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衢州·烂柯杯决赛长春檀啸九段首次夺魁

2018-12-03 14:15:42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衢州·烂柯杯决赛柯洁又获亚军 长春檀啸九段首次夺魁

  长春晚报12月3日讯:1日,第七届衢州·烂柯杯中国围棋冠军赛决赛在衢州收兵,长春檀啸九段执白174手中盘胜柯洁九段,获得本届比赛的冠军及50万元奖金;柯洁再次获得亚军及15万元奖金。

  在中国围棋协会刚刚公布的最新等级分公示版中,柯洁以2707分重返第一,收复了丢失一个月的失地;长春檀啸以2588分排名第16位,比起上月等级分排名,檀啸还进步了5位。

  前四轮比赛中,檀啸连克童梦成七段、辜梓豪九段、芈昱廷九段、连笑九段,首次晋级决赛;柯洁先后淘汰了李钦诚九段、江维杰九段、廖元赫六段、彭立尧六段,继上届比赛后连续两届晋级最后的决赛。

  此前柯洁与长春檀啸共交手13次,柯洁7胜6负只领先了一局。两人上次交手还是在8月15日围甲联赛第13轮主将战中,柯洁胜出。

  这盘棋,柯洁执黑先行,从第9手起,柯洁即亮出围棋AI着法,行棋速度飞快,连取三角。檀啸瞄准上边盘黑棋四路肩冲后“走重”的两子,于左边盘五路点,凑黑棋围住左边盘大空的同时,白棋也在中腹封住黑棋出口,对上边盘黑两子发起攻势。此处攻防决定了本局胜负走向。

  檀啸借助攻势走厚自身后,点入黑棋右上角,“掏掉”黑角,柯洁借用柯洁VS彭立尧之战时的补断着法,但时势相异、有被坑之嫌,白棋因此获得先手活角之机。获得先手的檀啸终于在下边盘抢到了梦寐以求的强力扳头,此为双方此局面下势力消长的要点,这块黑棋自此一直被白棋缠绕,放不开手脚。不仅如此,白棋还对其进行百般搜刮,割下黑三子,实空大增。绝艺给出的白棋胜率高达70%。

  此后,檀啸稳字当头,之前两人落子飞快,时间宽裕,现在檀啸优势在握,反而频频长考。柯洁连连使出各种刁钻的着法,但檀啸不予纠缠,只挑看得清的进行,确保各处联络安全,至174手时,盘面都不太够的柯洁投子认输。此时两人的保留用时均未用完。

  现役国手檀啸九段是土生土长的长春棋手,今年25岁,1998年3月进入长春市围棋俱乐部(长春市阿尔法体育俱乐部前身)启蒙学习,师从于东光老师等,2017年曾夺得春兰杯世界职业围棋锦标赛冠军。 (陈勇 整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