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工商局发布消费者权益保护典型案例

2018-09-27 15:53:0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陈施):国庆假期临近,为进一步发挥消费提示、警示作用,切实增强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意识,保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近日,长春市工商局发布2018年度第一期消费者权益保护典型案例。

  案例一:消费者知情权受蒙蔽违法商家被罚

  2018年5月21日,长春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接到群众举报,称爱乐智贸易公司在销售医学特殊配方用途食品过程中存在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经工商工作人员调查,爱乐智贸易公司是冒用某医院的名义进行销售的,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违背了经营者诚实信用原则。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责令爱乐智贸易公司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没款共计80024.4元。

  长春市工商局评析:《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消费者的知情权、自由选择权、安全权、公平交易权、求偿权等权利受法律保护。商家为牟取利益,蒙蔽消费者的知情权,是典型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

  案例二:“三无产品”无保障消费者购买需注意

  2018年3月21日,群众举报长春汽开区远航汽车配件经销处销售的汽车配件无厂名、厂址。经工商工作人员调查,经销处在明知商品无厂名、厂址等来源不明的情况下,仍然购进和销售。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据《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责令经销处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1.6万元。

  长春市工商局评析:经营者购进和销售无厂名、厂址等来源不明的商品,这种行为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构成了购进和销售无厂名、厂址等来源不明的商品的违法行为,应受到法律的制裁。

  案例三:不合格电动车藏隐患违法销售获处罚

  近期,长春市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法对长春市流通领域电动自行车商品进行了抽查检验,经国家电动自行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判定,长春市南关区九运物资经销处销售的电动自行车为不合格产品。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之规定,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4000元。

  长春市工商局评析:电动自行车是百姓出行的常用交通工具,不合格电动自行车容易引发火灾及交通安全事故。因此,电动自行车经营者不得销售不合格产品,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案例四:真假“中国石油”傍名牌行为不可取

  近日,长春市工商执法人员根据群众举报发现,谢某经营的加油站擅自使用“中国石油”企业名称,涉嫌实施混淆行为。经工商工作人员调查,自2018年1月1日起,谢某擅自使用“中国石油”企业名称进行经营活动,构成了足以引人误认为是他人商品或者与他人存在特定联系的混淆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之规定,工商部门责令当事人谢某停止违法行为,消除社会影响,并处罚款2万元。

  长春市工商局评析: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经营者应当通过自身努力,提高自己的商品或服务质量,增加影响力和美誉度,而不是试图通过“傍名牌”“搭便车”的方式不劳而获,当事人谢某的不法行为,损害了被混淆对象的合法权益,误导了消费者,扰乱了市场正常的经济秩序,是一种典型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案例五:“此卡最终解释权归本店所有”违法

  2018年1月12日,长春市工商执法人员在处理消费者投诉时发现,双阳区达飞汽车美容装饰中心发放的VIP金卡条款内容含有“此卡最终解释权归本店所有”字样。经查,2017年11月末,达飞汽车美容装饰中心在网店制作了VIP金卡并进行销售,其VIP卡片背面第三条“此卡最终解释权归本店所有”,排除了消费者解释权,单方面享有解释权,做出对自己有利的解释。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之规定,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据《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责令达飞汽车美容装饰中心停止违法行为,并处罚款1800元。

  长春市工商局评析:汽车消费目前已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必要支出,汽车美容服务行业日益火爆,服务质量却良莠不齐,达飞汽车美容装饰中心设立霸王条款,排除限制消费者权利,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