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延边汪清:谱写新时代美丽乡村振兴篇章

2018-10-15 11:03:40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汪清:谱写新时代美丽乡村振兴篇章

  吉林日报10月13日(记者王雨):近年来,汪清县坚持“党建领航、全面推进、打造亮点、整体提升”总体思路,突出党建领航,以“五美一净”创建活动为载体,创新开展四大专项行动,充分调动村级党组织建设美好家园的积极性,切实让村容村貌靓起来、让文明新风树起来、让群众腰包鼓起来,谱写了新时代美丽乡村振兴篇章。

  汪清县构建了乡镇党委牵头抓总、村党组织具体实施、党员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主动参与的职责体系,逐级成立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10个。每年下发《党建促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和《任务推进表》,以“美丽村庄、美丽村部、美丽村路、美丽农家、美丽庭院和干净人家”为标准,把握“宣传承诺、美化绿化、比学赶晒、整治提升”四个环节,创新实施“五美一净”四大专项行动,细化29项具体任务,绘制好美丽乡村建设作战图,层层召开推进会470余次,强势推动任务落实。

  实行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连片制度。每名副科级领导干部包保3至5个村,蹲点指导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列入驻村帮扶工作内容,发挥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示范引领作用,调动整合包保帮扶部门优势资源,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保障。

  汪清县全面推进村级组织规范化服务建设,组织引领,建强阵地。投入资金近1亿元实施“穿衣戴帽”工程,新建村部85个,改造修缮老旧村部115个,统一设计“红旗红星”标识,极大增强了村党组织的辨识度和吸引力。推行“1+7+N”模式:建立1个便民服务大厅,综合文体活动室、电商服务站、“新时代传习所”等7个活动室,发挥便民服务、村民议事等N个功能作用,切实把农村党组织打造成为群众心中的“主心骨”。组织百余名乡镇党务干部和村干部赴浙江省、图们、延吉等地的示范村考察学习先进的经验和做法,召开“党建促美丽乡村建设”系列培训班和现场会,推动基层干部工作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汪清县充分发挥农村党员、驻村干部示范引领和巡护监督双重作用,实行党员分片担责、“党员活动日”、门前三包等制度。推进农村无职党员网格化设岗定责服务,设立党员先锋岗、志愿服务岗等示范岗位1100余个,设立“党员路”“妇女路”“青年路”627条,组建200个卫生清洁先锋队,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和绿化美化活动819次。

  此外,汪清县还在乡村文明提升、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下大功夫。推进县乡涉农部门巡回服务,动员环境、卫生、文化、农业等部门下乡服务1000余次,解决实际问题3000多件,进行墙体彩绘8300延长米,种植花草898万株,着力营造规范整洁、干净优美、绿意盎然的农村人居环境。深入实施“乡村文明提升工程”,将惠民政策、家乡变化、乡风文明等内容融入文艺节目,利用妇女节、老人节、国庆节等重要节庆日,依托村部开展“新时代传习·党心连民心”传习活动1250次。组织“好婆媳”“好邻里”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选树道德榜样,以点带面,扩大宣传。指导各村结合村情实际,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切实提高村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能力。

  按照“扩量示范村、增量达标村、消除后进村”目标要求,围绕美丽乡村建设重点任务,汪清县开展常态化督查考核,鼓励先进、督促后进,在全县上下形成跨越赶超、争先比优的浓厚氛围。成立督查巡查办公室,实行日常小考、年终大考督查机制,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专项督查巡查60余次,下发“一村一通报”400多份,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并不定期组织“回头看”。制定《党建促美丽乡村建设考核细则》,每年八月下旬,组织农业、林业、环保等部门骨干力量,对200个村进行第一轮“覆盖式”实地考评,组织县级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第二轮“抽查式”现场验证,切实考准美丽乡村建设成绩。每年9月上旬举办一场千人参加的“美丽乡村成果展”,现场评星定级,集中约谈后进乡、村,横向比高低、对标学经验,激发起全县党员干部和群众共建美丽乡村的热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