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提升城区品位 打造宜居环境——绿园区美化绿化亮化工程的创新探索

2018-11-07 10:03:09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提升城区品位 打造宜居环境——绿园区美化绿化亮化工程的创新探索

多彩的锦江广场。 孙建一 摄

提升城区品位 打造宜居环境——绿园区美化绿化亮化工程的创新探索

锦江广场内的树木和雕塑相得益彰。 孙建一 摄

  长春日报11月7日讯:行走在公园深处,几簇未凋零的花朵趁着秋色想留住最后的娇媚;穿梭于有轨电车旁的人行道,一条笔直的落叶景观道吸引着赏叶观景的人们,用手机和相机记录童话般的落叶美景;傍晚十分,霓虹灯下,闪烁的斑斓光彩照亮了都市夜归人回家的路……让城市生活更加和谐宜居、更加幸福美好,是绿园区城市建设永恒的追求与努力方向。2018年,绿园区加大资金投入,围绕新建、改造、养护、管理,实现了美化绿化亮化工程化茧成蝶的创新跨越,区容区貌焕然一新,城区品位不断提升,宜居环境引来百姓称赞。

  万株树苗为城区增绿添彩

  “公园里植被多、空气好、景观美,我们几个老姐妹白天相约散步,晚上跳跳广场舞,晚年生活挺幸福。”虽然天气渐凉,但家住锦江公园附近的李大娘每天锻炼的热情丝毫未减。

  深秋时节,绕着锦江公园走一圈,不论是行走于园区的中心广场、月光台、水舞广场,还是漫步于中心湖、拓牛雕塑广场、假山雕塑广场,美丽景色总能带给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憧憬。雕塑伴秋色,景美意更浓。随着第十七届中国长春(绿园)国际雕塑展35件精美雕塑作品在园区长期展出,园区内独特的植被环境与雕塑作品交相辉映,锦江公园早已成为了市民观赏雕塑的又一绝佳去处。

  有路皆绿、有水皆绿、有城皆绿、有地皆绿……去年,借助旧城改造的契机,绿园区在锦江公园新植了20余种景观植物。目前,树种达60余种,乔灌木8000余株(丛),包括特色和名贵树种美国红枫、造型黑皮油松、水曲柳等。除了公园,绿园区还对街路、绿地进行了绿化新植和补植,栽植白榆、稠李、云杉等乔木5300余株,栽植连翘、榆叶梅、锦带、丁香等灌木8700余丛,新植补植小叶丁香、金叶榆、绣线菊等绿篱近9800余延长米。在公共绿地内,园林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还结合季节特点,种植了时令花卉11.6万余株、1650平方米。不仅如此,绿园区加大了绿化补植及出城口改造力度,尽可能将全区的可绿化空间最大化。

  如今,绿园区遍布公园、绿地。锦江公园、锦江广场、林园、爱民社区公园等成为市民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理想场所;同心湖、串湖、雁鸣湖等水域错落有致,环绕城区;三北防护林、生态涵养林、景观林筑起了长春西部绿色生态屏障,不但为有着“森林城”之称的长春增添绿意,更起到捍卫其生态环境的重要作用。

  创新生态“消裸”感受环保之美

  展现冰雪运动之美的图案灵动朝气、富有童趣的卡通人物活泼可爱、彰显民族智慧光芒的“中国梦”元素气势恢宏……位于基隆街至青石路近2000米的青林路高铁桥下,由白云石、火山岩和彩色木屑拼出的各种图案吸引着每一个从这里走过的市民。此处的高铁桥下之景,正是绿园区通过生态环保方式消除裸露地面的又一创新探索。

  “由于桥梁遮挡,桥下的草坪无法得到充分的阳光照射,连续两年出现春季返青不佳和大面积枯黄现象。”如何破解这一难题?绿园区进行细致调研,并结合高铁桥下的特殊环境及有机物覆盖“消裸”经验,提出生态“消裸”方案。“普通绿化‘消裸’需要对种植草坪进行浇水、修剪、除杂等养护工作,每年都需要投入不少人力和资金。”绿园区园林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与普通绿化“消裸”相比,生态“消裸”的养护成本及后续投入资金量少,是环保、美观、经济的“消裸”方式。

  征集图案、绘制设计图、消裸覆盖……如今,青林路高铁桥56个桥墩下处处是风景。

  闪烁霓虹成夜幕独特风景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绿园区大街小巷霓虹闪烁,行道树上一排排“流星雨”熠熠生辉。景阳广场、春城大街主干道以及临街商铺,“沐浴”在耀眼的灯光中,与穿梭于马路上的车流灯光和遍布城区的万家灯火交相辉映,美轮美奂。

  在绿园区长大的李女士阔别故乡已经近20年,回乡探亲之际,看着夜色中五光十色的城区景象,她感叹城市发展快速,夜幕美景毫不逊色北上广等大城市。深秋傍晚,或是星星点点或是恢弘大气的霓虹灯彩照亮都市人回家的路,为绿园这一快速发展的城区平添了独特魅力,彰显着大都市的现代化气息。

  为了让城区的夜晚更加璀璨,更有节日氛围,绿园区在春节期间连续多年进行了冬季亮化。即将开展的2018至2019年绿园区冬季景观亮化项目,将在西安广场等3个广场,正阳街等7条街路,地铁出口等9个重要节点进行亮化,采用节日亮化和景观亮化相结合的形式,实现亮化工程有创新、有特色、有品位、有文化、有境界,让色彩多样化、艺术品位化、氛围喜庆化的街头霓虹成为城区夜幕一道独特风景。

  (撰稿 王菁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