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计划”有回音 “实事”有着落——松原市民生项目建设侧记

2018-11-28 10:28:31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吉林日报11月28日讯(记者 王欣欣):抬起腿来大跨步,走好坚实每一步。松原市民生工程正以这种信念,迈进百姓心坎里。

  年初,松原市制定2018年民生计划,依然坚持“民生为本、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保质重效”的原则,计划投资21.2亿元,实施民生项目28个,为百姓增加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幸福。一晃年末岁尾,松原市的各项民生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大部分进入收尾阶段,对百姓的承诺也逐一兑现。

  2018年,松原市凝心聚力惠民生,把有限财力向民生工程倾斜。

  在教育投入上,投资2300万元的松原市第二幼儿园工程项目,目前进展顺利,预计2019年能正式投入使用。投资7060万元的松原市实验高级中学图书科技楼建设项目,建筑面积约13104平方米,目前主体工程已接近完工,计划2019年正式投入使用。此外,从省特级教师、省级学科带头人、省级骨干教师、市级学科带头人中遴选50名松原名师培养对象,通过域外高层培训、团队研修、开发课程学习资源等方式,打造最优秀的中小学松原名师的良师工程项目,已完成北京师范大学域外培训,12月份进行考核认证。上述工程对于缓解松原市公立幼儿园学位紧张状况、完善市直重点高中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职业教育办学条件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在医疗卫生事业方面,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和重点民生工程项目——松原市中心医院异地新建项目,主体工程早已完工,目前进入收尾阶段,即将正式投入使用。松原市妇幼保健院综合楼项目与松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药制剂综合楼建设项目,目前都进展顺利。这些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松原市医疗服务水平,满足更多百姓的就医、健康需求。

  “以前小区的路坑坑洼洼,路灯也都坏了。现在好了,我们每晚都要沿着小区转一转,感觉特别好,这多亏了政府开展的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家住江南火炬小区的居民田女士说。

  像火炬小区居民一样受益的还有丽江尚都、园丁园、金帝家园、江源小区、隆昌花园、华宇吉祥苑等7个老旧小区。今年以来,松原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工程按照“早开工、早完成、早受益”的工作思路,本着“听民情、顺民意,解民忧、管长远”的理念,以小区道路铺设、污水管道疏通、绿化补植、增设停车位为重点,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小区配套设施严重老化等问题。改造累计投入2000万元,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给老旧小区居民提供了更托底的安全保障、更舒适的居住环境、更方便的日常生活。目前,2018年改造的7个老旧小区工程已全部完工,惠及了3000余户居民。

  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以来,松原市委、市政府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全力深化就业创业,持续完善政策体系,加强激励扶持,增加创业、就业人员。预计到年底,全市新增城镇就业4.5万人、再就业1.4万人,完成任务指标的10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1%以内,低于指标1.4个百分点;培训农村劳动力9500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0.92万人,实现劳务收入58.15亿元。

  紧扣共享、增进福祉,松原市深入推进社会保障工作,全市社会保障政策体系逐步完善,覆盖人群不断扩大,待遇水平逐步提高。预计12月末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覆盖总人数达到369469人,其中在职参保职工人数达到225600人;城镇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额达到228000万元;全市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61500人;失业保险费征缴额达到7500万元;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总人数达到871214人,超额13614人,参保人员缴费率全市平均达到70%;全市为143869名企业离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396732万元,为1598人及时足额发放失业金1128万元,为337000人发放城乡居保待遇33340万元。

  “儿童之家”建设项目、松原市青年创新创业培训教育基地建设项目、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项目、农村居家养老大院项目等一项项民生工程正在顺利实施,勾画出一幅幅温暖的民生图景。在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中,松原百姓的获得感节节攀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