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德惠市高标准农田自带“高附加值”

2018-11-07 11:11:44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高标准农田自带“高附加值”

  长春日报11月7日讯(记者 赵猛佳):秋收后的田野里,一边是已经收割好正在晾晒的稻谷,一边是各种工程车辆出出进进,本该安静的乡村被一派繁忙的劳动场景替代。德惠市大青咀镇暖泉子村的村民正在自发地对刚建好的乡道村路进行日常维护,清理淤泥、打扫路面。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为我们村铺了路、修了桥、建了重力式挡土墙,使村里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村民生活水平、土地利用率、耕地质量和土地生产能力均得到极大提高。”大青咀镇暖泉子村党支部书记郭雨光高兴地说。

  大青咀镇的暖泉子村和兴隆沟村位于德惠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第五标段工程内,2018年共建有农桥5座、过水路面两座、涵管13座、重力式挡土墙和田间混凝土道路5.219公里、砂石路7.643公里。“以前这都是泥泞的土路,一下雨车辆根本过不去,现在路修好了,就不用担心秋收时粮食运输问题了,这就是为我们修的致富路,我打算明年种植一些经济作物。”暖泉子村村民魏占平说。

  暖泉子村的情况只是德惠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一个缩影。记者在德惠市大青咀镇走访时,看到一些农田里的塑胶田埂、U型槽已经更换安装完毕,高标准农田建设初具雏形。据了解,德惠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目标是“四网”配套和“四力”提升,“四网”,即田网、渠网、路网、林网;“四力”,即农田排灌能力、土壤培肥能力、农机作业能力、综合产出能力,实现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耕地质量提高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区。2018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划定了米沙子镇、朱城子镇、布海镇、惠发街道、大青咀镇,总面积为1230公顷,共有6个施工标段,惠及米沙子镇岫岩村、姜家村,朱城子镇福来村,布海镇新城村等多个村。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所有规划建设任务,修建道路46.892公里,涵管35座,土埋管19座,农桥6座,过水路面3座,重力式挡土墙139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