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市“十一”黄金周旅游综述

2018-10-17 09:41:51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黄金周江城“业”正红——吉林市“十一”假期旅游综述

吉林市“十一”黄金周旅游综述

万科松花湖

吉林市“十一”黄金周旅游综述

万科松花湖乘坐缆车的游人众多

吉林市“十一”黄金周旅游综述

 游客众多的蛟河拉法山

吉林市“十一”黄金周旅游综述

风景秀丽的北山公园

  吉林日报记者 张添奥 李金铭

  “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这条路要扎实走下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十一”前在吉林省调研时所说的。

  在总书记殷殷话语的激励下,吉林市“十一”黄金周取得游客人数和总收入双提升。“吉祥行、四季行、吉林市行”,这是吉林市旅游的宣传口号。然而,口号归口号,要向世人证明“吉林市行”,就得拿数据说话了。黄金周期间,吉林市接待旅游者420.01万人次,同比增长17.69%;实现旅游收入26.33亿元,同比增长27.91%;游客量和总收入均排在吉林省第二位。

  这样不俗的业绩,是全国经济和旅游业大背景与吉林市自身因素共同发力的结果。

  吉林省外游客超过六成

  “十一”期间,在吉林市圣德泉亲水度假花园,来自湖北武汉的刘嵬夫妇在这里一住就是三天。刘嵬对记者说:“我们俩是从携程网上搜索到圣德泉信息的,这里价格便宜,环境也好。三天下来,每天两顿饭、加泡温泉再加住宿,一共还不到1000块钱,这在我们那儿简直不敢想象。”

  像刘嵬夫妇这样的外省游客,比比皆是。据统计,“十一”期间,来江城的省外游客占62.6%,省内游客仅占37.4%。有来自全国31个省、市、地区的游客到访江城。吉林省外游客排名前五名的是:辽宁、黑龙江、广东、北京、内蒙古。

  自驾游、自助游成旅游主力军。吉林市近年来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投入,通景公路条件明显改善。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家庭为单位出游群体在国庆假期成为主力,各路自驾大军纷纷开往江城各主要景区,汽车长龙把停车场“堆”的满满当当。据统计,江城各景区接待游客中自驾游客占六成、旅行社组织占三成、其它方式占一成。其中,红叶谷、白桦林、北大壶等热门景区高达90%以上为自驾游。

  新老景区齐放光芒

  含盖9个县市区的红叶观赏、金秋采摘、民俗风情等十多条秋季精品旅游线路,深受游客喜爱。红叶谷、白桦林、圣鑫庄园、万科松花湖度假区等景区景点,成为国庆旅游热点。

  作为闻名遐迩的老景区,松花湖与朱雀山相得益彰。国庆期间,清灵俊美的松花湖层林尽染,苍郁如海的朱雀山奇石夺目,二者与美丽的松花江融为一体,拥抱着各地的游客。这幅艳丽的画卷,在国庆黄金周里让游人陶醉舒畅,同时也难免派生出“副产品”——经吉丰东线前往松花湖、朱雀山的车辆都排起了长龙,最高峰时,车辆排至吉丰公路零公里处。

  外县(市)的老景区,也同样表现不俗。蛟河市拉法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接待15.1万人次,收入1218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9%和16%。磐石官马溶洞今年游客剧增,接待游客2.82万人次,同比增长200%。

  而近年来新开辟的线路,更是行情看涨。“十一”期间,磐石莲花山接待游人0.45万人次,增长114%。桦甸苏密沟枫雪谷景区接待2.34万人次,同比增长23.16%,实现旅游收入1404万元,同比增长27.4%。舒兰市鹭岛桦林湾红叶长廊接待游客近1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00万元,同比增长16%和19%。

  老景区魅力不减,新线路急起直追,自然造成“人满为患”。吉林市各星级酒店、非星级酒店以及其它住宿设施平均入住率均达80%以上,其中,蛟河市接待过夜游客2.8万人次,客房出租率达95%,桦甸市假日旅游高峰期主要酒店一房难求。据统计,假日期间世贸万锦酒店入住率为95%,希尔顿欢朋酒店入住率为100%,圣德泉入住率为97%。

  旅游类型丰富多彩

  吉林市有船营、昌邑等4个主城区以及蛟河、桦甸等5个县(市),每个地区根据自身优势分别推出了红色旅游、乡村旅游以及相关节庆活动。

  红色旅游很“时髦”。顾名思义,红色旅游主要是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和战争时期建树丰功伟绩所形成的纪念地、标志物为载体,组织接待旅游者开展缅怀学习、参观游览的主题性旅游活动。9月18日,民族英雄、东北抗日联军主要负责人杨靖宇将军雕塑在磐石市东山公园正式落成,“十一”期间,每天都有千余名慕名而来的游客前来瞻仰。与此同时,位于桦甸红石国家森林公园的杨靖宇密营游人爆棚,红石砬子会议遗址、李二桥、杨靖宇居住地等,都吸引了众多省内外游客。“十一”期间,红石公园共接待游客12.57万人次,同比增长40.29%;实现旅游收入7542万元,同比增长42.67%。

  节庆活动正当时。当蛟河红叶节、桦甸白桦节、丰满区采摘节等吉林市特色节庆遇到“十一”长假,那人山人海的场景就可想而知了。其中,蛟河市突出打造“秋天童话”红叶谷、“关东奇山”拉法山、华兰德酒庄等“六大景区”,和庆岭活鱼街、蓝湾国际“嗨街”、民俗村农家乐“三个特色旅游街区”;推出了红叶谷、松花湖浪漫之旅,辽金古城探秘之旅等精典旅游线路。桦甸市编制了自然山水生态游、生态湿地游、红色抗联游等多条精品旅游线路。丰满区以金秋采摘节作为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重要载体,品牌知名度持续攀升,已经成为这个区旅游发展的新思路、农民增收的新举措和农村繁荣的新亮点。

  乡村旅游很火爆。国庆期间,乡村旅游备受广大游客喜爱。以休闲采摘、亲朋聚会、温泉养生为主要内容的近郊乡村旅游得到广大市民和旅游者的积极参与。住农家屋、吃农家饭、摘农家果、赏农家花……这个套路,很符合城市快节奏生活的人们回归山水田园的愿望,休闲旅游特色日益明显。记者从旅游部门获悉:节日期间,以“温泉+”为代表的神农温泉接待游客超过两万人次;富江花海、苔湖山庄等乡村旅游单位日接待趋于饱和状态;桦甸市名峰度假村接待6700人次,同比增长14.92%。

  反季旅游异军突起

  提起滑雪场,吉林市有万科松花湖和北大壶两大国际知名的雪场,冬日里火爆异常,“十一”这个金秋时节似乎与其没什么关系。但反季营销、另辟蹊径的路子,两大滑雪场都挺当回事儿的,效果也十分显著。北大壶打造“登步道、看日出、观云海、赏花海”特色生态休闲产品;还开辟了20公里越野环形路径,开展山地自行车、摩托车、徒步等运动。七天长假,万科松花湖也齐头并进,举办了“抖友”节,开展乘坐热气球、滑翔伞等运动,吸引了游客眼球,共接待旅游者1.56万人次,收入突破176.7万元。北大壶接待旅游者3.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8.6万元。北大壶雪场和万科松花湖雪场反季接待较去年提升约60%以上。

  “闯关东文化”是圣鑫葡萄酒庄园的亮点。碾子、磨盘、树桩等关东老物件镶嵌而成的特色小路;博物馆内,辽金时代、满清时代出土的文物;地下酒窖的神秘色彩……以上种种美景,都吸引着游客驻足拍照,成为黄金周期间在微信朋友圈亮相最多的景区之一。与此同时,“十一”期间,紧挨着酒庄的圣鑫世外桃源温泉谷人气急增,接待0.6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30%。

  金秋已过,硕果累累;冰天雪地,即将来临。又一座“金山银山”,正在召唤着吉林市旅游产业。

  吉林市旅游部门正鼓足干劲,为实现全年接待游客达到6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争取突破1000亿元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