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百湖之城 悠悠乐鸣——乾安县文化建设蓬勃发展

2018-11-26 09:22:30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葛宁远

  吉林日报11月26日讯(记者 任胜章):“百湖之城”乾安,历史上是十三朝属地,文脉厚重绵长。改革开放40年,植根文化土壤,躬耕于陇亩的乾安人,用智慧和双手传承了这里丰厚而博大的文化底蕴,用新时代的文化强音赋予这片土地一如既往的无畏与执着。

  如今,这里的一片瓦,一座城,一株草,一季风,都因文化繁荣尽显铿镪与魅力!

  文化大院遍地开花

  从沿袭千年的捺钵文化到将“千字文”刻进这里的每一方土地,乾安文化的传承与演变,总以一种最为贴近的方式浸润世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文化大院作为最接地气的一种现代文化艺术展现载体,改革开放后,渐成乾安人茶余饭后的驻足地。

  大布苏镇传字村,20年前,祖国山办起了乾安县第一家文化大院。为了置办乐器,那年,他步行几十里路,去县城买回了县里唯一的一把唢呐;他找来16个村民,用原始笨拙的手法,抻开一张尚未熟好的皮子,将村里一面破旧的老鼓锻造一新。

  当这里锣鼓喧天,响起悠悠唢呐声时,他精心布置的400平方米的农家文化大院开始闻名乡里。远村近屯的人们,在荡气回肠的乡间鼓乐中,被这种极具贴近感的形式所触动,他们开始奔跑在这片有文化气息的土地上,从四面八方涌进这里,他们掸去尘土,席地而坐,轻松自然,歌唱生活……

  于是,祖国山被称为文化大院里的“文化功臣”。

  因为他的坚持,十年后,他的文化大院引起了县文化馆农村调研组的注意。他们在这个普通却新颖的文化大院里驻足,惊讶于这个农民对乡土文化的热爱与坚守。于是,当年全省农民自办文化现场会,就在这个小院里拉开了帷幕。

  从此,乾安县223个文化大院植根黑土,相继诞生;28家小剧团陆续组建,竞相发力;300名文化志愿者和4000名业余文艺骨干,带着传承使命,凝聚文化力量,用新时代主旋律唱响乾安大地。

  文化活动层出不穷

  乾安县不断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群众文化活动日益丰富,文化氛围更加活跃。

  随着文化大院和农家书屋等多维项目建设的启动,文化形式愈发多样,群众热情不断高涨。读书看报、唱歌跳舞、参加小剧团演出、制作根雕、泥塑、刺绣、剪纸等,大街小巷,各类文化活动层出不穷。

  71岁的刘福是余字乡小剧团的多面手,他集编导演于一身,结合政策,取材农村,随时都能编撰出朗朗上口的小段子,创作内容多次获奖。

  君字村的李国范,10年前自建小剧团,自编自演的村歌“腾飞吧,君字村”,在庆祝建党90周年全国“村歌献给党”第二届中国村歌十大金曲评比中,喜获“十大金曲”奖,并登上央视舞台。

  在这里,各种各样的文化形式,更是随时随地的一种欢快表达。在君字村口,小剧团的李国范迎风而立,背向金黄的庄稼地,举起唢呐,欢快地唢呐声中,丰收的喜悦尽情流淌,一壶老酒,听醉了看客。

  这些文化大院、小剧团的发起人,从未停止逐梦的脚步。越来越多的人们也从最初的“看热闹”发展到自觉参与进来。文化浸润黑土,人们的眼神满是对土地的热望,黑土地上的绵长文脉恣意流淌,每一根跳动的草梗都是唱响黑土的华章。

  他们在厚重的文化底蕴中,将新时代的幸福生活,融进欢歌笑语里。

  文化效益日益凸显

  乾安县是全国仅有的一个用《千字文》依序择字为村镇取名的县。一部千字之文书写在如诗如画的乾安大地,寻常巷陌亦彰显着厚重乾安的文化底蕴。

  迎着改革的春风,从文化发展到文化传承,乾安人为文化繁荣发展赋予了新内涵,用自己独有的表现形式注脚了新时代,使乾安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享誉全省,独步国内,使乾安的文化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乾安县文广新局副局长李晓川说,乾安在文化建设方面倾注了更多的民生情怀,几年来,农民利用自有资源开办农家乐、采摘园、垂钓园等休闲、娱乐、旅游相融合的文化产业,推介农村文化资源,培育地域文化品牌,进一步提升了乾安本土文化产品的知名度,扩大了发展空间。

  把《千字文》刻进这片热土,文化滋养了这里的人们,并积淀了他们奔向新时代的内生动力。

  如今,乾安旅游搭上了文化的列车,款款而来;文化黑土上生长的乾安小米,正带着特有的文化符号,走进千家万户;以千年沿袭的捺钵文化为根基,乾羊牧业的“红头羊”正带着美丽传说穿越而来,为吉林西部经济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记者手记:

  乾安是一座历史厚重、文脉绵长的魅力之城,“捺钵”文化千年沿袭,以“千字文”择字命名镇村,称谓独特。这里的每一个地标,都从不同角度提升和丰盈了新时代乾安人的文化自信。而文化的繁荣,为这里带来了和谐与幸福,一个个依托厚重文化底蕴的项目,正以另一种富足和丰腴印证着时光的砥砺,吸引着无数人的目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