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2018年长春市城区新增教育网点项目建设6所学校

2018-11-23 11:30:34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葛宁远

  原题:今年我市城区新增教育网点项目建设6所学校经开区昆山学校、经开力行学校、净月第一实验学校、南关区幸福小学计划2019年投入使用

  长春晚报11月23日讯(记者 孙娇杨):随着长春的城市化进展的不断提速,社会公共服务体系滞后于城市发展要求。尤其新开发区的建设加速,对教育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怎么满足老百姓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怎么有效使新增教育用地的增长与居住用地增长相匹配,怎么鼓励各城区、开发区建设义务教育网点学校,是长春市教育行政部门一直在思考的问题。22日13时30分,长春市教育局后勤管理中心主任李鹏华、长春市教育局装备中心主任李亚君做客民生直播间栏目,介绍长春市新增教育网点的建设进度,以及村小火炉改造工程、长春市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单人单桌可升降课桌椅全覆盖的进展。

      新增教育网点——预留足够义务教育学校用地满足义务教育发展需要

  据悉,长春市教育局在去年启动了《长春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7—2035)》编制工作,根据学龄人口变化趋势、中小学建设标准,预留足够的义务教育学校用地,为长春市教育可持续发展留下足够的空间,实现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合理布局,满足义务教育发展的需要。其中,为解决教育资源短缺的问题,城区新增教育网点建设项目更是教育局的重点工作。为了鼓励各城区、开发区积极申报新增教育网点项目建设,市教育局按照一定建设标准给予市级补助资金,每年都在教育附加中为城区新增网点项目建设安排4-5亿元,缓解城区开发区的资金压力。2018年,长春市在四大城区实施建设6所学校,即宽城区蓝田中学、宽城规划15学校,经开区昆山学校、经开力行学校,净月第一实验学校,南关区幸福小学,解决四大城区新建小区孩子们就近入学问题。

  四个城区、6所学校解决适龄儿童就近入学问题

  四个城区、6所学校,这些学校都在哪,能解决哪些地方孩子们的教育问题?据悉,宽城蓝田中学建设项目,位于兰家镇丙七路以东、丙三十二路以南、乙二路以西、甲五路以北。主要解决兰家镇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带来教育资源短缺问题。宽城区规划15学校项目,位于宽城区小南街以东、规划丙四十六路以北、丙三十二街以西、开发小区以南。主要缓解宽城区北部区域适龄儿童就近入学的问题。净月第一实验学校项目,位于净月区金河街与银阜路交汇。主要缓解净月区东部区域适龄儿童、少年的入学压力。经开昆山学校项目,位于临河街以东、浦东明珠小区以南、金川街以西、昆山路以北。主要缓解临河街沿线以东区域适龄儿童就近入学的需求。经开区力行学校项目,位于经开区朝阳东路以东、南区丙七路以南、南区丙六街以西、合肥路以北。主要缓解长吉南线以东区域资源短缺问题。南关区幸福中心小学校项目,东、南、西三面紧邻明珠小区,北至明珠北路。主要解决周边区域适龄儿童就近入学问题。

  4个项目计划2019年投入使用宽城区2个项目拟在今年年底前开工

  学校开建了,建设的速度是市民一直关心的问题,学校都建设到什么程度了?什么时候能够完工?据悉,目前这6个项目中,除宽城区两所学校在办理前期手续外,其他4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4个项目计划在2019年投入使用。宽城区2个项目拟在今年年底前开工,预计在2020年投入使用。这6所学校分布在宽城区、南关区、净月区和经开区,既有老城区,又有开发区。6所学校的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建成后可为周边百姓提供近9000个优质的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尤其是有关城区或开发区,着力提高新校的师资力量及内涵建设,进一步推进了长春市义务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满足老百姓对公办优质教育的需求。

  村小火炉改造——438所村小接受火炉采暖改造受益学生达2万人

  最近几天天,长春的天气一天比一天冷,长期以来,学校供暖的重点和难点一直都在村小。除极少部分学校使用电采暖和锅炉供暖以外,大部分村小仍使用小火炉供暖。用火炉取暖,教室和宿舍里不仅灰尘比较大、温度不均衡,而且安全性能低。这种供暖方式既不卫生也不方便,部分采暖设施陈旧落后、供暖效果差、安全隐患尤为突出。为此,市教育局决定全面启动长春市村小火炉改造工程。长春市将利用一年时间,全面实施长春市农村小学火炉改造工程,涉及长春新区、榆树、农安、德惠、双阳、九台等6个县(市)区的400余所学校,改造供暖面积25平方米,受益学生达2万人,建成后将彻底解决长春市村小火炉供暖效果差、不环保、存在安全隐患等突出问题。

  可升降课桌椅全覆盖——单人单桌可升降、环保安全让学生在开学前用上新的课桌椅

  学生课桌椅是学生学习的必备工具,舒适的学习条件,不仅能让学生更好地投入到学习中、利于学生的身心发展,还能有效地防控青少年近视。为此,市教育局依据国家《学校课桌椅功能尺寸及技术要求》(GB/T3976-2014),决定为学生配备具有单人单桌及高度可调节的学生桌椅。使全市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的学生都有一套符合国家标准的,适合学生身心发展的课桌椅。目前,通过实地踏查全市所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最后确定5个县(市)区共444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65000套学生课桌椅不符合要求,其中农村中小学400所,占90.1%。

  预计所有项目在年底前完成招标采购,并配备到位,让学生在开学前使用上符合标准的崭新的课桌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