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松原:农业绿起来 农民富起来

2018-11-21 10:44:35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农业绿起来 农民富起来

  前郭县海渤日嘎镇农民调结构种植的高粱获得丰收。

吉林松原:农业绿起来 农民富起来

  标准化大棚让人们一年四季都能吃上香瓜。

       吉林日报11月21日讯(​记者 王欣欣): 松原,位于吉林省中西部的一颗璀璨明珠,素有“粮仓、林海、肉库、鱼乡”之美誉。

  这座美丽的城市,正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启动实施乡村振兴三年攻坚行动,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打造全国知名的绿色农业城,将“粮仓”这个美誉发扬光大。

  农业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多年来,松原市通过不懈努力使现代农业呈现出诸多新亮点。

  乾安县赞字乡敢字村,一排排的蔬菜大棚依次排开,场面壮观,里面种植的有机果蔬一年四季都能为农民带来收益。

  松原市积极为广大农民发展棚膜经济提供优质服务,调动农民发展棚菜生产的积极性。2018年,全市新建棚室80009亩,其中,标准棚室4698亩:大棚3524亩,温室1174亩;标准简易棚达1535亩;简易棚建设达73242亩,总投资7.1亿元。大棚确权颁证345个,发生棚室抵押贷款120万元。预计到年末,棚菜种植面积将达11万亩,产量达118.5万吨,产值可达19亿元。

  在农业生产中,松原市进一步优化种植结构。据统计,2018年全市籽粒玉米面积调减75.2万公顷,大豆面积由2017年的1万公顷增加到2018年的6.4万公顷,优质花生面积达13.3万公顷,马铃薯面积发展到2.6万公顷,葵花面积达1万公顷,谷子面积达2.8万公顷,西瓜、香瓜面积达1.6万公顷左右。

  绿色基地建设扎实推进。预计到年末,全市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将达到100个,种植面积达到60万亩,辐射和带动绿色农业种植面积380万亩,占全市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的20.6%。

  虽然这些数字是枯燥的,但它切实体现了松原市农业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的发展变化。

  农业品牌化程度获得新提高

  “品牌”,成为了松原绿色农产品发展的“金字招牌”。“查干湖胖头鱼”“扶余四粒红花生”“乾安黄小米”……一张张闪亮的名片,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

  新增一批新品牌、做强一批老品牌、弘扬一批特色品牌,松原市积极开展区域公用品牌创建工作,按照扶余四粒红花生、松原小米2个区域公用品牌发展规划开展品牌建设活动,聚合松原农业品牌的现有资源,对大米、杂粮、马铃薯、畜牧等优势产业产品品牌进行整合,集中整合188家稻米、小米、花生企业,组建品牌产业联盟,先后推出了“查干湖”“二马泡有机大米”“北显杂粮杂豆”“德伟杂粮杂豆”“增盛永”“查干湖胖头鱼”“扶余四粒红花生”“乾安黄小米”等一系列地方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

  为了更好地扩大农产品知名度,该市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展会。2018年,组织9家企业参加吉京农业合作对接,开展农业合作交流座谈、项目签约等活动,预计在北京开设实体店90家左右。同时,开展吉林优质特色农产品专营店申报工作,组织3家企业参加北京市、杭州市“吉林省优质特色农产品专营店”申报。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认证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316个,创建国家级绿色水稻原料标准化基地1个,国家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1个,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11个,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1个,国家进出口检验检疫总局出口花生示范区1个,省级标准化示范区11个,打造中国驰名商标5个,国家地理标志商标8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8个,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4个。

  下一步,松原市将继续实施品牌兴农战略,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地农博会、农交会等大型展会,加强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深入推进农业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打造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农产品品牌。

  农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一户户整齐的农家院、一条条宽敞整洁的水泥路、整齐划一的文化墙……仿佛让人置身于美丽的江南小镇。没错,这就是现在乾安县所字镇忠字村如今的面貌。

  “明年我们这里要真正实现城乡一体化,城里有的我们这里都会有!”忠字村党支部书记姜贵对这几年村里的变化非常有感触,“以前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现在不一样了,水泥路已通到忠字村每一个角落。”

  忠字村的变化仅仅是松原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缩影。为提升乡村“颜值”,让农民拥有舒适的生存环境,该市新农村建设水平不断提高。2018年,全市建设重点村43个,打造美丽乡村7个、美丽庭院2000户、干净人家5000户。申报省级新农村建设项目34个(长岭县除外),计划总投资1740.65万元,其中:农村道路建设项目16个;路边排水沟建设项目8个;路灯10个。同时,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该市提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攻坚”活动以来,各地积极响应,纷纷行动起来,干部群众全员发动,一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会战在松原大地开展起来。清理围墙院落、清理垃圾粪便、清理边沟污泥、清理乱堆乱建,重点治理脏、乱、差,“百日攻坚”结束后,要求“清仓见底,物见本色”。截至目前,在开展村屯环境整治活动中,全市清理垃圾277万立方米,清理柴草垛11.2万个,清理粪堆8万个,清理路障4570个,拆除圈舍和仓房7619个,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