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辽源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进展

2018-11-26 09:18:43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葛宁远

  原题:辽源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进展 截至目前剩余贫困村27个,贫困发生率从4.18%降至0.86%

  吉林日报11月26日讯(记者隋二龙 赵蓓蓓):辽源市委、市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坚持高位统筹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截至2017年底,辽源退出贫困村16个,已脱贫2262户4490人。目前,全市剩余贫困村27个,贫困人口2909户5741人,贫困发生率从4.18%降至0.86%。

  辽源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治本之策,采取“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方式,因地制宜发展食用菌、蛋鸡养殖、纺织袜业、光伏发电、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六大产业,实现贫困人口产业扶贫项目全覆盖,形成长效带贫机制。目前,已投入扶贫资金7097万元,实施扶贫项目29个,其中产业扶贫项目26个,全市产业分红年可达254万元。金翼蛋品公司720万只蛋鸡标准化养殖、青岛光伏农业科技大棚及电站等重点项目带富作用明显。确立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县1个,电商孵化基地3个,村级电子商务中心站45个,建设扶贫车间6个。

  推进“五点双享两救助”精准扶贫保障机制。截至2017年底,已为10365名建档立卡适龄贫困群众办理了养老保险参保登记手续,9226名贫困群众领取了养老金。“五点双享两救助”脱贫保障机制被国务院评为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推进金融扶贫,协调国开行为东辽县众联农业发展公司提供一期贷款2亿元;省农行面向贫困户发放免抵押免担保的4.35%基准利率贷款,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产业。辽源把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助力脱贫的关键,为贫困村配备“项目支书”,举办乡村带头人和第一书记域外示范培训班,增强扶贫工作能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谋划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扶贫项目177个,总投资2.06亿元,为贫困村新修水泥路155公里,新建贫困村村部4个,建设贫困村文化广场12个,绿化道路270公里。投入1173.38万元改造D级危房745户。开展“春风行动”千人培训计划,采取东北袜业驻村建厂促就业等模式,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635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