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民商法领域专家汪海波:让法律服务门槛降下来

2018-11-22 17:30:5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葛宁远

  国际在线吉林消息(刘苏):在日常生活中,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总会遇到一些法律问题,如果在签合同时没有法律专业人士“把关”,往往会忽视一些小细节,最后可能引发合同纠纷或者财税风险。

02【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社会民生(标题)】【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表)】民商法领域法律专家汪海波:让法律服务门槛降下来

民商法领域法律专家、吉林邦安律师事务所律师汪海波。 刘苏 摄影

  随着中国法律知识的宣传教育逐渐深入,老百姓的法律意识有了很大提高。但在参与法律活动时,提起请律师,很多人会表示,律师离自己“有点远”。因为信息不透明,很多人无从了解律师的特点、水平。遇到有些法律问题,一些人对请律师心存顾虑。

  “如果是一些小的法律问题,上网查一下就行了,请律师咨询,浪费时间和金钱,没必要。如果事情真的很难解决,会根据实际情况斟酌一下,看看是不是需要请律师。”长春市民张天琦说道。

  民商法领域法律专家、吉林邦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汪海波说,法律问题常常是不定时且不定量的,目前在法律服务市场上,老百姓对陌生的法律服务提供者存在信任方面的担心,而且法律服务的费用也很昂贵,即使有法律需求的人也花不起或是不愿花太多的费用去寻求帮助,其中一部分原因是法律服务门槛高,不能方便、快捷、低成本去解决人们遇到的法律问题。

  汪海波说,由于律师服务属地化的特点,导致律师能接到的案件数量不是很多,各类型的案件都会涉猎,无法只专研一个领域的案件,因此不能实现律师自身的专业化;目前律师群体没有提高自身业务素质的有效途径,全靠律师自身寻找培训机会或者是律师事务所组织的业务学习,而且高端业务学习成本高,业务水平提升效果并不完美;另外,现在没有给律师办案配套服务的专业机构,使得律师办案效率不高。

  对于法律纠纷,汪海波讲述了一个真实案例:某木业公司(甲方)与某消防工程公司(乙方)签订委托合同,甲方委托乙方为甲方进行厂区内消防工程设计和安装;由于合同条款约定不明,乙方在工程结束后不能提供给甲方认可的检测报告,甲方因此拒绝支付工程尾款;双方进入诉讼程序,历时4年,经过一审、二审、再一审、二审,目前正在执行阶段,浪费了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

  汪海波说,这个案例给甲乙双方都告成了极大的困扰;如果每个企业在有起草合同时,通过律师的专业化指点,在一些可能会有争议的条款上事先做好明确约定,或者由律师对合同的条款进行逐一审核,将会很大程度预防纠纷的发生。

  汪海波表示,自己利用互联网打造一个在线专业法律服务平台——法箭,只要老百姓进入这个平台就可省时省力、方便放心地享受法律服务,老百姓利用互联网的优势随时随地将遇到的法律问题提出来,由律师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解答,不会花高昂的费用,还能更便捷地享受专业的法律服务。

  汪海波说,随着知识付费越来越被大众接受,“法律+互联网”模式将会受到大众的欢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