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一种全新的出行方式——长春共享汽车来了

2018-10-15 13:31:06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共享汽车 起步费2元起 手机就是“钥匙”

一种全新的出行方式——长春共享汽车来了

准备上线的共享汽车。李奔 摄

一种全新的出行方式——长春共享汽车来了

 长春共享汽车来了 

  记者现场体验

  智慧出行

  很多细心的长春市民近期发现身边多了一种新的出行方式,街头出现了共享汽车,亲身体验过的市民还不忘发朋友圈晒感受。4月份开始,网上就有了共享汽车“摩捷”的动态,也让很多市民对此新鲜事物跃跃欲试。9日,记者了解到,“摩捷出行”是一汽-大众推出的长春第一家移动出行平台,4月份内测,7月份开始试运营,已经在长春试运营3个月。带着好奇和浓浓的兴趣,记者亲身体验了“摩捷”的智慧出行。

  不用“钥匙”就能开走

  新鲜事物总能激起人的好奇心和兴趣,共享充电宝、共享单车很多人都不陌生,对于长春市民来说,身边出现共享汽车却是一件新鲜事,尝过鲜的市民还不忘在朋友圈晒一下,分享使用共享汽车出行的感受,同时也勾起了更多人想了解和体验新鲜事物的兴趣,以方便自身出行。

  “‘摩’取自英语‘mobility’的开头谐音,‘捷’除快捷外,还因为捷达对于一汽-大众有着特殊的意义和情感。”一说起“摩捷出行”一汽-大众移动出行业务部部长周显涛先为记者解释了“摩捷”名字的由来。

  共享汽车是公共交通的一种补充,一种全新的出行选择,免去了洗车、保养等琐事,不仅经济环保,也更加智能化。周显涛介绍“摩捷出行”是一汽-大众于今年4月推出的长春第一家移动出行平台,应用智能技术提升公共出行效率,让出行更智能和便捷,作为长春市共享经济先驱者,助力“数字吉林”,推动了智慧城市建设,提升了城市形象。提到“摩捷出行”的亮点,周显涛称,“摩捷出行”是目前业内唯一一家通过手机APP实现车辆解锁、启动等全部操作的移动出行平台,彻底告别了车钥匙,在APP上控制车辆开锁、点火、鸣笛、熄火、锁车等功能,可以说是“一机在手,说走就走”。更为贴心的是,通过远程点火提前热车,为冬季出行增添一份温暖。

  除了这一亮点外,“摩捷出行”还有一个更方便用户使用的亮点。

  区域内自由取还

  选择共享汽车出行,用户一定会考虑取还车的地点,因为取还车地点限制,可能就会放弃选择这一出行方式。“摩捷出行”的另一大亮点,就是首创区域内自由取还。目前,取还区域为四环以内(部分边界有修正),外加净月大学城和北湖区域。在这一区域内用户不需要开到指定网点还车,只要就近停在规定范围内合法开放的停车位上就可以还车,非常方便。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超出这一规定区域可以用车但无法还车。

  “试运营阶段,根据用户使用反馈,对于取还区域有更大的需求。”周显涛表示,不仅投入的车辆马上会增加,对于行驶区域也在逐步外扩,以满足更多人群的需要。

  除了价格外,保险和加油问题也是市民开车出行所要考虑的重点问题。“为了增强服务品质和深化服务理念,目前,车内油量行驶里程低于100公里时平台就会自动下线这辆车,有工作人员会及时去加油,按照目前规定的行驶区域,客户是不需要自行加油的。摩捷坚持打造高品质的出行服务,以超五星标准全面提升用户体验,投入的车辆全部都是新车,全面提升共享汽车的出行品质,而且投保的险种也很齐全,用车前用户还可以自行选择3元钱的不计免赔,维修费1500元以内的部分不需要用户承担。”周显涛称,这些服务都是为了让用户使用起来更便捷、更舒心。

  就目前试运行阶段的情况看,用车量不断增加,现有的100台车辆已经供不应求,石金磊介绍,10月份将陆续上线大众首款SUV探歌,并逐步丰富车型,组建一汽-大众全品类车队,为长春市民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同时满足购车市民的试乘试驾需求。

  受大学生的欢迎

  基于“摩捷出行”的这些优势,试运营期间数据显示,用户年龄多为20岁至45岁之间,多为无车族,高校大学生使用率也很高。周显涛介绍,摩捷作为长春本地的“小鲜肉”,为市民提供了非常大的出行便利,其中无车一族的驾驶员更是选择摩捷出行的大户。一天夜晚,一名新手用户在一广场附近停靠时,多次调整也无法成功将车辆停靠在车位线里。此时正好一位热心市民路过,停下帮助其指导停车。可是这位市民本身也不会开车,俩人试了几次都没停好。最后,热心市民帮助拨打了400客服电话,工作人员立刻出动前往现场,成功帮助用户停车,并和用户分享了一些驾驶经验和停车技巧。周显涛称:“摩捷出行在长春这座‘最有人情味的城市’中成长,有广大市民的热情支持和鼓励,会逐步完善,更好地服务于市民出行。”

  了解了“摩捷”的方便快捷,接下来就是大家最关心的价格问题了,记者了解到,“摩捷出行”平台目前投放100台车辆运营,有迈腾、高尔夫·嘉旅、宝来和捷达4款车型。收费模式为用时费+里程费(有起步费,即订单最低消费金额)。数量最多的车型宝来起步费3元,每公里1.19元,每分钟0.19元,捷达的费用最低,起步费2元,每公里0.99元,每分钟0.09元。高尔夫·嘉旅每公里1.29元,迈腾每公里1.69元,每分钟0.39元,起步价4元。

  “按照不同车型根据市场定价,对比算下来,捷达会比乘坐出租车更便宜。”据工作人员石金磊介绍,“摩捷”目前使用的优惠时间段为21:00-6:00,在此期间,时长单价最低只要每分钟0.02元,最多不过0.09元每分钟。并设置了24小时封顶价,在订单开始后的24小时内,当订单价格达到封顶价时,不再收取24小时内的时长费用。

  关于“摩捷出行”如何操作,记者了解到,操作流程也很简单,对于第一次用车用户来说,步骤相对会多。首先手机下载“摩捷出行”APP,使用手机号注册,上传身份证和驾驶证照片,人脸识别进行征信检查,等待认证,通过认证后,缴纳一定额度的押金。

  完成这些就可以正式使用了,根据定位位置,提供距离最近的车,确定选择用车后,APP地图导航到所在车的具体位置,然后在APP上进行验车、开锁、启动操作。用完后,停到停车位,检查车辆手机点“还车”就可以。

  记者现场体验

  了解了这么多共享汽车的事,不亲身体验一下还是无法满足这份好奇。记者下载了“摩捷出行”APP软件,手机号注册后,送了20元代金券,按照操作步骤依次完成上传身份证和驾驶证照片、成人脸识别。认证速度很快,通过认证后获得5个摩豆(1个摩豆可抵扣1元车费)。根据车型缴纳了666元押金,而芝麻信用分在750分以上的用户还可免押金使用。

  按照指示,这些操作很流畅,打开手机蓝牙,点“Go”,按照定位的位置显示最近430米处路边公共停车位有一辆宝来车可用,按照APP指示路线找到车,点击订单开始,这时也开始正式计时,按照APP提示步骤进行车况检查。APP上显示开锁、点火、鸣笛、熄火、锁车、闪灯等,点开锁上车,记者发现车内非常干净、油量充足。系好安全带,手机操作“点火”,车辆启动。

  准备还车时,车辆停到停车位,关窗、熄火,点还车支付费用。这次体验,行驶2公里,总时长20分钟,里程费2.38元,用时费3.8元,自选了3元钱的不计免赔,总共9.18元,使用优惠券后抵扣6.18元,实际支付3元。体验过程中,因与工作人员详细了解各项流程,记者所耗时间远超正常驾车行驶该路段的时间,导致时长费用增加。

  第一次使用需要注册、认证等会花费几分钟的时间,再次使用,直接登录APP即可使用选择车辆出行,缴纳的抵押金可以随时申请退款。

  单一用户月用单80次

  “摩捷出行”采用分时租赁模式,按需付费、自由用车,在运营期间,不断扩大自由取还范围,用车范围也在进一步扩张,合作网点也在稳步增加,来满足用户对共享出行的需求。根据使用需求,目前在机场、车站、商圈、部分大型宾馆和高校等设立了专门网点,为用户提供更方便的出行。

  “摩捷出行”9月数据显示,单一用户的最高订单数为80单,平均每天使用超过2次,第二名和第三名分别为64单和55单。最高里程数为1162公里,相当于从长春到济南的距离,第二名和第三名分别为972公里和820公里。费用之最为市民徐先生,9月份徐先生使用“摩捷出行”花费3661.4元,第二名花费3445.78元,第三名花费1402.96元。数据显示,这段时间共享汽车已经成为了部分市民的首选代步工具。

  汽车共享开车人对车辆只有使用权,而没有所有权,有点类似于在租车行里短时间包车。手续简便,这种方式不仅可以省钱,而且有助于缓解交通堵塞,以及公路的磨损,减少空气污染,降低对能量的依赖性。“汽车共享”最早出现于上个世纪40年代,由瑞士人发明。他们在全国组织了“自驾车合作社”,这在瑞士这样的山地国家非常实用,一个人用完车后,便将车钥匙交给下一个人,比在平地国家建立网络更容易。

  汽车共享属于公共交通出行的补充,是满足自驾出行的主要交通方式。有数据统计,一辆共享的汽车可以解决14个人的自驾出行需求,通过汽车共享的运营,使大型城市既不用建设太多的停车位,也能满足市民自驾出行的需求。在我国,据了解,分时租赁企业40余家,车辆总数超过4万辆。

  作为一种新的出行方式,共享汽车被很多人接受和喜爱,记者了解到,目前落户长春的不仅有摩捷出行,还有开开、神州、联动云等其他品牌的共享汽车,为市民出行服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