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通报第二批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典型案件

2018-11-29 09:41:58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我省通报第二批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典型案件

  吉林日报11月29日讯(记者 刘姗姗 通讯员 关锋):记者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吉林省工作协调联络组获悉,吉林省严格把关、强化督导,根据前期群众投诉举报案件办理情况,再次公开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影响生产生活的生态环境典型案件调查处理情况及责任追究结果,以责任追究倒逼问题整改和责任落实。

  侵占耕地案例:

  群众反映白山市浑江区七道江镇民华村五组村民吴某某违法占用耕地660平方米修建房屋。经查,村民吴某某在其父亲的承包地中非法建设房屋,占地539.4平方米。2017年10月,举报人分别向白山市国土资源局和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投诉,但违法事实未得到解决。2018年8月16日,白山市国土资源局浑江分局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2018年10月17日,白山市规划局下达了《限期拆除决定书》。经白山市纪委监委研究决定,对白山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城乡规划监察大队大队长金波给予政务记大过处分;对白山市国土资源局浑江分局局长张理刚、浑江区七道江镇国土所所长刘应伟、白山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城乡规划监察大队副大队长戈学波、中队长孙广宇、科员衣志强5人给予政务记过处分。

  毁草毁耕案例:

  群众反映扶余市长春岭镇曲某某建设惠民家庭农场破坏草原生态问题。经查,曲某某在扶余市农村土地整治重大项目区之外非法破坏草原10.92公顷,扶余市畜牧局在2018年9月28日将该案件移交给扶余市公安局。另外,2017年4月,曲某某的惠民家庭农场在长春岭镇北侧建设房屋、粮囤和烘干塔,共占用土地4726.4平方米,包括基本农田、一般农田和草地。2018年11月19日,扶余市国土局向惠民家庭农场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限期拆除非法建筑物、恢复原状,并处以40761.04元罚款。目前,锅炉房、烘干塔已经拆除,粮囤等其他违法建筑正在拆除,被破坏的10.92公顷草地安排在2019年6月末前恢复植被。经扶余市纪委监委研究决定,对扶余市畜牧局主任科员徐皆孚、长春岭镇主任科员何士英、草原助理刘占友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扶余市草原管理站站长苗俊彪、扶余市国土资源监察大队大队长李晓峰、长春岭镇国土资源所所长刘辉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违法建设案例:

  群众反映永吉县林业局姜某非法在林地上建房子、修大门、修路。经查,2015年秋季,姜城从永吉县口前镇务本村十组村民富春华手中购买停耕还林地块栽植绿化苗木。2017年6、7月份,姜城在该地块内建设12平方米彩钢简易房、铺设36平方米红砖地面,并在原有砂石路上铺设1003平方米的碎石路。对此,永吉县森林公安大队进行了立案查处。2018年11月22日,经吉林市林业稽查支队现场核实,违法建设房屋及红砖地面已自行拆除,并对毁林地块及道路栽植了树木。经永吉县纪委研究决定,对永吉县林业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姜城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养殖污染案例:

  群众反映永吉县境内的山庄、养蛙场、养殖场经营过程中存在非法占地和水污染问题。经查,全永吉县部分山庄、养蛙场、养殖场存在违法占地事实,少数养殖场由于日常监管不到位,造成一定程度的水污染问题。相关部门存在调查工作不细致、整治不到位的问题。目前,2处非法侵占林地的山庄已基本拆除,4家无备案手续的非法养殖场已基本拆除,其余无备案手续的非法养殖场按照整改方案进行推进。经永吉县畜牧局研究决定,对副局长费维军给予通报批评。经永吉县环保局研究决定,对副局长马晓波给予通报批评。经永吉县林业局研究决定,对林政科科长邱立新予以免职。

  油烟污染案例:

  群众反映长春市经开区玖诚领域小区1栋门市“椒房、九段烧、他五叔”等多家饭店油烟直排、异味扰民。经查,上述几家饭店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油烟直排、气味扰民问题属实。长春市环保局经开分局对3家单位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立即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装置。11月10日,经现场核查,已整改完毕。经长春市环保局经开分局研究决定,对工作人员董慧给予通报批评。

  扬尘污染案例:

  群众反映梅河口阜康热力公司持续6年煤灰扬尘污染问题。经查,该公司部分铁路专用线装卸区及供煤作业区喷淋降尘效果不明显,储渣场覆盖的防尘密目网遮盖不严并有破损,产生扬尘污染。梅河口市环保局立即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该公司立即采取有效覆盖并加强喷淋措施,同时处以5万元罚款。11月10日,该企业已对临时储煤场、储渣场苫布破损处进行修复,喷淋系统进行检修,并开工建设储煤场扬尘治理设施。经梅河口市环境保护局党组研究决定,对梅河口市环境监察大队中队长李大鹏给予约谈处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