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通化市通化县大泉源乡爱国村驻村“第一书记”陈坚:乡村旅游让全村老百姓受益

2018-11-27 10:48:4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杜伟   |  责编:张鹤轩

  编者按:2014年国务院将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近期,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推出系列报道,走近驻村“第一书记”,深入了解他们在农村扶贫第一线令人感动的事迹,展示他们在扶贫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

  国际在线吉林报道(李鹏):通化市通化县大泉源乡爱国村以前是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陈坚来到爱国村后,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05【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图)】【专访】通化市通化县大泉源乡爱国村驻村“第一书记”陈坚:乡村旅游让全村老百姓受益

陈坚在通化县大泉源乡爱国村。通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国际在线吉林频道采访了陈坚,了解了爱国村脱贫背后的故事。

  走进爱国村,仿古琉璃瓦建造的满族居民门楼古朴而美观,木质观景长廊与周围的金色稻田融为一体,成了村民文艺演出、休闲消夏的好去处;在爱国村东侧还建有刻浮雕的知青文化馆。

  说起当初以发展乡村旅游为脱贫致富产业,爱国村村民郭玉庆说,“陈书记”和爱国村村干部可没少做动员工作。2017年,陈坚任爱国村驻村“第一书记”后,就开始在爱国村摸底调查,为爱国村寻找脱贫项目。经陈坚和村干部调查认为,爱国村是通化县的一个知青出发点,有历史文化氛围,所以打造知青怀旧情结的乡村旅游项目,既环保,更能突出该村的特色。

  经过陈坚多方协调,上级部门投资400万元,把爱国村打造成一个乡村旅游地,建有知青文化馆、采摘园等项目,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出发点,带动扶贫产业发展,走一条属于爱国村的脱贫致富道路。

  现在,很多曾经在爱国村插过队的老知青经常回到爱国村重温青春记忆,带火了餐饮业。爱国村无污染的绿色蔬菜、正宗的农家粗粮等受到游客欢迎,同时餐饮业也为村民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我们村的知青大院挺好的,农闲的时候来当服务员,一个月能挣2000来块钱,增加了我们的收入,离家近还能照顾上家里。”村民郭玉庆说。

05【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图)】【专访】通化市通化县大泉源乡爱国村驻村“第一书记”陈坚:乡村旅游让全村老百姓受益

通化县大泉源乡爱国村的采摘园。通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爱国村占地140亩的采摘园种植苹果、杏、梨、海棠、樱桃等近3000株。爱国村村民赵海英高兴地说:“我们村里的果园非常好,打工能挣到钱,果子成熟了能分到钱,贫困户也能分到钱,村集体收入也增加了,村民们都很高兴。”

  陈坚说,目前爱国村已经形成农副产品加工、绿色蔬菜种植、农产品采摘园、绿色养殖等多种产业相结合的发展模式,构成集吃、住、游、购、娱为一体的乡村特色文化旅游。

  “咱们这个乡村旅游的项目基本已经成型,路线已经成熟,项目主要包括采摘、知青怀旧、休闲游,目前来看,年接待游客能够达到2万人左右,带动全村老百姓集体参与,让全村老百姓都受益了。” 陈坚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