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兴隆综保区:以国际视野筑就开放合作新高地

2018-11-30 10:58:12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长春兴隆综保区:以国际视野筑就开放合作新高地

  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主卡口。

长春兴隆综保区:以国际视野筑就开放合作新高地

长春兴隆综保区:以国际视野筑就开放合作新高地

  长春兴隆综保区双创总部基地施工现场及效果图。

长春兴隆综保区:以国际视野筑就开放合作新高地

  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道路宽敞通畅。

长春兴隆综保区:以国际视野筑就开放合作新高地

长春兴隆综保区:以国际视野筑就开放合作新高地

  吉林省吉客现代机器人制造项目。

长春兴隆综保区:以国际视野筑就开放合作新高地

 顺丰长春——德国直航国际物流项目。

长春兴隆综保区:以国际视野筑就开放合作新高地

  长春兴隆综保区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进口汽车展示。

长春兴隆综保区:以国际视野筑就开放合作新高地

  兴隆综保区国际陆港正在装卸中欧班列货物。

  吉林日报11月30日讯:白云蓝天,气爽风高。经历了春耘夏长和秋的收获,初冬的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11月23日上午11时,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门口聚集了数辆载满货物的重型卡车,这些货物从国外工厂出厂后,经船运、陆运到达综保区仓库,再由工作人员上架至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以长春城市民享受“不出家门买遍全球”的高品质生活。这一幕,是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也是长春市发展开放经济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综保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以争当发展排头兵为目标,以强化执行力建设为主要动力,以口岸经济攻坚战为主要抓手,全面推进通道及平台建设,项目建设抢前抓早、戮力攻坚,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这也是综保区苦干实干的经验总结,字字得来不容易。

  增口岸,扩通道,开放合作平台更加宽广

  “经济要想发达,物流必须通畅,如果物流不通畅,经济发展就会很困难。吉林省的外向度本来就低,应该通过航空通道等外向型通道来实现对外畅通。综保区非常重视通道建设,目前空、海、公、铁‘四位一体’的对外通道架构已经形成。现在整车进口口岸建设已完毕,现只等待国家相关部门进行验收。整车进口口岸已于今年的11月获批,综保区围绕整车口岸已经对接了一批项目,口岸通过验收后将陆续完善综保区汽车产业链布局,形成集整车进出口、展示、交易、检测、研发、后市场服务的一条龙全产业链体系,有利于助推长春汽车产业的发展。”综保区综合处处长赵爽自豪地介绍说。

  海路运输通道——开通了到大连的保税货运专列,实现了长春到大连港的海铁联运功能。长春乃至吉林省的货物在长春集货之后,可直接在综保区进行查验,然后直接上船。从大连下船的货物,可以直接运到综保区,在综保区进行海关和检验检疫的查验,既节省了时间,也节省了企业的仓储成本。

  公路运输通道——开通了长春至俄罗斯海参崴的国际货运线路,这是吉林省与俄罗斯进行经贸合作交流的一条关键通道,该专线的起始点就设在兴隆综保区,形成吉林省通往俄罗斯的国际公路运输专线。现在卡车可以直接从综保区发出,然后到海参崴,陆路运输实现了对外畅通。

  航空运输通道——今年1月推动顺丰开通了长春—乌兰巴托跨境电商货运包机,共执飞2班。同时,对德包机航线的谋划工作已经正式启动。

  铁路通道——“长满欧”班列2017年实现爆发式增长,全年承运货物2.65万标箱,货值超9.91亿美元,辐射范围、班列密度、服务水平等位于东线中欧班列前列,有利推动了省内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强了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往来、降低了对沿海口岸的货运依赖,在“一带一路”东线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不仅如此,兴隆综保区功能性平台建设取得新的进展。通过近几年对跨境电商的建设及业务开展,有效地推动了跨境电商综试区的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的获批将进一步促进综保区在物流、仓储、通关、综合服务等方面实现创新突破,强化引领作用,打造吉林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与此同时,综保区还与省市共同谋划,启动中韩国际合作示范区的建设,目前已经起草了《中韩(吉林)国际合作示范区长春兴隆自由贸易产业园建设总体方案》,在复制推广自贸区建设的基础上,探索实践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开放,深化中韩双方在投资、贸易、产业、科技等领域的合作。

  在采访的进程中,记者来到了位于综保区的宇博汽车吉林省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专用汽车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金1500万元。公司主要以汽车改装、车身、挂车制造为主体,所生产的系列车型为自卸车、水泥搅拌车、运油车、洒水车、压缩垃圾车、渣土车,吸污车等20余种产品,广泛应用于矿山开采、工程建设、市政环卫、石油化工等多种行业,年生产能力可达到2000台。现与一汽集团签署委改车合作协议。

  在与该公司的负责人攀谈中了解到,今年元旦前将通过综保区提供的通道,发出30辆一汽集团委改车到俄罗斯。

  “卖全球”“买全球”,进出口业务节节攀升

  作为长春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兴隆综保区最先感受到了跨境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盎然春意。而这里,也成为电商观察“卖全球”“买全球”的窗口。

  今年,1月到10月,兴隆综保区海关现场受理报关单证累计9193票,同比增长25%。园区进出口总业务额累计9.43亿美元,同比增长17%;截至目前,今年综保区跨境电商货运包机累计飞行29班,往返58架次,出口货物共计476.5万票,货值2326.53万美元;跨境电商直购进口业务累计开展7批货物,货值28.6万元人民币。年初,推进完成了1239监管方式下东北地区首单跨境电商海运保税备货业务,进口产品57个品类,货值60万元人民币。这是综保区自去年6月开创东北地区跨境电商保税备货业务先河之后的又一突破,标志着吉林省跨境电商正式进入2.0时代。

  喜报频传,11月12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综保区与日本株式会社瑞丰商事、荷兰欧乐通跨境电子商务公司等分别达成了合作意向。其中,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与日本株式会社瑞丰商事将合作建设兴隆中日跨境电商创业创新产业园,预计投资总额达10亿元,计划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和产业基地,力争3年内实现年跨境电商交易额超10亿元,年工业总产值超20亿元,年税收超3000万元。长春兴隆综保区与荷兰欧乐通跨境电子商务公司就建设兴隆国际供应链产业园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将建设6万平方米智能商务中心。

  综保区还在进博会上与30余家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洽谈,涉及汽车及零部件、智能及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多个产业领域。

  此外,为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对跨境电商发展的支撑作用,综保区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面向全省开放,成为吉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了跨境电商运营中心数据系统的优化升级,平台承载和处理能力处于全国领先水平。跨境电商产业的不断发展,吸引了阿里巴巴一达通、顺丰电商产业园、唯品会电商产业园等一批跨境电商项目在综保区落位,夯实了产业发展基础,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更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长春跨境电商综试区的批复,将极大提高通关便利化程度,简便通关手续,减少通关时间,既能培育外贸发展的竞争新优势,又可以整合聚集国际国内资源,从而吸引大的电商企业落地,扩大经开区招商引资规模。下一步,兴隆综保区将作为长春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的主体部分,通过先行先试,创新监管模式,完善跨境电商产业发展链条,打造跨境电商良好生态圈,推动吉林省外向型经济发展,形成外贸发展新业态。

  引投资,上项目,新动力汩汩而出

  当下,在兴隆综保区,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发展,壮大。

  “我们仅有4.89平方公里,投资大、占地大的传统项目不适合我们。能用最少的土地,创造最大的效益,才是兴隆综保区需要的好项目。”这已成为兴隆综保区的重要共识。因此,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兴隆综保区聘请相关行业专家,对每一个落位项目都进行流程分析,帮助企业确定什么样的项目、什么样的流程放到围网内,什么放到围网外,尽可能高效利用围网内资源,为企业、为综保区节约成本。

  今年,兴隆综保区招商引资项目成效显著,按照招大引强的工作思路,严格控制购地类项目产出强度,严格把握平台注册类项目质量,实现了项目建设的“开门红”,呈现出大项目多、购地类项目明显增多、效益高三个明显特点。前三季度完成市列考核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9.72亿元,几家重点企业增幅较大。

  此外,多数企业,精气神、马瑞利、凯世曼、联塑、三鼎等都有不同程度增长。中粮玉米产业园、居然之家、安能电商、万丰、铁开等优质项目已落位,项目的质量和成长性上也有了较大提高,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得到了提升,招商选资的思维已经形成。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综保区各部门围绕“三早”工作总体要求,对项目开复工开展攻坚,吉客机器人保税工厂、中粮聚乳酸包装材料等重点项目都实现了“三早”开工。

  万丰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计划建设完成现代化工业厂房、行政主楼、职工宿舍等三大功能区建设。通过引进国际先进设备、成熟型专业人才建立智能生产线,实现先进技术落地与产业升级,达产后实现年产222套自动化生产线装备。

  目前,该项目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等手续已经办理完毕,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立项、规划设计等手续已经同步办结。同时,企业土地招拍挂手续、环评、能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手续已经办理完毕。正在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开工前期其它准备工作。

  兴隆综保区规划建设部处长林宇晗介绍,目前重点项目中,双创孵化基地完成主体封顶;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园区一期已基本完成,二期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国际陆港铁路场站作业场地扩建、多式联运监管中心、多式联运监管中心基本完成建设,正在准备验收。

  双创总部基地项目由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建设,主要功能为创新创业人员及企业总部提供办公和服务场所。项目总用地面积6.4万平方米,地下1层,地上27层,建筑高度118米,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是集行政办公、政务审批、创新创业孵化、生活服务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体项目。项目于今年年初开工,截止目前已完成主体封顶。项目建设期为两年,2018年底计划完成主体施工。

  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园,项目占地约7.2公顷,总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为经开区及综保区根据产业发展趋势及国家政策导向,并结合自身产业结构特点,全力打造的重点产业平台之一。孵化方向主要为国内外生物技术、光电信息、清洁技术等优质项目,同时为企业提供产品推广、运营管理、智慧物流、上市融资等产业链相关服务,加速科技成果与产业价值转化。项目方案主要为五层框架轻型厂房,单体建设规模适中,使用灵活,实用性较好。目前一期10万平方米已基本完工并具备入驻条件;二期7万平方米已进场施工,项目整体预计明年下半年交付使用。

  一个个重大项目的落地,投产正是综保区快速发展的强劲动力,一股股快发展,抢发展的热潮在这里喷薄而出。

  抓创新,优服务,企业发展动力足

  在兴隆综保区采访,记者感受最深的是,从工作人员到局长,再到管委会班子成员,对业务工作都了如指掌,讲起来头头是道。大家都说,这是“逼出来的”,不是领导逼的,是整体学习的氛围和你争我赶的环境锤炼出来的。综保区对于长春来说是新事物,每一项工作都是创新,每一项创新,都是对传统的挑战,每一个挑战,都逼迫着大家去寻找理论根基,把握宏观政策,寻找别的地方的成功经验,大家的政治业务素质和攻坚克难的能力以及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服务大局,是兴隆综保区的使命。在服务企业方面,综保区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软环境”理念,本着全方位、零距离、保姆式的服务理念,加大服务力度,提升服务档次,全力打造优质服务软环境。今年以来,综保区项目服务局及时跟进项目手续办理、紧盯建设进度,做好给排水、电、汽、热、道路、通讯等要素保障强支撑,推进项目建设;围绕“企业服务日”和“安全生产巡查日”,发现和解决企业问题;动态跟踪项目服务,在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做好开工建设的要素保障工作;坚持走访巡查制,深入企业现场办公,紧紧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主线,主动作为,助推企业发展。以大成集团、九三大豆、中粮生物科技等重点项目为带动,以生物基材料基地聚乳酸企业、美禾科技等企业为特色,以农产品加工产业为基础突出抓好企业增量扩能的同时重点加强管理与服务,加强政策研究和产业引导,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在通关服务方面,综保区与经开海关共同推动海关监管制度创新。重点推进八项制度在兴隆综保区落地:一是批次进出、集中申报;二是简化无纸化通关随附单证;三是简化统一进出境备案清单;四是集中汇总纳税;五是智能化卡口验放;六是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七是一次备案,多次使用;先出区,后报关;八是探索实施重庆自贸区“四自一简”制度。

  通过政策复制、探索创新、先行先试、实施推广,兴隆综保区创新发展取得显著成果,对外开放水平再上新台阶。大幅度提高了综保区通关便利化水平,提升了通关监管效能。进出区货物由逐票申报改为集中报关,逐票纳税改为可先行提取货物事后汇总缴付税款,实现7×24小时预约通关。今年上半年,兴隆综保区报关单量减少到货物进口批次的1/14以下,大幅节省企业报关成本,有效缓解和降低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和纳税成本。

  日前,记者走访了综保区宽敞的关检联合服务大厅,大厅内,工作人员正为企业工作人员办理相关的业务手续。

  兴隆综保区相关工作人员说:“关于对进口冰鲜水产品的验放,在综保区关检联合服务大厅,现场手续可‘一站式’完成。依托吉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强大的检测能力,进口冰鲜水产品可以‘随到随报、随验随检’,72小时内就能完成检测,5个工作日内就能完成全部检验检疫工作流程。对于信誉等级高的企业进口的冰鲜水产品,还可以进一步缩短检验检疫通关时长,实现‘即报即放’。”

  对企业而言,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前不久,jl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又给综保区进一步优化通关环节、简化通关手续带来新机遇。借助该系统,外贸企业可享受“一点接入、一次提交、一次办结”的“一站式”服务,货物申报数据减少20%以上,企业通关时间有望减少30%。

  以此为契机,综保区将进一步整合口岸、通道、平台服务功能,优化企业通关环节、简化通关手续,降低贸易成本、提高贸易效率。

  良好的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驱动力,也是吸引力、竞争力。

  而完备的基础设施,更是企业运行、项目投产的大前提。兴隆综保区全心全意为企业和项目做好配套服务、解决发展难题,而基础设施正是其中重要一项。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综保区规划建设处主动上门服务企业,曾为吉林宏日新能源生物质有限责任公司协调了项目选址、规划条件;为际华综合体项目协调了供热相关问题;帮助亚太宇航及时进行了厂房改造……综保区全心全意服务,受到诸多企业的赞誉。

  实干是综保区干部群众的工作状态。在兴隆综保区走一走、看一看,可以发现这种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在综保区,没有闲人”。综保区干部群众说。如今,在兴隆综保区各部门高效率工作助推下,让综保区建设每天都有新气象。

  一件件举措令人鼓舞,一项项重大项目的涌入不啻于为兴隆综保区延伸了发展的臂膀,让综保区可以触摸到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汲取更多能量,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助力。(撰稿 柳青 薛玉霞   图片由长春经开区新闻信息中心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