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到2025年吉林省长白山地区中华秋沙鸭将超300对

2018-09-27 17:15:42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消息(姜彦艳):9月27日上午,国际在线吉林频道从吉林省政府新闻发布厅获悉,吉林省力争到2030年,使长白山地区中华秋沙鸭适宜繁殖生境面积明显增加,繁殖种群数量达到400对以上。

08【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图)】到2025年吉林省长白山地区中华秋沙鸭将超300对

吉林省中华秋沙鸭保护行动新闻发布会现场。吴庆年 摄影

  从2018年开始,吉林省开始中华秋沙鸭保护行动,实施范围为长白山地区,行动将持续到2030年结束。

  据了解,中华秋沙鸭保护行动由吉林省林业厅组织部署,各级林业部门协作支持,吉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牵头,世界自然基金会以及吉林省内有关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自然保护区共同参与,是继吉林省白鹤、东北虎豹之后又一次保护濒危野生动物的专项行动。

08【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图)】到2025年吉林省长白山地区中华秋沙鸭将超300对

中华秋沙鸭。孙亚强 摄影

  中华秋沙鸭属鸟纲、雁形目、鸭科,是第三季冰川期的孑遗物种,距今已生存1000多万年,1864年首次在中国发现并命名,现被列为国家I级保护动物。

  中华秋沙鸭繁殖分布范围狭窄,数量极其稀少,繁殖分布区只限于俄罗斯的东南部和中国东北的部分地区,最主要的繁殖地是俄罗斯远东地区和我国的长白山地区。

  中华秋沙鸭全世界种群数量约2000对,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国际濒危物种红皮书、被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列入濒危鸟类名录的全球濒危物种。中华秋沙鸭对生存环境非常挑剔,被视为水域生态环境的重要指示性物种。因此,保护中华秋沙鸭既是保护这一濒危物种及其栖息地,也是保护河流湿地生态系统及生物多样性,意义十分重大。

08【吉林】【原创】【CRI看吉林(标题)】【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图)】到2025年吉林省长白山地区中华秋沙鸭将超300对

中华秋沙鸭抚养幼鸭时,十分警惕周围环境变化。朴龙国 摄影

  经过多年来的有效保护,吉林省的中华秋沙鸭种群数量有所增加。近年在吉林省开展的中华秋沙鸭野外考察显示,长白山地区分布的中华秋沙鸭繁殖种群数量在190对左右,它们主要分布于长白山地区富尔河、松江河和头道松花江流域。

  据悉,力争到2025年,吉林省长白山地区中华秋沙鸭栖息地破碎化局面将得到有效整治,中华秋沙鸭适宜繁殖生境面积明显增加,繁殖种群数量达到300对以上;到2030年,中华秋沙鸭繁殖种群数量达到400对以上,有效缓解中华秋沙鸭的濒危状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