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医保由“跑一圈”“重复跑”变为“跑一次”

2018-11-27 09:40:42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葛宁远

  原题:由“跑一圈”“重复跑”变为“跑一次” 长春医保瞄准服务短板“动刀”

长春医保由“跑一圈”“重复跑”变为“跑一次”

  医保经办服务大厅群众办理业务排长队的现象不见了。(长春市医保局提供)

  长春日报11月27日讯(记者 温斯琪):曾几何时,办事耗时长、重复跑,是让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最为头疼的事儿。作为民生部门,办事效率、服务好坏绝不能局限于态度言语,更要切中症结,对症下药。

  近日,第三方评估结果显示,市医保经办服务总体满意度达97.4%。通过“解放思想”长春医保创新服务举措、聚焦服务短板、升级服务系统,如今,办事大厅的长队不见了,办事难的抱怨没有了,来回跑的现象避免了……

  破解“缴费难”

  参加城镇居民医保和灵活就业参保人员以往需要到社区或银行缴纳医保费,缴多少、什么时间缴都要通过电话咨询或到缴费点查询。信息的不够公开,让不少参保人员难以得知欠费情况,使用医保卡时才发现已被停用。

  智能时代,缴费方式可否更智能?医保缴费能否像缴水电费一样便捷?

  经过反复调研和系统完善,今年9月,长春市医保局专门开通了微信缴费平台。打开微信的城市服务功能,参保人员可以直接查询个人医保卡状态及以充值缴费的方式为本人或直系亲属缴费。

  “现在真是太方便啦!”今年9月1日,微信缴费刚刚开通,参保居民孟闯便享受到了“智能”缴费的便捷。他告诉记者,以前,自己曾因医保欠费影响了看病,这回通过微信平台,一查就知道欠多少、缴多少,再也不怕忘了缴费这事儿了。

  破解“咨询难”

  看病报销的程序是什么?医保卡不好使怎么办?……面对667.1万人次的参保群体,每天都有大量的政策和业务咨询。

  医保热线开通以来,15名人工客服每天要答复咨询900余件,但仍无法做到百分之百立即答复,热线难打通成为参保人员反映最多的问题。针对这一民生诉求,今年,长春市医保局专门打造了“数字化服务模式”,在热线电话答复的基础上,开通了QQ群、微信、直播平台等多条渠道,以多样的形式为百姓答疑解惑。

  对公业务QQ群可容纳两万人,每月答复总量达50万件以上;微信平台不仅具有“智能问答”功能,还有专门的客服提供服务,每天回复千余人次咨询;直播平台与参保人员面对面,让参保人员对相关政策有了更加清晰、直观的了解。

  破解“重复跑”

  医保经办业务涉及内容多,业务量大,“办一件事、排一长队”曾经是经办服务大厅的一道“景观”。针对这一问题,长春市医保局启用“智能排队管理系统”,系统包括待遇审核、缴费查询、单位补缴等16大类业务,办事群众在专人引导下,可以在触摸屏上选择办理内容,语音和显示屏会提示群众到相应窗口办理业务。

  如今,“排长队”在医保经办服务大厅成为了历史。今年,长春市医保局将90项业务纳入“最多跑一次”服务,特别是通过减少业务审批路径,将门诊慢性病、门诊特殊疾病、生育围产保健等审批业务下沉到定点医疗机构,由以往的“跑一圈”“重复跑”变为“跑一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从根源上方便群众办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