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宽城区兰家镇:560公顷土地从种到收只用19人

2018-11-16 10:37:20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560公顷土地从种到收只用19人

  长春日报11月16日讯(记者 张建华 袁 达):11月6日,伴随着联合收割机的轰鸣,宽城区兰家镇合隆村最后一块玉米地完成了收割。至此,该村560公顷玉米顺利完成秋收。

  “今年秋收进度很快,全程机械化,只用了19人!”合隆村党支部书记谢延举告诉记者,几年前,这560公顷地的秋收需要全村1800人才能完成。

  从1800人到19人,合隆村秋收投入的人力大幅下降。其实,不只是秋收,合隆村的560公顷农田从种到收,全部由这19人“搞定”。

  这19人有什么“能耐”,可以“玩转”原本需要1800人才能完成的农业生产?这背后的“秘密”,是合隆村以土地流转、机械化作业和现代公司管理为核心的改革“三部曲”。

  第一部曲:通过托管和代管实现土地流转。2015年,合隆村成立了长春市合禾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展土地流转业务。“一开始村民还不太理解,担心土地收不回来。”谢延举回忆说,“我们采取村委会动员、农户自愿加入的方式,不搞一刀切。”村干部挨家挨户耐心细致地解释,消除了村民的疑虑,当年就有278户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土地流转将土地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承包权还属于农户,但经营权转给了公司。通过公司示范引路和“单干”的投入收益比较,更多农户被吸引加盟。到去年年底,全村土地流转面积达到488公顷,占全村耕地总面积的95%,其中托管土地145公顷、代管土地343公顷。如今,村里560公顷土地已全部实现流转。

  第二部曲:大农机一条龙登场。村里分散的土地集中起来后,现代化大型农机作业便如鱼得水。目前,合禾公司大农机增加到80多台(套),总价值852万元,从播种、深松、除草、秋收到秸秆打捆运输作业,大型拖拉机、打捆机、搂草机、进口免耕播种机、灭茬旋耕机、深松机、联合收割机一应俱全,村里19名农机手驾驶着这些先进的农机,上演了一幕幕全程机械化的精彩场景。今年春季播种,全村流转土地仅五六天时间就全部完成。

  第三部曲:现代公司制保证农民“分红”。土地托管给公司,农户从此可以“大撒把”,不再跟土地打交道。村民刘佰岩告诉记者:“家里8.5亩地全由公司代管后,三口人可以放心出去打工,今年全家人外出打工增收了6万元!”

  “对于代管土地农户,公司为他们免费耕种和收割,将玉米直接送到农户家里。”合禾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去年全村参与分红人数达1000余人,每亩地分红增加到1100元,农民人均收入提高约2000元。

  “三部曲”让合隆村解放了上千名劳动力,他们或到城市打工,或参与创业创新,一年至少增收2000万元。“我们引导剩余劳动力到城市打工,增加家庭收入。”谢延举说,全村土地流转后,可以充分发挥郊区的地缘优势,发展生态农业种植、农业旅游观光,培育自身品牌,推进新型农村城镇化建设。上个月,合隆村农发项目“长春市宽城区150吨樱桃种植项目”已破土动工,预计年销售收入可达1800万元,年均利润660万元。乡村气象也一年一个样。三年来,合隆村建文化娱乐广场、安天网工程、装自来水、接下水、改厕所、道路与省城直通,“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正在快速变为现实。

  “合隆村的改革‘三部曲’破解了谁来种地、如何种地以及农民增收的问题。”东北师范大学经济学教授金兆怀分析说,它让新时代农民告别“一年四季守在土地上”的传统生产方式,是农村生产力的一次释放,城乡二元结构也将逐步被打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