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延边州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2018-09-20 09:25:16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延边州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吉林日报9月20日讯(记者 张伟国 代黎黎 王雨):年初以来,延边州紧紧围绕实施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工程,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州工作要求,坚持创新载体,丰富内容,做实做细民族团结“七进”活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扎实开展。

  目前,全州8县市已有延吉、安图、珲春、敦化、和龙等5县市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县、市),这在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绝无仅有。

  为提升创建水平,扩大覆盖面,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完善创建典型队伍梯队建设,延边州围绕民族团结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村屯、进军警营、进宗教场所,下发《关于开展2018年度全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典型单位和全州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在全州范围内选树典型单位进行培树,打造“七位一体”创建模式,形成老典型作用持续发挥,新典型争先进位的良好局面。在2017年度评选命名13个民族团结进步典型单位基础上,今年度,延边州民委又命名延吉市河南街道白山社区等10个民族团结进步典型单位,典型引领作用充分彰显。

  2017年,延边州民委评审命名了小汪清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馆等10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为进一步提高新命名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教育功能。今年4月10日,延边州召开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经验交流现场会,来自8县市民宗局和教育基地的负责人现场观摩学习,交流教育基地建设经验,有力提高了全州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水平。

  现在,延边州共有延边博物馆等国家、省州级25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为进一步加快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建设,2018年,延边州民委继续开展州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推荐评选工作,今年度延边州民委新命名延边州委党校等10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延边州创新谋划“民族团结心连心,携手迈进新时代”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省、州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及民族基本知识以及近年来全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突出成绩、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模范典型事迹为主要教育内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完善组织网、扎好同心结、打造联防盾、打好民生牌。延边州民民委扶持龙井市开山屯镇光昭村警务室建成民族团结工作站,并完善工作制度,在边境线建成100个宣传灯箱。积极推进驻地官兵与民宗局协同推进帮扶村产业项目发展。目前,边防支队龙井大队与开山屯镇光昭村米酒厂项目已基本建成、和龙大队与南坪镇高岭村民族特色村寨、图们大队与月晴镇水口村项目均已完工,并投入使用。此外,片区民警还开展在村屯、学校、企业、社区、机关宣传讲解民族政策法规、热心帮助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成长,形成了交往交流交融互相嵌入式的军警民民族团结共建的良好局面。

  2018年9月是延边州第65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各县市均开展了具有特色的民族团结活动。9月2日是全州第5个“朝鲜语言文字日”,为进一步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和朝鲜语文工作,9月12日,延吉市“民族团结”杯——非朝鲜族朝鲜语歌曲大赛决赛在延吉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敦化市民主街文化社区日前开展了“民族团结心连心、携手迈进新时代”联谊活动;图们市民宗局携手图们市月宫街道富裕社区举办了以“民族团结心连心、携手迈进新时代”为主题的书法绘画摄影展……延边州还通过民族政策法规、民族团结进步典型事迹、民族礼仪宣传,进一步普及民族知识。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和《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自治条例》及上级“只跑一次”改革的要求精神,延边州将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工作公共服务审批进政务服务大厅,方便了群众,提高了效率。监督检查县市执行民族成份变更审批流程和审批结果,严格按照《中国公民民族成份登记管理办法》执行。组织八个县市民宗局协调伊协、工商等部门对各县市清真企业、饭店、肉食摊点等开展清真食品监督检查工作,维护了群众利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