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让服务有温度有速度有态度

2018-11-01 11:12:49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葛宁远

  原题: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让服务有温度有速度有态度

  长春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让服务有温度有速度有态度

      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景。 (经开区新闻信息中心提供)

        长春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让服务有温度有速度有态度

           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 (经开区新闻信息中心提供)

  长春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让服务有温度有速度有态度

午休期间,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解答问题。 宋莉 摄

长春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让服务有温度有速度有态度

“午间不间断服务”让群众办事省心舒心。 宋莉 摄

  长春日报11月1日讯:“工作人员牺牲了午休时间给我们办业务,真的很感动!”近日,在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前来办理业务的李丹如此感叹。李丹点赞的是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推行的“午间不间断服务”。

  据了解,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经开区按照市里统一要求,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及辖区内各公共服务中心均推行“午间不间断服务”。而这只是他们提供贴心服务、营造优质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让服务有温度、有速度、有态度!”近年来,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打造群众满意窗口:实行“午间不间断服务”,以更接地气的方式,温暖民心;聚焦政务服务改革,以更加高效的服务,“抢”出效能新活力;自我加压,缩短行政审批时限,确保服务质量“真提升”。

  有温度的政务服务

  让群众办事省心舒心

  “以前来办事,如果正好赶上午休,只能等到下午上班时再办,很耽误时间。如今,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午休时间有工作人员值班,来了能正常办理业务,真是挺方便的!”在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前来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延续业务的张女士,体验了“午间不间断服务”服务之后,拍手称赞。

  “真是又方便又快,既不用请假耽误工作,又办完了护士证审批。”办完业务后,吉大中日联谊医院儿科护士刘女士非常开心。原来,刘女士的护士证马上就要到期了,需要办理延续审批业务。但是由于最近医院接诊的病人非常多,工作时间很难请假。由于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实行了“午间不间断服务”,刘女士利用午休时间,不到20分钟就办了延续审批业务。

  说起“午间不间断服务”,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每个工作日的11时30分至13时,该中心都会开设一个业务咨询窗口和两个业务受理窗口,工作人员轮流值班,有3到5名工作人员在岗,确保午休期间也可以办理各种业务。

  “这种做法特别好,如果没有‘午间不间断服务’,我就得下午1点再过来一趟,很麻烦。”近日,“三一重工”的杨女士到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工商信息变更业务。由于从单位出发的时间晚了些,加上路上堵车,赶到中心时已接近午休。完成材料预审取号,前面还有8个人等候。“从时间上看,上午是办不成了。”杨女士说,她下午两点还要去银行办理其他事情。叹了口气,她准备下午再跑一趟。“这位女士,您需要什么帮助吗?我们中午有人值班,午休时间也可以办理业务。”刚要离开时,杨女士从中心工作人员那里得知午休时间也能办公,之后仅用40分钟就办完了业务,不仅没耽误下午办事,还省出时间吃了午餐。

  午休时间工作人员是固定的吗?他们吃午饭时怎么办?在推行“午间不间断服务”中,经开区还有哪些创新举措?

  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为了能更好地服务群众和企业,午休期间,不但窗口能受理业务,后台也能够完成审批工作。目前,中心所有常办业务午休时间能受理,能办理。即办业务,30分钟之内办理完成;设有专人值守,咨询业务保证部门人员电话畅通,确保午休时间业务办理顺畅、业务咨询无盲区。

  该负责人介绍说,值班工作人员都能吃到午饭,他们采取提前就餐的方式,在区机关服务中心的大力配合下,值班人员11时到食堂就餐,11时30分准时回到工作岗位。

  每个工作日的11时30分至13时,是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午间不间断服务”时间,这就意味着,该中心每日服务增加了1.5个小时。如果一年工作日按250天来计算,那么,一年下来,该中心就会增加服务375个小时,即增加15.6个工作日。

  “推行‘午间不间断服务’,就是把群众的需求和愿望放在心里,探索更多的便民举措,服务百姓。今后,我们还将在‘细’字上下足功夫,确保这项服务不走过场,让我们的服务更周到、更贴心!”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在常规业务之外,他们还为办事群众提供了免费的打印、复印等服务。

  有速度的政务服务

  助力市场主体总量良性增长

  作为服务开发区企业的重要部门,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始终对标企业发展需求,高位推动政务服务和行政审批工作,以行政审批便利化建设带动全区软环境进一步优化,确保市场主体总量良性增长。据统计,截至7月底,经开区共受理各类企业登记2105户,增长18%,新增个体工商户4162户,增长17%,市场主体总量和新发展数量在全市开发区中处于领先地位。

  优化服务流程,在业务受理上“抢”速度。为了解决申请人等待时间长,综合窗口不同程度“拥堵”的问题,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经过不断摸索和尝试,在咨询区增设了业务预审环节,并优化人员设置,将“自助取号”改为“预审通过后取号”,有效实现了申报材料提前修改,综合窗口业务受理成功率大大提升,避免了问题业务长时间占用窗口所导致的窗口效率不高的问题。同时,最大程度发挥了中心功能区作用,实现申请人有序“分流”。通过服务流程的优化,该中心窗口业务受理速度普遍提升三成,为形成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

  提高工作效率,在业务审批上“抢”时间。为了打造高效的行政审批环境,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还与区工商分局紧密配合,科学统筹身份验证、受理、审批、归档等相关工作,最大程度压缩工商业务的审批时限。首先,结合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人员与区工商分局审批人员办公地点的区域设置实际,实行业务交接“手递手”、情况交流“口对口”,实现了业务流转路程“短”;其次,建立区政务服务中心和区工商部门两级督办、催办机制,监督主体集中在大厅,督办、催办内容直接落实到具体人员,不越级,不转达,实现了监督监管路径“平”;最后,借助“一网、一门、一次”审批系统与工商专网数据对接形成的信息互联互通模式,工商审批人员第一时间进行审核,力争手头工作不积压,实现了审批审核“快”。正是凭借这一“短平快”的效能提升模式,经开区所有公司登记业务实现当天受理、当天办结,审批时限整体压缩50%。

  完善容缺服务,在创新机制上“抢”身位。为了最大程度解决企业在登记中存在的困难,区工商分局充分落实“容缺受理”服务模式,并根据工作实际,率先启动“容缺受理”的“承诺”机制。长春唯品会物流有限公司吉林省总部项目是经开区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该公司在工商登记注册时,由于“外商投资企业主体证明文件”要30个工作日才能取得,无法进行工商注册,但项目单位急于取得营业执照进行银行开户,以避免土地“流拍”。区工商分局与区政务服务中心第一时间跟进,与区招商局、管委会办公室积极协调,在管委会办公室出具限时补件承诺的条件下,当天为该企业完成了注册登记。“承诺制”下的“容缺受理”,最大程度方便了企业,为企业进入市场赢得了时间。

  有态度的政务服务

  确保服务质量真提升

  为民服务无止境。下一步,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将以政务服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在终端实现政务服务的实质性提升。

  “根据经开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要求,我们将充分研究优化行政审批工作,自我加压,在进一步缩短办事时限,简化审批要件上下功夫,确保行政审批服务工作质量‘真提升’。”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据介绍,下一步,经开区将做到工商业务审批不“过夜”,打造高效审批服务环境。在申请人材料齐全,申请情形和申报内容符合法律法规的情况下,所有工商业务力争实现当天受理、当天办结、当天取照。

  区建设局所有48项业务将实现即来即办。据了解,区建设局入网的48项业务涵盖了该局目前所有审批工作,通过对事项的反复梳理和确认,在材料要件齐全的条件下,均可即来即办,为建设项目审批节省时间。

  进一步简化窗口要件,降低受理门槛。将充分结合审批实际,对食品、药品经营者的申报材料进行归类梳理,非必要的证件类材料可以不用在窗口提交,待现场核验环节一并提交即可,最大程度降低申请人准备材料难度,降低业务受理门槛。

  实现企业从落户到完成税务登记只需2个工作日。企业将工商注册、公章制作以及税务申报的材料准备齐全,并且所有申报情形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在政务大厅一次受理,力争2个工作日完成上述业务的审批工作。

  此外,经开区还将借鉴先进地区成功经验,探索自然人办事“零跑动”服务机制。将充分借鉴南关区桃源街道社区网格长“代办”工作经验,结合本区实际,在“四街一镇”公共服务中心探索社区网格长上门取件、全程代办、上门送件的“零跑动”服务模式;充分利用街镇公共服务中心资源,集中办、马上办,确保自然人办事“零跑动”。同时,以开展长春市建设项目审批提速的试点工作(项目从土地摘牌到取得开工许可用时100天)为契机,认真研究梳理建设项目审批流程,通过“容错受理”“并联审批”等创新机制,最大限度地节约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

  在提升大厅服务水平方面,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还将增设VIP专区、自助查询区及大厅索引等特色专区,最大程度提升政务大厅服务能力和水平,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