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正确使用鼠标 告别鼠标手

2018-10-12 10:13:10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长春日报10月12日 :现在大部分工作都离不开电脑,于是许多人出现了鼠标手,时间一长,鼠标手带来的困扰就会显现出来。那么,什么是鼠标手?使用鼠标的正确姿势到底是怎样的?

  鼠标手的学名叫做腕管综合征,指的是由于外伤、劳损等引起的腕部病变或退变,腕管内压力增高导致正中神经受卡压所引起的一系列临床症状。许多白领每天使用电脑键盘、鼠标,这都会让特定的几个手指长时间、重复、用力地屈伸,使得手部的肌腱出现过度摩擦,最终导致发炎。若患者对这些症状长期置之不理,可能会进一步导致神经受损、手部肌肉萎缩的发生。

  既然鼠标手危害不小,那么,使用鼠标的正确姿势到底是怎样的?研究发现,腕部在保持0度时,操作者的腕部可处于自然平伸状态,这时操作者感觉最舒服,腕部症状的发生率也最低。所以人们在使用鼠标时,应放置腕垫,承托手掌下方的肌肉,而并非将腕垫置于手腕位置;鼠标则要就近放,并保持手腕平直,避免前臂过度伸展。操作键盘时,适当调高座椅,使腕部处于中立位置、手指弯曲30度以上时,腕管压力最小。

  而对于那些已经患上鼠标手的人群,北京市积水潭医院手外科副主任医师刘波表示,“这类人最重要的是要休息手,如果有可能,把工作的强度、工作的时间、工作量降低,让手腕在急性期得到休息,让手的肌腱不再频繁地摩擦、使用,这个手腕也不要长时间处在强迫状态,放在自然体位,多休息。人都有自我调节能力,慢慢地,如果没有那么高强度使用,手腕的炎症会减轻,肿胀会减轻,自然会缓解很多问题。”此外,刘波还补充道:“症状比较难受的病患还可以吃一些神经营养的药物,促进神经功能得到恢复。” (胡晓琼整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