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市:审批“减统合” 改革惠民生

2018-11-06 10:13:59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吉林日报11月6日讯(记者温月):提前两个月跑完项目审批手续、年底前开工打桩……提起这茬儿,吉林省中科聚合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立志就笑得合不拢嘴。“只跑一次”改革开展以来,吉林市按照“减到底、统到边、合到位”的思路加快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改革,打造精简高效的投资审批环境,大大缩减了审批时间,让包括王立志在内的项目投资单位真正得到了实惠。

  投资项目审批改革是吉林市“只跑一次”改革的重要任务。以前企业来投资,不了解流程,不知该找哪个部门、各部门都管啥,没个一年半载手续别想办完,严重影响企业来此兴业的积极性。为此,吉林市出台了《投资项目审批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和规范了投资项目审批管理改革措施,按照“减统合”的思路,彻底改变了以往政府部门各自为政的审批模式。

  今年5月下旬,吉林省中科聚合拟在吉林经开区建设年产500吨无定形聚芳醚酮项目。根据企业前期掌握的情况,项目开工前,他们要跑17个部门,办理127个事项。而项目晚投产一天,损失的利润就要超过10万元。“让我意外的是,市里为我们专门开了两次协调会,17个部门的负责人全部到位,共同商讨。最后确定项目只涉及10个部门、办理42个事项即可。”王立志说,在投资项目审批服务综合窗口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企业准确提供了办事所需手续。当下他们已经获得了土地的竞买资格,待签订成交确认书后,便可进入并联审批流程。按照这个进度,年底前就能动工。

  王立志提到的并联审批是“减统合”的重要举措之一。吉林市国土资源局审批办主任苗春霖介绍,过去企业动工前,要先到市规划局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再到市国土办理建设用地批准书,两项审批“串联”进行要40天。新机制启动后,各个审批部门业务高度关联的事项集成到了一起,这两个事项以联审联批“并联”的方式10个工作日就可办结。

  “减统合”为企业节省办件时间,它具体改了啥呢?吉林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市推进“只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毕克千给出答案。他说,“减到底”就是要减环节、并流程、去要件,解决审批环节过长、审批流程串联,要件材料重复提供、时间不精准的问题;“统到边”就是审批要统一受理、集中会商、数据共享、指引批办,解决企业在部门之间穿梭,甚至在部门内部内设机构当中穿梭的问题,由投资项目审批服务综合窗口为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的服务;“合到位”就是将区域评估、联合审验、告知承诺、中介管控。解决审批“不集成、不透明、不便捷”等问题,实现办事步骤减半,时限缩短。

  眼下,富奥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汽车紧固件厂搬迁、联创集团北大壶滑雪度假小镇等6个项目正在按照改革后的新办法履批。下步,市里要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审批管理办法,加快市投资项目审批系统开发,力争率先实现项目审批时间砍一半的目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