、产业工人培训中心、线上线下一体化结算平台(含全国APP线上支付平台)、供应链管理中心(含供应链金融)七大功能区。预计投产后三年可实

  现年收入8亿元,税收1亿元。

  “经开区投资促进一局非常负责任,派专人和我们一起赴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总部办理该泵房土地注销登记相关事宜,四天共往返10余次找了7个部门的领导签字,最终完成该地块的泵房土地证注销,使得项目顺利摘地。”安能电商产业园项目负责人说。

  安能电商产业园项目主要开展服务于工业企业的快运零担业务(30公斤以上)、电子商务及物流金融等业务。项目建设总投资10亿元,建成投产后预计年营业收入达2.4亿元,税收可达1800万元。

  安能电商产业园项目在土地招拍挂之前,因为其所拍的地块东北角有一汽特种车的泵房,所以在办理土地招拍挂之前,必须将其土地证办理注销手续,而临近过年,按照惯例一汽解放各部门领导随时去团拜会,或者出差,不抢抓时间,会大大影响企业摘地时间及项目开工时间。为此,经开区投资促进一局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派专人和企业一起赴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总部办理该泵房土地注销登记相关事宜。

  为企业保驾护航,用高效专业的态度有效作为,使企业减少等待时间,经开区奋力作为。

  唯品会吉林运营总部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购地12万平方米,在经开区建设吉林运营总部项目,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国内业务单日处理订单量10万单,年销售额不低于10亿元,缴纳税收不低于2000万元。

  为确保项目快速顺利落位,综保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赵心锐带领经开区相关领导干部统筹协调,为企业排忧解难。工作中,协调长春市工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容缺办理营业执照、协调长春经开区商务局容缺办理登记备案、协调长春经开区规划局提前为企业出规划条件、协调长春经开区房屋征收办公室提前办理灭籍手续、协调长春经开国土资源分局在土地挂牌等相关事宜。大事小情均从企业角度出发,为企业缩短办理手续时间,快速组件,保证了该项目顺利落位。

  该项目于6月4日正式签署投资协议,7月26日土地摘牌。仅用52天时间项目正式落位,展示了经开区一流的营商环境和经开区迎难而上、敢为人先的工作热情。

  特色经开,实体开路,经济发展,招商先行。经开招商人带着对经开发展的一种情怀、一份责任,秉承千山万水、千言万语、千方百计、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立足高标准,坚持高质量,长春经开区招商引资工作正朝着更快、更好、更大、更强的目标迈进。

  采访手记

  主动而为不做“局外人”

  全员招商,招大商。长春经开区没有“局外人”人人懂区情,人人会招商,长春经开区上下同心,勠力实干,主动作为,没有与招商引资无关的部门、没有与招商引资无关的旁观者。

  长春市政协副主席、长春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何泉秀仅今年上半年就5次带队赴京津、长三角、珠三角等地洽谈推动项目,每次行程安排紧密。长春兴隆综保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赵心锐身先士卒,积极参加省市经贸活动,与企业面对面交流洽谈,上半年,累计赴外10余次,对接项目40多家。

  数字,心血与努力最直接的体现。

  长春经开的招商人与时间赛跑,从挖掘项目信息,到甄别、锁定意向企业,再到深度洽谈、满足落地条件,无数轮的磨合,才有了今天的成果。

  “‘白+黑’、‘5+2’是常态,付出大量心血后不得不放弃的遗憾;欢笑与泪水,疲惫与无奈,招商工作就是苦乐参半,就是风雨无阻,就是永不服输。”“我们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提升招商引资的能力。”经开招商人的心里,更喜欢“风雨后的彩虹”——长时间跟踪努力终于落位的欣慰与充实。

  大视野、大格局、大发展、大跨越……如今,经开区五大招商平台短时间取得的招商成果,在数量、质量上均高于往年。

  相信在全体经开招商人共同努力下,长春经开区的招商引资工作定能百花齐放,春色满园。

  本文撰稿 孙红丽 孙铭蔚 薛玉霞

  本组图片 长春经开区新闻信息中心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