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糖尿病足虽然可怕 掌握方法可防可控

2018-11-15 09:56:04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长春晚报11月15日讯(记者 陈曦):糖尿病足是一种严重的糖尿病慢性并发症,是非外伤性截肢的首要原因。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医疗副院长、内分泌专家王秀阁教授指出,糖尿病足虽可怕,采取正确方法预防,可降低发病几率。

  记者了解到,引起糖尿病足的主要原因为糖尿病周围血管病变、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以及足部畸形继发的各种损伤、感染。王副院长介绍,糖尿病足一般表现为下肢及足部皮肤少汗、干糙,感觉异常,肌肉萎缩以及骨折等,合并糖尿病的临床表现及多脏器血管并发症。他告诉记者,糖尿病足患者可记住“一看二摸三搏动”来进行糖尿病足的预防。“一看”为观察足部大小、颜色,有无肿胀、溃疡及水泡;“二摸”为用手触摸足部,感觉足部温度。正常情况下,足部是温暖的,如果脚发凉,应注意保暖;“三搏动”为将手部四指并拢(大拇指除外),放在足背最高位置,感觉足部动脉是否有搏动,两侧搏动是否一样。

  王副院长还建议大家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糖尿病患者在修剪趾甲时,不可损伤甲沟皮肤,趾甲不要剪得太短。糖尿病患者皮肤要保持润滑,防止形成溃疡,防止继发感染。预防外伤,每天检查足部,看看足部皮肤是不是有水疱,是否有擦伤、裂口,局部皮肤是否有红肿,是否有鸡眼、老茧。

  糖尿病足病人足部一旦发生损伤,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另据王副院长介绍,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穿鞋穿袜可不是小问题,倘若穿上“小鞋”,内衬不平欠柔软,鞋底薄或足跟高,很容易挤压脚趾,硌伤脚底,磨损皮肤。此外,虽说冬天泡脚有利于血液循环,但对糖尿病患者或肢体动脉硬化患者来讲,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相当一部分糖尿病患者足温度觉减弱或丧失,很容易被烫伤。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试水温也可能出现偏差,应由感觉正常的人协助测试或使用温度计。

  糖尿病患者使用热水袋时,要记得用毛巾包裹,不要直接接触足部皮肤。另外,建议最好不在足部使用取暖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