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通化:破“五弊”树“五力” 标本兼治除顽疾

2018-09-20 09:58:47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破“五弊”树“五力” 标本兼治除顽疾——写在通化市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进行时

  吉林日报9月20日讯(记者 裴虹荐 通讯员 毛雪 孙诚禹 王世研):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中,通化市动真碰硬祛疴弊,标本兼治除顽疾。全市广大干部聚焦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牢牢把握“严实深细”要求破“五弊”,培树党员领导干部雷厉风行、政令畅通的执行能力;想事干事、谋事成事的实战能力;攻坚克难、独当一面的担当能力;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落实能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能力。并把活动与打赢三大攻坚战、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实施“五转”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十项重点工作相结合,用铁的手腕、实的招法、硬的措施推动干部队伍作风实现根本性好转。

  对不良作风说不,向突出问题叫板

  9月11日,全市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典型案件警示教育大会举行,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站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站在全面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净化修复政治生态的全局高度,深刻认识不担当不作为的严重危害,深入推进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展现新状态新形象、实现新担当新作为,在加快推进通化绿色转型、全面振兴中贡献力量、建立功业。

  “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吸取教训是为了更好地前行。会议通报了全市干部不担当不作为4个典型案件,进一步亮明通化市贯彻省委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抓好作风建设的鲜明态度。按照省委、市委关于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要求,围绕净化修复政治生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该市严肃查处了一批干部“五弊”典型案件,涉及3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1人,组织处理23人;开除6人,免职2人,调整工作岗位4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

  这次教育警示大会,在全市各地各部门引起强烈反响。二道江区医保局负责人郭永成说:“通过此次警示教育活动充分看出市委、市政府大力整治作风问题的决心和力度。作为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一方面要从自身查找问题,及时加以改正,另一方面要学会换位思考,提高工作效率,为企业和群众做好服务。”“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牢牢把握‘严实深细’要求,全面提升‘五个能力’,在实际工作中敢于监督,敢于碰硬。”市软环境建设办公室政务监督科科长吕岩谈到。

  拒腐防变出实招,激发干事精气神

  响鼓还靠重锤敲。通化市通过“五字工作法”破“五弊”,树“五力”,激发广大干部在一线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持续强化责任,在“细”字上下功夫。为确保活动动员到位,通化市围绕“宽松软”等5个方面开展调研,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方式,征求意见141条,梳理典型问题40个。为推动全市干部作风有一个革命性锻造颠覆性重塑根本性转变,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坚持先整顿、再提升的原则,执行“135”工作报告制度,通过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形成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的强大合力,做到落细落小、取得实效。

  注重提升素质,在“学”字上下功夫。该市运用“实践+理论”的授课模式,以启发引导、案例剖析、专题研讨、现场教学、情景模拟等互动交流方式,将“五个能力”贯穿教学过程始终。通过学习,持续深化“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落实”活动理论成果,不断提升干部思想理论水平和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

  强化实践锻炼,在“践”字上下功夫。该市组织“放管服”部门、窗口单位广大干部参加各类业务培训,确保业务要点做到一口清。坚持统筹安排、合理有序、人岗相适、增强活力的原则,推动干部有序有效流动。探索优秀干部多岗位锻炼等制度,把全市重点工作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战场,把综合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干部放到重点工作岗位磨炼,进一步拓宽干部视野、丰富实战经验。

  坚持问题导向,在“改”字上下功夫。围绕“五弊”“五力”,该市开展专题研讨,边学边查边改。高标准开展专题会议,通报查找出的问题和阶段性整改情况,深化认识、转变作风、提升能力。同时,强化监督问责,结合巡视巡察、环保督察、日常考核、年度考核、监督举报,全面正风肃纪。

  加强正向激励,在“树”字上下功夫。该市将改进工作作风、提升“五个能力”纳入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的重要内容,落实容错纠错、失实举报澄清、激励干部担当干事3个实施办法,为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干部撑腰鼓劲。坚持一线考察,注重在重点工作中考察识别干部,实行清单制一线考察,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清单制一线考察推动干部转变作风担当尽责的暂行办法》,既看改进作风、提升能力情况,又看工作成效,推动干部担当作为。同时,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下发《关于推荐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人选的通知》,发现、选树、宣传和使用敢担当、善作为的先进典型。

  以实干锤炼作风,让广大群众满意

  “现在群众到政务大厅办事特别省事,服务态度又好,真是没得说。”通化广泰工程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袁洪海到通化县不动产办理变更登记相关手续,原来要30个工作日才能办理完的业务,现在只要几个工作日就可以完成,让他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作风整顿带来的便捷。

  以特色载体推动活动深入开展是通化县的一项重要举措。该县科学设计载体,突出特色和实效,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五转”和重点项目建设等当前中心工作,开展了“走出机关、改进作风、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推动发展”主题攻坚月活动,机关干部全部深入到贫困户和城区居民家中进行走访,聚焦破“五弊”树“五力”,与群众面对面地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以实际行动和务实举措服务群众、服务项目、服务发展,掌握第一手资料,做到真下去、沉下去、融进去,实现督导全覆盖、无死角,达到“找问题、提意见、交朋友、办实事”的目的。目前,该县已有75个部门6208名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走访群众11093户,发放征求意见表18000余份,设置征求意见箱75个,征求意见315条。

  当下,全市各地各部门扎实推动作风大整顿活动向纵深开展。集安市着力在“早”“广”“严”“实”“浓”上下功夫,第一时间围绕破“五弊”进行调研,梳理征求意见40条,扩大活动覆盖面,加大督促指导检查力度,制定了12个文件、方案和大整顿活动工作任务安排时间表、“五查”清单和问题整改明细表,实行挂图作战,全力营造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浓厚氛围。结合大整顿活动,通化市安监局通过自己找、群众帮、相互提,设置意见箱、发放意见表和听取监管对象意见建议等方式,梳理出问题245条。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及工作台账时间节点,对活动各环节进行全员、全方位督导。组织开展突击检查,重点解决作风散漫、精神懈怠等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五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