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冷空气来袭 肺部养护要注意

2018-11-22 10:15:11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葛宁远

  原题:冷空气已来袭 肺部养护要注意 患有气管疾病的患者外出戴口罩 必要时可停止晨练

  长春晚报11月22日讯(记者 陈曦):近日,气温开始下降,受供热等因素影响,可能会出现雾霾天气。而冷空气和雾霾天气对患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危害很大,特别是一些气管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等,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省中医药科学院第一临床医院呼吸病科主任蔡鸿彦。据蔡主任介绍,肺是我们用来呼吸的内脏,位于胸腔内,纵隔两侧,左右各一。肺的主要生理功能是主气司呼吸,主行水,朝百脉,主治节。

  蔡主任说:“中医认为‘肺主呼吸,在体合皮,其华在毛’,秋季干燥多伤皮毛,而且凉、温差大,呼吸系统本来就是从鼻腔到气管再到肺的一个开放性系统,干冷的空气容易侵害和损伤黏膜导致呼吸道疾病,如果秋季肺已伤,到了冬季就很容易出现肺系疾病,那个时候再养护肺就已经来不及了,长此以往就会积下慢性肺病。” 另据蔡主任介绍,冬季雾霾相对较重,而雾霾的吸入既会加重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病情,也可导致咳喘病复发,从而危害患者的健康甚至减少寿命。另外,对一些较为严重的呼吸系统疾病,比如肺肿瘤、弥漫性间质性肺疾病、重症哮喘、支气管扩张、呼吸衰竭等患者也会导致病情加重从而威胁生命。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对抗冷空气和雾霾可以通过加强人体抵抗能力以及做到“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所谓加强人体抵抗能力,重在加强肺脾功能,可以在中医师指导下服用玉屏风颗粒及健脾化湿中药改善肺脾功能。而“虚邪贼风,避之有时”的具体措施为,天气较冷和雾霾天气少开窗、外出戴口罩、停止晨练、人体皮肤直接与雾霾空气接触后及时浴洗、室内使用空气净化器,有条件者可以暂时迁徙至雾霾较少、空气质量较好的地方等。也可根据雾霾致病的病机,适当选择健脾化湿、宣通肺气之品预防湿霾,如黄芪15g、防风10g、苍术12g、厚朴12g、麻黄3g、薏苡仁15g、陈皮6g、荷叶10g、茯苓10g、甘草6g,水煎每日1剂,代茶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