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做好冰天雪地大文章 打造中国“冰雪体验之都”

2018-11-27 10:51:15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张鹤轩

  原题:第二十二届长春冰雪旅游节即将启幕 做好冰天雪地大文章 打造中国“冰雪体验之都”

长春:做好冰天雪地大文章 打造中国“冰雪体验之都”

长春:做好冰天雪地大文章 打造中国“冰雪体验之都”

长春:做好冰天雪地大文章 打造中国“冰雪体验之都”

长春:做好冰天雪地大文章 打造中国“冰雪体验之都”

长春:做好冰天雪地大文章 打造中国“冰雪体验之都”

  写在前面:地域文化活力十足,北国风光魅力四射。历经22个春秋,冰雪节已成为长春乃至吉林省旅游的“金字招牌”。

  进入相约九天飞雪的大好时节,第二十二届中国长春冰雪旅游节又为广大冰雪爱好者精心烹制了道道大餐。从2018年11月12日至2019年2月19日(元宵节),历时100天的长春冰雪节将以更生动的实践带给人们全新的体验。

  悦目的冰雪风光、美妙的冰雪体验、激情的冰雪赛事、欢乐的冰雪童话、浪漫的冰雪温泉、火热的冰雪年俗、便捷的冰雪之旅、厚重的城市文化……触摸长春冰雪节的发展脉络,成就了长春独具特色的冰雪旅游品牌。

  冰雪节举办以来,先后荣获了“中国十大品牌节庆”“中国十大优秀节庆活动”“中国十大自然生态类节庆”等奖项,已成为涉及文化、体育、经贸、旅游等多领域的综合性节庆活动,成为长春市旅游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拉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向国内外展示长春城市发展水平和精神面貌的重要窗口。

  继往开来,再谱新篇。

  强力持续推进的长春冬季冰雪旅游,在冰天雪地之上呈现的新亮点、新业态、新思维,正昭示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的长春旅游新思路、新发展、新未来。

  以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和对东北振兴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第二十二届长春冰雪节全面贯彻落实《吉林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和《长春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大做强冰雪和避暑旅游产业的实施意见》,遵循“资源为根、特色为本、文化为魂、市场为导向”的发展原则,推动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等冰雪产业加快发展,实现更高水平的“白雪”变“白银”,全力将长春打造成中国“冰雪体验之都”和东北亚区域性文化旅游名城。

  冰雪节期间,长春市冰雪旅游产品数量众多,内容丰富;冰雪旅游活动进一步突出内容的创新性和全民参与性。在产品布局方面,全市各县(市)区、开发区,政府相关部门,重点冰雪企业和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市政府号召,全力打造冰雪景观,将冰雪与城市文化游、关东民俗游、温泉康体游、乡村体验游、研学教育游等旅游产品有机结合,共打造重点冰雪运动及娱乐场所45处。

  其中,重点产品包括净月潭、莲花山、庙香山三大滑雪场,御龙温泉、国信南山温泉、凯撒森林温泉、天怡温泉、关东文化园五大冰雪温泉,“净月雪世界”、水文化生态园冰雪奇园、南溪雪之恋冰雪乐园、北湖绯悦冰雪乐园、长春世界雕塑公园冰雪雕塑作品展、南湖公园雪雕冰灯展、长春公园冰雪灯光展、劳动公园冰雪娱乐园、北城冰雪乐园、莲花岛冰雪雕塑及七彩滑道、漫山里冰雪奇缘、欧亚卖场欧悦真冰场和室内滑雪场等12个冰雪乐园和遍布全市的冰雪观赏和体验场所,形成城区、开发区和县域集群发力,冰雪产品东西南北中全面开花的良好局面。同时,将冰雪与城市文化游、关东民俗游、温泉康体游、乡村体验游、研学教育游等旅游产品有机结合,形成全城冰雪体验观赏氛围,构建全域化布局、多层次体验的产品格局。

  紧紧围绕产业引领、创新创意、品牌带动、业态融合和全民参与的特征,本届冰雪节扎实推进“冰雪进社区”“冰雪进校园”“冰雪进机关”“全民上冰雪”。冰雪节期间,全市共设计推出重点冰雪活动123项,其中包括主体活动10项,区域性综合冰雪活动11项,冰雪文化艺术活动21项,冰雪体育竞技活动17项,大众冰雪体验活动36项和年节民俗冰雪活动28项。其中,“百万学子上冰雪”工程,今冬将实现全市百所中小学校开设冰雪课程,并提出全面铺开“冰雪进校园”的目标;各县(市)区、开发区、政府相关部门积极组织开展冰雪活动,建设冰雪设施,扎实推进“冰雪进社区”;开展冰雪马拉松、雪地穿越赛等活动,吸引市民与机关干部共同参与冰雪运动,引领“冰雪进机关”;全市组织冰雪体育赛事活动过百项,有效带动“全民上冰雪”。

  更值得一提的是,为筹备好本届冰雪节,长春市政府还提出了“冰雪景观打造工程”“全民上冰雪工程”“城市冬季亮化工程”“城市道路清雪工程”“公交温暖服务工程”等五大工程。届时,长春市重要公园、景区、广场、道路都将制作精美的冰雪雕塑作品,各项冰雪赛事、冰雪活动精彩纷呈。绿色、高效的道路清雪工程、赏心悦目的冬季亮化工程、温馨周到的公交温暖工程等五大工程,将让来长游客和市民感受到冬日北国春城的精彩与热情。

  冰雪风光美,精彩在长春。

  新冰雪,新思维、新视角。新一届长春冰雪旅游节正在用魅力无限的“冰雪经济”搞活一片“冻土”,打造新的增长极。努力做好冰天雪地大文章的长春,正成为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羡慕的幸福冰雪乐园。(吉林日报11月27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