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松原市——思想上“破冰” 行动上“突围”

2018-11-29 14:10:00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吉林日报11月29日讯(记者 张红玉):一年一度的查干湖冬季冰雪渔猎文化旅游节即将开幕,忙碌了一年的渔民即将收获“保护生态和发展旅游相得益彰”的甜美果实。在松原市,一场“思想上的破冰行动”,也在这寒冬里收获了丰硕的成果。

  这场“思想上的破冰行动”,就是“解放思想推动吉林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活动开始后,松原市迅速行动,全力推进,全市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共2000多家单位、6000多个基层党组织在一周时间内就全部完成动员部署。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革故鼎新、转变作风,起到了“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的作用。全市广大干部思想观念得到进一步提升,作风得到进一步转变,谋事干事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明显增强,破解了一系列困扰松原高质量发展的难题。

  凝聚生态保护共识。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松原查干湖时提出的“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生态保护和发展旅游相得益彰”的指示要求,在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中,松原市成立了查干湖生态保护与发展委员会,自觉地把查干湖生态保护与发展放到经济全局中去思考、去定位、去推动,坚决守护好查干湖这块“金字招牌”,用实际行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规划引领。松原市制定了《吉林查干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以法规形式强化查干湖生态保护,组织编制了《吉林查干湖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把高水平的规划作为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的基础和先决条件。在查干湖旅游开发和项目建设上,凡是工业项目一个不上,凡是污染类项目一个不上,凡是有潜在环境风险的项目一个不上。成立联合执法组,在自然保护区内不间断巡查,对未经审批的项目一律不允许开工建设,从源头上呵护好查干湖的绿水青山。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守住生态底线,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松原上下形成了统一的思想共识,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努力构建生态文明屏障。

  锻造干部勇于担当的作风。11月12日,中央第一生态环保督察组对中粮第九猪场提出了整改要求。松原市迅速与企业协商,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双方很快商定:11月底前完成第九猪场搬迁和厂房全面拆除,12月底前完成土地平整,2019年恢复生态环境。在整个整改过程中,从与中粮集团协商,到指导、监督和帮助拆迁,松原市上至市长,下到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都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面展现了务实尽责的工作作风,确保问题及时、全面、彻底解决。

  解放思想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的转变。松原市注重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解放思想观念,保持昂扬斗志,切实增强“担当、进取、公仆、创新、诚信”五种精神,以新担当创造新业绩、实现新作为。干部作风大整顿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开展,使松原党员干部中存在的一些作风之弊得到纠正、行为之垢得到铲除,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氛围越来越浓。

  提升了干部破解难题的能力。针对经济发展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攻关期的实际,松原市将“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与推进实际工作、破解发展难题结合起来,使得一批困扰发展的难题得以破解。

  近年来,因吉林油田限产,原普特斯勒石油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业务量明显下降,产能过剩问题突出,公司被迫停产。在松原市宁江区的帮助和协调下,引入域外企业胜源宏石油技术工程服务有限公司,通过兼并重组和改造升级,使企业涅槃重生。目前,企业正着手在深圳新三板创业板上市,预计上市后市值将达到5亿元,实现利税5000万元。通过引进增量、盘活存量、做大总量的方式,松原市创新招法,因企施策,使一批停产、半停产民营企业重获新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