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唱响“创”字诀 吉林省高质量发展记事

2018-09-26 08:49:04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唱响“创”字诀 下好转型棋——吉林省高质量发展记事

  吉林日报9月26日讯(记者 栾哲 王丹):眼前的这辆地铁列车,仿佛科幻世界里的时空飞船——

  流线型车头、钻石形车窗,OLED触屏实现人机互动;车门上方3D双目摄像机精确计算乘客数量,判断列车拥挤指数,从而引导乘客乘车,准确率高达98%以上;

  无人运行技术超出想象——

  从清晨唤醒、自检、出库,到发车、行驶、停靠,再到结束运营后回库、洗车、休眠,各项任务均自动完成……

  这辆神奇的列车,是中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最新一代地铁产品。两周前,在第四届中国(长春)轨道交通博览会上,它惊艳亮相,引“燃”展会。

  “燃”点不仅是目之所及,更在于沉甸甸的创新“内核”。它代表了机械、电子、电气及控制技术在轨道交通车辆应用中的世界最高水平,也是目前世界顶级的无人运行技术产品。

  时下,正是吉林省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拐点,这辆震惊世界的地铁列车,无疑是点睛之笔,也是吉林省科技创新发力的亮点。

  丹桂飘香,百果收仓。

  金秋时节,记者走进车间、厂矿、研发基地探听吉林大地高质量发展的丰收歌。

  释放创新活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在长春市常春汽车内饰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的眼睛不够用了:5万平方米的生产车间里,各种自动化设备完全成为“主角”,一个个机器人有节奏地挥舞着“手臂”,汽车衣帽架、仪表板等产品源源不断从生产线上“流”下来……

  “生产出来的产品我们会通过影像检测识别产品是否合格,全程只需要一名工人对产品做精细化处理。”公司相关负责人曹军介绍,与人工相比,自动化生产的效率提高了约20%,但机器人比人工生产质量更稳定,报废率基本为零。

  而在几公里以外的大陆汽车电子(长春)有限公司,启用不久的新车间里智能化生产色彩更浓。

  与传统的生产车间不同,这里更像是一间科学实验室,显微镜、电脑显示器、工业机器人等设备随处可见,工作人员身着全身防护隔离工装,在机器人的协助下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作为国内建设的第一条热电偶生产线,两年内预计实现产值6亿元。随着智能制造的深入推进,传统汽车零部件企业新的成长空间被打开,吉林省传感器产业必将迎来蓬勃发展。

  近年来,随着传统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转化不断加快,创新活力逐步释放,吉林省工业经济正从数量攀升转向质量追赶,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升级,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26.2%,同比提高24.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9个百分点。

  老树新枝更著花

  东北工业集团长春一东离合器股份有限公司是近两年记者采访最多的一家企业。

  每次来都有新感觉。这不,“机器人总动员”的画面让记者们纷纷按下快门。明黄色的崭新管线布满生产线,伸缩自如的机械手臂上下翻转;一辆辆搭载着重金属材料的小货车,沿着“轨道”平稳行驶,准确无误地将原材料送往各个工位……

  是结构调整让这家老企业蝶变,逐渐摆脱传统路径的依赖,焕发出勃勃生机,成为产品系列全、配套能力强的汽车离合器生产基地,是中国汽车离合器行业的首家上市公司。

  吉林石化作为共和国的“化工长子”,历经了计划经济、市场经济的磨炼。近年来,一度在低谷徘徊,亏损连连,但在2017年,企业取得建厂以来的最好成绩,盈利50多亿元。

  “追求高质量就能带来高效益。”总经理孙树祯说,这几年,集团不断创新,研发的高端ABS树脂深受格力、海尔等企业青睐,航空煤油项目填补省内空白。

  从参片到粒头、再到二面、再到最细的根节……在吉林原参态中药饮片科技有限公司,小小的一株西洋参,可以根据客户不同需求,切成200多种甚至300多种不同形态。

  “中国人参看吉林,吉林人参看白山。”可以100%为人体吸收的人参肽、获得18项专利的人参纯粉片,白山市的人参产业已经走出原料生产及初加工的尴尬境地,向着“药食同源”迈出坚实脚步。

  科技发力,驶入“蓝海”

  上天入地。

  时间的界面回到2018年6月2日,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12时13分,随着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发射“珞珈一号”科学试验卫星升空后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珞珈一号”卫星,是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全球首颗专业夜光遥感卫星,主要用于夜光遥感及导航增强技术验证。

  同一天,由吉林大学承担的“深部大陆科学钻探装备研制”课题研制的“地壳一号”万米钻机圆满完成“首秀”,填补了我国深部大陆科学钻探装备领域空白。

  碳谷寻奇。

  乳白色的丝线在设备间穿行缠绕,一束“发丝”由万条甚至几万条细丝组成,轻如蝉翼,硬胜钢铁。不久前,吉林化纤自主研发的48K大丝束碳纤维原丝顺利通过碳化并批量生产。

  “我们当初只有一个信念,就是要实现‘黑黄金’碳纤维国产化,并替代进口。”吉林化纤碳纤维研发团队负责人、碳谷公司高级工程师张海鸥感慨万千。

  创新,是发展的“华山一条路”。

  眼下,吉林敖东世航药业中药饮片智能工厂项目建设激战正酣。该项目是吉林敖东药业集团智能制造2025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之一,计划总投资1.5亿元,完工后可实现信息技术和自动化计划完美融合,实现生产管理数据自动归集、智能分析、生产模型自动优化,年处理中药材可达4000吨。

  重组人胰岛素、甘精胰岛素等胰岛素类似物、超长效胰岛素等二代、三代及四代胰岛素产品,在东宝药业的不懈努力下应运而生。现如今,基因重组人胰岛素无论是品种还是剂型在世界上都是最齐全的,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由2003年的不到0.5%增长到2017年的27%。

  上半年,吉林省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1.1%,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7%。同时,全省新产品产量快速增长。

  走进新时代,吉林经济正走向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更加充分释放的老工业基地“破茧成蝶”之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