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

2018-12-03 15:02:57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划定生态红线 实行永久保护 我市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

  长春日报12月1日讯(记者杨洪伦 通讯员李春晖):11月30日,记者从长春市环保局获悉,长春市目前已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红线划定面积为587.6平方公里,主要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为水土保持。

  据了解,长春市生态红线划定范围识别为“禁止开发区”和“其他保护区域”两个类型。“禁止开发区”主要包括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重要湿地、国家森林公园等。其中,自然保护区包括吉林波罗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吉林九台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包括吉林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吉林吊水壶国家森林公园,重要湿地包括波罗湖湿地,湿地公园包括吉林长春北湖国家湿地公园、吉林长春新立湖国家湿地公园、吉林农安太平池国家湿地公园、吉林净月省级湿地公园。

  “其他保护区域”主要包括饮用水源保护区、生态公益林等。其中,饮用水源保护区包括长春市石头口门水库生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长春市新立城水库生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双阳区齐家地下水生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九台区地下水生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榆树市地下水生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德惠市三水源地下水生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农安县两家子水库生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生态公益林包括国家级生态公益林130.5992万亩、省级生态公益林19.6577万亩。江河流域地段包括松花江、饮马河、伊通河等沿江(河) 的部分重要地带。

  据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是加强长春市生态环境开发保护的重要手段,也是从根本上解决长春市生态环境问题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途径。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为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及实施的主体。生态功能红线划定后,要保护性质不改变,生态功能红线的用地性质和保护主体应保持相对固定,不可随意变更;生态功能不降低,要维护生态功能红线区域生态系统服务持续稳定发挥,生态环境敏感区、 脆弱区生态系统服务应逐步得到改善;空间面积不减少,要维护生态功能红线的地位和作用,必须保证一定规模的面积,并且具有固定的区位,以确保生态保护红线实现落地管控的法定强制功能,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