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幕”后英雄——丰满水电站帷幕灌浆工程建设纪实

2018-11-05 09:45:38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幕”后英雄——丰满水电站帷幕灌浆工程建设纪实

基础帷幕灌浆。 孙冲 摄

“幕”后英雄——丰满水电站帷幕灌浆工程建设纪实

帷幕施工。 王洪福 摄

  吉林日报11月3日讯(记者 王丹 通讯员 孙冲 王洪福):驶离吉林市区,沿吉丰东线公路逆江而上,约20分钟后,巍峨粗犷的混凝土重力坝——被誉为“中国水电之母”的丰满水电站赫然屹立在眼前。

  作为东北重要的水利枢纽,丰满水电站1937年开工,6年后第一台机组发电。由于运行时间较长,丰满电厂先后对大坝进行了持续的补强加固,特别是三次大规模的系统改造,保证了大坝安全运行。但随着大坝“年龄”的增长,丰满大坝存在坝体漏水、溶蚀以及混凝土老化冻融破损、大坝整体性差等安全隐患问题仍日益严重。

  丰满大坝的安全,直接关系到松花江水系的安全。2012年10月末,丰满水电站全面治理(重建)工程启动,重建后的水电站将成为世界上第一座“一址双坝”水电站。

  2016年中国水电一局基础工程分局在丰满水电站重建工程中,主要承建大坝基础帷幕灌浆工程。经过28个月艰苦鏖战,丰满水电站帷幕灌浆和坝基排水等工程已经接近尾声。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了解丰满水电站大坝基础帷幕灌浆工程建设历程。

  从零排放到零污染

  古语云:“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建筑大坝基础工程必不可少。帷幕灌浆工程,是大坝基础的最后一道主体结构工序,建成后的大坝漏不漏水关键在此一举。作为参建单位之一,他们筑起了“两道坝”,上面一道蓄水发电坝,造福于民,下面基础帷幕灌浆工程筑起一道隐形“坝”,夯实丰满大坝基础,保障大坝根基稳固。

  但是,大坝灌浆所产生的废水、废料如果处理不当流入松花江,将会直接影响到松花江景区,及其下游吉林市乃至哈尔滨等重要城市及沿岸千百万人民用水安全问题。

  “作为央企,我们一定要履行好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决不能让施工污水流入松花江!”水电一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徐银林在开工伊始就做出承诺。

  业内人都知道,大坝基础灌浆主要在大坝坝底廊道内进行,灌浆就要先钻孔,钻机钻进过程中孔内岩粉及水泥浆通过孔口返出后造成作业面污水横流,以往的灌浆廊道内施工人员绝缘靴是不离脚的。

  记者跟随帷幕灌浆工程项目部经理高明明,沿着水泥铺设的台阶进入廊体。入口处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安全生产须知,打扫得干干净净的台阶,一直向下延伸。进入廊体内记者大吃一惊。进入现场安全须知等宣传标语醒目的贴在墙体两侧,安全警告牌随处可见,灌浆设备整齐有序地一字排开,廊道内供水、供浆、排污等管线架设在支架上,并粉刷不同颜色予以区分……

  “为了解决廊道内污水横流的问题,我们费了不少脑筋呢。”看到记者惊讶的表情,高明明笑着说,项目部成立了QC技术攻关小组,又找来了一线施工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守在廊道里,先做“加法”、再做“减法”,通过在孔口加设套管外接三通形成“引流管”,将钻孔污水引流至廊道两侧排水沟,在灌浆廊道内设置了吸油毡和拦污索,为防止钻灌废水中泥浆阻塞排水沟,各个作业面每班增设专职排污人员对排水沟进行及时清理,污水收集至集水井。

  “集水井内设污水泵,污水通过污水泵送至污水池,然后进入污水处理系统,通过系统进行离心分离、化学处理、动态过滤,污水净化器净化后,清水达标进入清水池可以循环使用,真正实现了零排放零污染。”高明明自豪地说。

  目前,水电一局申报的“电站帷幕灌浆截污引流管”已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施工污水零排放、循环利用收到良好社会成效。

  精细化管理助推提质增效

  10月29日一早,吉林市的气温降到了零下,寒风中的人们冻得瑟瑟发抖。推开基础工程分局项目部会议室的大门,热气扑面而来。在山区的建筑工地,能够让人感到暖意融融着实不易。

  “东北冬季天气寒冷,室内需要安装供暖设施。最初我们考虑通过自己烧锅炉采暖,但这样很不环保。经多方对比考虑,最终,我们决定采用水源热泵供暖系统,除卫生间、浴室采用外挂暖气片外,其余房间均采用地热方式供暖。”高明明说,本来以为会增加成本,没想到一算账,还比烧锅炉取暖节省了不少费用。

  “细节决定成败,小事也是关键”是高明明经常说的一句话,精细化管理必须从细节入手、从小事抓起、从过程监控,从思想上提高员工精细化管理的认识。

  丰满水电站的重建,是一个不平凡的建设历程,短短28个月的建设工期内遇到的诸多困难与挑战让基础工程分局摸索出了符合自己实际的精细化管理之路,分局以“安全为重质量为本”的管理理念,精诚团结,恪尽职守,充分发扬了“履约为先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是基础分局帷幕灌浆工程建设的真实写照。考虑到该工程位于国家AAAA风景区——松花湖景区内,项目部在施工建设过程中,时刻绷紧环保这根弦,并通过精细化管理助推项目部提质增效。

  入场前,项目部工作人员没有采取以往边施工边建设营区的工作模式,而是用了4个月的时间进行施工前的准备。高明明带着技术人员对现场进行详细踏堪选址,最终对高位蓄水池及管路铺设周密部署,提前考虑到冬季施工需求,将管路进行保温,确保冬季用水畅通。同时,根据工程量现场实际情况以及人员数量首先进行项目部的营区建设,主要包括办公区、生活区、设备物资存放及维修区。项目总监杨志说:“通过精细的前期策划,超前预测,引领了精细化管理全局,为实现项目既定目标创造了条件。”

  灌浆工程具有隐蔽性,项目部在实施过程中实现透明化,施工现场设置LED显示器,实时对施工情况进行监测,施工现场设置监控设施,通过网络传输,使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可以在监控室内了解到工地情况。项目部极为重视安全班前会议,每日召开两次,每次会议都由项目部安全总监和生产副经理监督,并邀请旁站监理工程师共同监督,同时留存影像资料和录音,真正做到了痕迹化管理。

  标准化建设一直在路上

  常言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但在大山里搞建设,外行人连热闹都看不到。在施工、经营如此紧迫的情况下,帷幕灌浆工程项目部却大搞标准化建设,有人发出疑问,有必要吗?这个问题的答案在项目部全体员工的心中是肯定的。不仅要搞,还要好好搞,要在水电系统中搞出一个示范标准化样板来。

  为了打造标准化样板间,项目部进场以来,对项目标识牌、办公室标牌等都规定了详细的尺寸。在驻地、施工现场以及施工便道等重要地段,制作安全宣传标语,施工作业人员及管理人员进入廊道之前首先将人员信息牌插入相应的卡槽中,然后在进入廊道前可通过安全自查镜检查自己的安全帽、安全带等是否佩戴规范,为人员的安全增加了一道保障。

  在过去,传统的基础处理工作面几乎是看不到除了灰色以外的色彩,所有设备,无论大小都被浆液包裹的严严实实,包括颜色鲜亮的工作服,也是根本看不出颜色,工人都不愿意到基础分局工作。

  针对这一情况,项目部自主研究并制作安装了移动式防护棚以及钢制发光墙壁护角,有效防止了灌浆管路爆裂时,喷溅的水泥浆液对廊道内壁的污染,也避免了在施工中因钻灌设备移动碰撞等对墙壁的破坏。

  “现场的施工环境和以前相比,可以说是天壤之别。以前的施工环境大多是比较差,一天工作下来,几乎是趟着近20公分深的污水出来。脚都抬不起来。现在,工地铺了水泥地,每天有专人清扫垃圾,真正做到了‘鞋过廊道,脚踏仓面’,依旧能整洁干爽。”工人王忠义对建筑工地的变化深有感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