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农村电商示范点成为“服务综合体”

2018-10-15 11:14:33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把农产品送进城 把工业品接下乡 承担缴费等功能 我市农村电商示范点成为“服务综合体”

长春市农村电商示范点成为“服务综合体”

  金秋时节,榆树市大岭镇林泊木耳食用菌业基地的黑木耳喜获丰收。黑木耳栽培已成为大岭镇特色农业的一大亮点,产品远销东南亚,让农民多了一条致富路。 贾春文 白振波 摄

长春市农村电商示范点成为“服务综合体”

  长春日报10月14日讯 (记者赵猛佳):“双桥电商苹果园的苹果熟了,嘎嘎脆嘎嘎甜,每箱10斤50元,双阳区内免费送货,快递每件5.5斤至6斤,35元包邮,全国发货,网上自助下单扫码发货。”日前,刚刚挂牌的双阳区平湖街道双桥村农村电商示范店内,工作人员一边忙着更新网站货品信息,一边整理订单信息,准备发货。“现在农民也会网购了,但到底农村电商咋做?市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店建设给我们提供了‘双行互通’范本。”双桥村党总支书记赵继勇介绍说,“上行”,即农产品进城,将本地的名、优、特农产品通过网络销售到全国;“下行”,即工业品下乡,村民们网购的商品可以发到农村电商示范店,再送到农户手中。

  今年是《长春市农村电子商务示范点建设实施方案》实施的第三年。根据该方案,长春市农村电商示范点建设周期为2016年至2018年,将建设60个示范点,其中榆树市14个、农安县10个、德惠市9个、九台区10个、双阳区16个、绿园区1个。目前已建成40个,本年度20个示范点正在进行验收,预计10月末全部完成。验收合格后,每个示范点会获得政府补助5万元,通过邮乐农品长春馆、淘宝、京东长春农特产馆、开犁网等电商销售平台完成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

  “我们是第一批长农电商示范店,目前线上农产品交易额已达到600多万元,并承担了所在区域的社会性服务功能,村民生活缴费都在这儿。”榆树市坤泰农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孙立佳告诉记者。

  “这样的企业已经是农村电商服务综合体了。”长春市农业信息中心主任于连军说,长春市农村电子商务示范点建设是立体的:利用信息化手段,融合现代流通元素,实现产、供、销一体化的现代农产品流通;通过电子商务网络与长春市农业信息中心各网络平台对接,实现示范店交易、物流、植物病虫害查询、自然灾害预测预警等信息上传,涉农经济、政务等服务类信息下输,确保信息共享;延伸社会性服务功能,逐步建设成为“网络代购+平台批销+农产品返城+公共服务+物流配送+电商培训+区域性金融服务”的农村电商服务综合体。

  长春市的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相关建设工作始于2014年,截至目前,信息进村入户和信息服务站覆盖率达100%,在涉农电子商务平台上线交易的农产品数量达1320种,农产品网上零售额达22.6亿元,农产品网上年交易量24.03万吨,农产品网上销售收入9.04亿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